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尋訪正宗荷蘭琴酒

學在地人彎腰啜飲

2016/09/20

LINE分享 FB分享

對荷蘭人來說,正宗的琴酒叫作Jenever,名稱源自其主要調味原料:杜松子的荷蘭文。真正起源已不可考,早在十三世紀時的法國百科全書裡已有對Jenever的記載,提到它是以杜松子釀造、具有藥效的酒。

十七世紀中,荷蘭許多小型的酒廠已開始風行用杜松子、芫荽、八角等各種植物製作蒸餾酒,光是阿姆斯特丹就有四百家,不過大多賣到藥局。在荷蘭獨立戰爭時,英國士兵第一次接觸到荷式琴酒,驚豔之餘,稱它為「荷蘭的勇氣」。

然而Jenever變成Gin在英國廣為流行,是因為荷蘭國王威廉三世。他娶了英國瑪莉女王,順理成章的成為了英國與荷蘭的共主。當時他正與法國路易十四打仗,因此下令抵制法國進口的酒類,開放使用英國本土穀物的烈酒釀造,且課稅相當輕,不用酒牌就能私釀。比啤酒還寬鬆,無疑是為家鄉的荷式琴酒鋪了一條康莊大道。

為了品嘗最正宗的荷式琴酒,我們走進Wynand Fockink(以下簡稱WF)。這藏在水壩廣場附近小巷的品酒室,創立於一六七九年,三個世紀過去,一直在這兒解人們的渴。「過去荷蘭士兵在上場打仗前,都會先灌Jenever,這樣有點醉之後,殺敵特別英勇,後來英國的士兵發現,也如法炮製,就成了現在的Gin。」WF的品牌大使朱里‧雷謬斯(Joeri Remeeus)笑說。

荷式琴酒的材料單純,就是穀物和杜松子,依據法規,唯有在荷蘭和比利時境內釀造,經發酵後蒸餾三次的酒,才得以叫Jenever。WF被另一家競爭對手波士(Bols)購併之後,仍自製琴酒、利口酒(Liqueurs)不過因為量不多,僅供應國內。我在釀酒廠內看到橡木桶,「琴酒原料單純,因此我們有時也會放進波本桶來陳年。」雷謬斯說。雖然琴酒花樣不多,但利口酒可就變化多端了。

來到品酒室,笑語連天,兩位長袖善舞的侍酒師正忙著接待各國聞香而來的旅客,想喝什麼酒,交代一聲,只見他們取出小巧的鬱金香杯注滿酒,直到表面張力的極限。「大家不是最愛說荷蘭人小氣,喏,這就打破謠言了!」侍酒師漢斯打趣說。

標準的品嘗法,就是九十度彎腰,以口就杯啜一口,再拿起來細細品嘗。WF的利口酒全是靠慢慢浸泡香料、食材,萃取天然香氣而來。漢斯倒了一杯玫瑰利口酒給我,清甜又帶點野香,「利口酒其實與香水很像,只須一口,它馥郁的香氣會停留在你的口腔許久。」這款酒特別受到傳奇法國調香師Mona di Orio的青睞,她曾多次造訪品酒室,甚至推出一款香水,就叫「荷蘭星辰玫瑰」(Rose Etoile De Hollande)。

而我們嘗到荷式琴酒,「荷蘭琴酒分成老(Oude)、年輕(Jonge),跟陳年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差在釀造方式。老琴酒是依循四百年前的釀造方式,穀物風格強烈醇厚,而二戰之後開始流行的年輕琴酒則是穀物的分量變少,口感較為輕盈,類似伏特加。」英國琴酒的杜松子風味總是衝鼻而來,荷蘭琴酒卻是只有飄過一絲隱約的香氣,更加圓潤。

喝一口琴酒,別忘了再點一杯生啤酒,走到外頭曬曬暖陽,這才是荷蘭人的微醺Style。

小檔案_Wynand Fockink品酒室

住址:Pijlsteeg 31 (Dam), 1012 HH Amsterdam
電話:+31 206392695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1500∼2100
wynand-fockink.n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