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揮別飯店 澎湖美女擔任解說志工

善用餐旅外語優勢 向世界介紹澎湖地景之美

2016/05/30

  • 文字 / 張嘉容
  • 圖片提供 / Teikoukei、韓欣
LINE分享 FB分享

走進澎湖遊客中心,眼前來了一位充滿陽光活力的馬尾女孩韓欣,一身勁裝單車打扮,熱情的向每位前來參加單車旅行的客人打招呼和介紹澎湖,她是現任「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外語解說員」,她笑說今年剛報考上,簽下了一年的解說員合約,很期待接下來的工作內容。但你很難想像,眼前這位精神亦亦的女孩,2015年可是在國際知名的文華東方酒店餐廳中擔任副理,在午茶戰場上是位領軍十人團隊的領頭羊。  

立志報考觀光系所 從基層開始學習
自在澎湖長大的韓欣,喜歡透過與人聊天互動,有時也有意外的知識收獲獲益良多,清楚自己的個性後,立志未來報考高雄餐旅學校,從高中、大專都選擇與餐飲相關的觀光科系學習,最後考進了目標大學。 

韓欣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進入了亞都麗緻飯店,從最基層端盤子的服務員開始做起,一路憑著腳踏實地,爬升到餐廳副理,這一待就是九年的時間,也從出入社會的小女孩磨練成為可以帶領團隊完成每日任務的靈魂人物;也許是這份認真精神,在2013年文華東方進軍台灣的籌備初期,就找上韓欣。 雖然在知名的下午茶「青隅」擔任餐廳副理,但在一切都是零開始的酒店,從餐廳管理、組織章程、員工訓練等內容,都要去熟悉流程才能帶下的團隊,還要與來自美國、德國等重要主管開會,向下布達開會內容。 

人生急轉彎 回鄉找到新方向
在知名酒店上班看似華麗,但每天面對新環境、新工作、新同事與挑戰,都要拉緊神經,戰戰兢兢的工作。這樣循環持續了半年,身體逐漸產生變化,但最重要的卻是得知從小照顧自己的奶奶身體出了狀況 ,便決定停下手邊工作,回澎湖照顧奶奶。回到澎湖半年都沒有工作的她,決定結合自己的個性,報考了澎湖觀光局的簽約外語解說員,不過這並不是第一次參與澎湖觀光的工作,在韓欣十七歲的時候,澎湖觀光局第一次招募解說志工,就曾報考學習,更因此在澎湖擔任解說員四年。

服務初心不變 從一而終的精神
「不管是在國際性酒店,還是在澎湖成為簽約解說員,對我,都是一份服務的工作」如今,從澎湖到台北國際性酒店,再繞一圈又回到了澎湖,她看得更簡單。現在澎湖旅遊觀光季節,每年都擁有將近七萬名遊客,前來澎湖觀光,其中台灣與外國遊客比例,約每十位當中就有一位是外國藉遊客,因此如何面對與協助外國遊客在澎湖也能放鬆玩,成為了澎湖觀光局的課題,藉由韓欣這樣具有外語能力、飯店接待經驗,幫助澎湖與外國旅客的距離更接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