旅行 Travel

拉美海灘區融合極簡主義和現代風格設計,可以找到杜拜最棒的街頭塗鴉。
拉美海灘區融合極簡主義和現代風格設計,可以找到杜拜最棒的街頭塗鴉。

翻玩雙面杜拜part 2──漫遊3個中東風文青基地

背包旅者必做》訂製和式阿拉伯罩袍、古遺址品咖啡

2020/01/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追逐天際線、海岸線,常以極致建築物搶登世界媒體版面的杜拜,是一座文化荒漠?事實上,杜拜的文化藝術正在萌芽。這些軟調性的靈魂,為杜拜增添不一樣的魅力。作家吉姆.克雷恩(Jim Krane)在《黃金之城──杜拜》一書中寫道:「在像杜拜這樣非常開放的城市裡,必然會興起土生土長的文化。這些初期的跡象非常迷人。」

位於阿爾括茲(Al Quoz)工業區裡的阿瑟卡爾大道(Alserkal Avenue)就是迷人的角落。這座杜拜藝術基地占地約四萬七千平方公尺,約○.六五個華山一九一四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典型的工業倉庫化身約十五間藝廊,另外還有工作室、咖啡館、獨立電影院以及黑盒子劇院,自成一個創意生態系。

倫敦旅遊網站文化旅行(Culture Trip)直指,阿瑟卡爾大道是杜拜「文青的基地」。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則觀察,這兒自成立以來,呈指數型擴張,吸引世界級藝術家進駐。例如曾與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合作的街頭藝術家艾爾.席德(eL Seed),創作出著名書法塗鴉(Calligraffiti),將藝術巧妙結合阿拉伯書法,也做為政治表達。

罩袍與和服碰撞火花

在這座友善接納外來人口的城市,阿瑟卡爾大道出現時尚藝術跨文化融合(fusion)。和服訂製店兼藝術空間Chi-Ka反映日本與阿拉伯文化結合美學。中東女子罩袍,加上和服寬袖與腰帶,優雅而飄逸,絲毫不突兀。

Chi-Ka共同創辦人妮娜(Nina)以及曼尼亞.瓦利亞雷維奇(Nemanja Valjaveric)夫婦是居住於杜拜的塞爾維亞人、日本文化的愛好者。儘管日本與阿拉伯地理和文化距離遙遠,但他們找出一些共通點:關於時尚,兩者皆虛心、端莊與節制。

「藉由與日本文化的碰撞,我們希望創造前衛的中東罩袍,」曼尼亞接受《阿拉伯新聞》訪問時表示,「它可以歷久彌新,更能傳承給下一代,這也是和服的哲學。」

阿瑟卡爾大道並非只為藝術家而生,它歡迎一般民眾,甚至國際旅客。「A4空間」是座共同辦公室,任何人都可以帶著筆電或藝術作品在此創作。「信任圖書館」收藏訪客捐贈的書籍,供創作者翻閱。

若單純想放鬆逛街,這裡有杜拜最酷的店。例如米爾扎(Mirzam)巧克力店鋪像座「巧克力冒險工廠」,旅客能一覽無遺巧克力製作過程。二○一五開放的交叉點(Junction)表演藝術空間,上演阿卡貝拉純人聲演唱、單口喜劇與魔術秀,包括名著《一九八四》與《社會支柱》都曾上演。

在這裡你也能釋放內心的藝術魂。果醬罐(TheJamJar)工作坊可以買到繪畫用具,在油畫布盡情揮灑,或學習製作瓷碗,將手作紀念品帶回家。阿瑟卡爾像是杜拜創意藝術社群的推進器,創辦人阿瑟卡爾(Abdelmonem Bin Eisa Alserkal)曾公開表示:「真正的挑戰在於,這股推動力能否從阿爾括茲工業區,跨越到其他區域。」

老城與海灘遇見藝術

我來到阿法迪(Al Fahidi)歷史街區,漫步古老街道。這兒是杜拜灣沿岸遺址,從昔日老房子與傳統風塔,一窺十九世紀杜拜傳統生活。如今咖啡館、藝廊進駐,新潮事物與古老時光交會,充滿驚喜。

做藝術咖啡館(Make Art Cafe)四周圍繞展覽室,展示許多藝術家的創作。其中兩位約旦藝術家巴薩姆(Bassam Al Selawi)以及梅遜(Maysoon Masalha)的陰影藝術,讓我端詳半晌。掛牆木飾透過燈光投影,在牆面呈現截然不同的剪影。看似一串阿拉伯字母的木雕,投射出一位牽著駱駝的貝都因人,或映照阿拉伯沙漠與新月。

連在拉美(La Mer)海灘區,都能穿梭在工業風餐廳或店鋪,發現顏色鮮豔的街頭塗鴉。要不是遠方哈里發塔從棕櫚樹竄出,眼前穿著比基尼做日光浴的旅客,會讓人以為這裡是歐美某一處沙灘。杜拜是全中東最開放的地方,正因如此寬容接納,必不會是文化荒漠。看它持續迸發創意,會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