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2023新竹縣花燈迎天穿—皮皮獅陪你過新年 感受客家歡樂節慶

2023/01/07

  • 文字 / Sponsor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農曆正月20日是「天穿日」,相傳上古時代,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兩人大戰,把天空弄破一個大洞,天河的水傾瀉而下造成凡間洪災。女媧不忍無辜蒼生受苦,於是煉五色石補天,世人因此躲過一場災禍。人們為了感念女媧,便把女媧補天這一天定為天穿日。

在客家傳統習俗中,天穿日男人不耕田、女人不織布,因為怕鋤地造成大地漏水、怕織布的針會刺破天空。所以天穿日也是客家人的休息日,大家唱山歌自娛娛人,還會以甜粄和湯圓祭天祈福。糯米製成的甜粄和湯圓黏糊糊,象徵協助女媧補天,也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作息的心意。

2月10日新埔花燈遊街

時至今日,天穿日已經成為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客家節慶文化。「2023新竹縣花燈迎天穿」即將於2月10日在新埔鎮上隆重登場,聚集專業團隊、社區、學校及創意花燈隊伍,至少超過50隊在新埔鎮中正路進行熱鬧踩街,發揮創意為客家天穿日展現傳統及現代融合的色彩,精彩表演讓整個新埔鎮上熱鬧滾滾。

過去,新埔鎮民都會在天穿日當天,自發性的響應花燈遊街,以火炬、大鼓陣、燈籠、化妝踩街等活動增加熱鬧氣氛,因此「花燈迎天穿」便成了新竹縣獨特的節慶盛事。

2021年新埔花燈迎天穿活動照片/新竹縣政府提供

收集五色石集點換好禮

「2023新竹縣花燈迎天穿」活動當天,除了熱鬧的踩街之外,還有五色石集點換好禮活動,只要至5處指定地點完成集點任務,即可兌換環保永續餐具1份。(限量500份,送完為止)此外,只要前往「竹縣好好玩粉絲專頁」打卡按讚,並TAG「2023年新竹縣迎天穿」,即可在活動會場兌換限量DIY兔子帽。

為了迎接農曆春節假期來臨,1月19日至2月12日在新埔鎮潘屋特別設置充滿年節氣氛的燈籠廊道,以及全新皮皮獅造型公仔,陪大家一起過新年。新春假期歡迎闔家一起來尞天穿,親自感受充滿魅力的客家節慶文化。

2021年新埔花燈迎天穿活動照片/新竹縣政府提供

2023新竹縣花燈迎天穿活動

燈景藝術展示/1月19日至2月12日
地點:新埔鎮潘屋

踩街活動/2月10日
地點:新埔鎮中正路

詳情請上竹縣好好玩粉絲專頁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hchgfu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