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shutterstock_266109254

換季同理心,衣物這樣捐更有意義!

二手舊衣是寶!先整理洗淨折整齊,完好的物資體現同理心。

2016/03/21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到換季、過年家裡衣櫃裡的衣服,不免都要拿出來整理一番,除了把過季的衣服收起來外,也會有用不著但仍可穿的衣服,卻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白蘭、熊寶貝攜手家樂褔與伊甸基金會,近日舉辨了舊衣回收換折價券的活動,讓心愛的二手衣物發揮更大的價值,但因為民眾不知道怎麼衣物回收的準則,讓基金會收到的衣物中約有50%是汙漬、破損等問題的衣物是會被淘汰的,因此伊甸基金會更分享了,如何讓挑選出可以捐贈的衣物準則。 

從2000年時,伊甸基金會就著手推動舊衣回收的活動,目地一、是用義賣的方式籌措到更多的經費,二、是實質可使用的衣物可以的回饋給弱勢族群直接使用,三、國內分配完後還可送到越南的弱勢家庭。雖然剛開始時,大家對舊衣回收還沒有很大的印象,捐衣量不如預期,但是,近年許多的公益團體、基金會,也開始提倡了這樣的活動後,民眾的捐衣行動有明顯的增加。 

尤其在換季、過年這樣旺季情況下,愛心衣物大量湧入,卻發生一個問題,因為沒有正確的宣導,可以再利用的衣物僅剩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說有一半的衣服因為破舊、汙漬、貼身衣物等等的問題,不能在轉送給需要的家庭。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 張炎玉就說:「其實就是秉持著也是自己會想穿,願意穿的精神下去篩選衣物」 

然而,目前伊甸基金會的處理舊衣的正職員工,只有二位,其餘的全都要靠志工的幫忙,但其實每次報名的志工卻不是固定,有時候會有一群學生、社會人士,可也有時遇到只有一人志工的時候。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先在家自行篩選過後再捐送,以下張炎玉處長為我們提供了,簡單的篩選方式。

捐衣注意準則:
1、 私人貼身的內衣褲、襪子,除非是全新未拆封的,考量衛生問題,請先剔除。
2、 衣物則是有破損、汙漬、發霉、異味等衣服,也先剔除。
 3、接著起毛球,或是衣服已經變形、失去彈性的、陳年黃漬,與第二點一樣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精神,請剔除。
4、 最後,希望在捐送之前,希望民眾送出來之前先進行清洗、處理。 

目前二個方式可以捐衣:
 1、 家樂褔捐衣
 在2016年4月12號之前,將衣服拿家樂褔設置的「舊衣回收箱」捐衣,即可拿到白蘭、熊寶貝折價券,這些衣物預計5月14日在新店家樂福舉辦愛心義賣會,所得將全數捐給伊甸基金會幫助弱勢族群。

 2、 寄送至伊甸基金會
除了親送外,還可以打包成箱,交由貨運寄送。
地址:台北市光復北路60巷19-6號 B1
註名:舊衣回收中心
電話:02-2577-7636 

NG破損、汙漬衣物 可再轉送給毛孩!
但如果家裡有黃漬、破損這類的衣物,也請先不要丟掉,還可以在整理出來,轉送給毛孩們,牠們可是不會介意的,在冬季寒流來臨時,可以讓毛孩們暖暖的過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