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參加「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的大學生來鳳林駐村兩個月,學習親近與了解農村。(來源:吳仲軒提供)

鳳林

走看菸樓、聽校長說故事 最早把「慢」當文明的村落

2016/05/19

LINE分享 FB分享

清晨七點半,花蓮縣鳳林鎮居民李金言就帶著剛採收的蔬菜來光復路報到了。就算今日腰痛,她還是請先生幫忙載菜來賣。賣菜只是附帶價值,最主要目的,還是要來見見社區的老朋友啊。

短短不到五十公尺路段,婦女們坐成一排,陳列自家採收的蔬果,交換社區情報與八卦,也分享在地食材。李金言指著眼前的高麗菜筍、韭菜與A菜,說:「這些也都是我自己要吃的,(怎麼可能)還消毒(噴農藥)咧。」

這是鳳林早市,鳳林一天的開始,純樸又生猛有勁。《alive》到訪時是假日,坐在台北到花蓮的火車上,充斥許多帶著濃濃口音的陸客。結果抵達鳳林,卻幾乎見不到觀光客的蹤影。二○一四年,鳳林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認證的慢城。一年半載過去,這兒依舊沒有嘈雜的汽機車與人聲。一如往常的日子,鳳林的生活步調,還是慢得很。

儘管鳳林花了四年時間爭取,但剛得到慢城資格時,許多居民卻搞不懂究竟什麼是慢城。在這個人口大量外移的小鎮,他們不解:「慢城有什麼好呢?」「慢慢等死?」鳳林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美玲,是從高雄嫁來的鳳林媳婦。她最清楚鳳林的優勢在哪裡——水、藍天與空氣。她說,這些東西鳳林唾手可得,但許多城市已失去,花再多錢也無法彌補。

「鳳林不可能像台北一樣高度開發,更不可能趕上台北,」李美玲說,「我們應該讓鳳林人看見自己的價值。慢,也是一種文明,鳳林逆向行駛。」在這裡,維持著古老傳統的生活方式。就算家家戶戶有了洗衣機,每天清晨,阿嬤還是喜歡蹲在水溝邊洗衣服、洗特別油的鍋子、洗沾滿泥土的褲管。

根據慢城認證八大公約,其中一條明列:「培育本地文化,保護當地風俗習慣與文化資產。」鳳林文化資產確實獨特。日據時代,它是花東三大移民村之一。一九一四年,日人在今日鳳林鎮大榮里、北林里,成立林田移民村,設立林田國小、警察廳、神社與日式建築。如今走在鳳林小鎮,可見日據時代方方正正的街廓、棋盤式街道的原型。

當時由於推廣種植高經濟作物菸草,鳳林總共留下四十一棟菸樓,屬於全台密度最高的菸樓建築群。菸樓用來燻烤、儲存菸草,一旦燻烤起來,整整七天六夜不斷火。走在鳳林一村,走沒幾十步路,就可遇見一幢菸樓。文史工作者劉青松解釋,當時每戶各擁菸樓,但每四、五戶會互相換工,彼此合作燻烤菸草,「菸樓的建築,相當於當時日本城堡的縮影。」

菸樓分為兩種:大阪式與廣島式。前者仿大阪城興建,氣窗在爐灶正上方,屋頂閣樓亦開出氣窗,居民稱為「太子樓」或「天守閣」;後者則將氣窗設於屋頂斜面,散熱效果不比大阪式來得好。鳳林菸樓幾乎全為大阪式,仔細一看,還可見到菸樓內融合新式設備。八○年代改由電腦控溫燻烤菸草,如今隨著菸草產業衰落,早已不再運作了,只能從保存完整的菸樓,一窺當時榮景。

位於鳳林民生街的一座日式木造建築,則訴說另一段歷史。這裡曾是日據時期「鳳林支廳長官舍」,也曾是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院學校(現台灣大學醫學院)的張七郎,當時聽說東部缺乏醫生,便前往花蓮開業。曾任花蓮縣議會議長的他,對於花蓮的教育與醫業貢獻卓著。在二二八事件中,張七郎和兩個兒子卻不幸遇難。

這幢木造宿舍久無人居,幾乎成了廢墟。二○○四年,地方居民決定活用閒置空間。由於鳳林人擔任校長共計一百二十多位,是全台出產校長最高的小鎮,為傳承鳳林學風,命名為「校長夢工廠」,蒐藏鳳林教育史文物。

來到校長夢工廠,聽老校長說故事。解說宣導志工戴國健本身也是退休校長,在教育界服務四十年。「客家人晴耕雨讀,我們當時因為苦怕了,目標都是師範學校,等於一畢業,就馬上有工作和薪水可拿。」鳳林於是成為「校長的故鄉」。

附近的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則保留了客家植物染傳統。萃取天然植物的染液,印染在面料或客家大襟衫。「運用綁染技巧,構成對稱的圖案,讓一塊布變化無窮。」劉青松解釋。跟著客家媽媽巧手示範,試試不同染擷技法。如用橡皮筋把石頭或BB彈綑綁進白棉巾,印染後就成了圓點圖案;或者用線將白棉巾如麻花辮般緊緊纏繞,最後展開成為彩色蜘蛛網。

我們這次使用的是淡黃色福木染液,將捆綁完成的棉巾,丟進滾燙染液中,煮染半小時,每十分鐘提布過一次冷水,最後拆剪橡皮筋或竹棍,清洗並以醋定色。掛在曬衣架晾乾的染布,太陽的照射下,圖案更顯清透。

搭車離開鳳林前,去美好花生帶些伴手禮吧。台灣加入WTO、政府鼓勵休耕後,鳳林農業同樣陷入停滯。不願媽媽炒花生的技藝失傳,美好花生負責人鍾順龍六年前辭去台北攝影工作,返鄉繼承家業。他們的花生嘗起來口感爽脆、香氣足,配茶和下酒都別有風味。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都喜歡美好花生的味道,還引進雲門劇場大樹書房販售。

戴著一頂斗笠的鍾順龍,領著土狗吉利巡田。一下到花生田,踩到土地,吉利興奮的在成排田埂間穿梭跳躍。鍾順龍說,一直以來當攝影,都在處理決定性的瞬間,如今思維轉化成看著這一期收成、思考下一期播種,時間拉長,眼光放得更遠了。

時間在這兒,滴答得緩慢。鳳林人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甘願守護生命中美好事物。

小檔案_校長夢工廠

時間:08:30~12:00、13:30~17:00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街10號
電話:03-876-4779


小檔案_菸樓聚落

時間:全年無休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里及北林里


小檔案_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時間:08:00~17:00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華路164號
電話:03-876-0905


小檔案_美好花生

時間:10:00~18:00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和路142號
電話:0933-528-44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