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讓生活更美好 身為地球人該知道COP21的3件事

2015/11/30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來,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受到大家重視,台灣環保署也預告,未來若在空污非常嚴重的情況下,將限制民眾行駛汽機車,從而改善空氣污染問題。

但除了交通工具的碳排放污染外,工廠製造的工業廢氣、工業污染也是導致環境惡化的主因,反觀全球,一改過去空泛的「聯合聲明」,各國開始主張簽署一份具有國際法律約束力的環境公約,而這項決議也正是今年所舉辦COP21的議會焦點,因此身為地球人,你絕對不可不知這關乎你我的重要議題。

1.什麼是COP21?
從1995年開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國每年都會舉辦全球氣候大會。由於這項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故英文名字縮寫便為COP。今年11月30日將在法國巴黎舉辦第21屆COP21會議,邀請全球19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共同完成一項具有全球性法律約束力的氣候條約。

2.為什麼它很重要?
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已經明顯感受氣候四季不分的異常亂象,還伴隨嚴重的乾旱與淹水隱憂。試想如果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地球將面臨大規模的乾旱問題,甚至導致糧食緊缺。如果全球平均溫度上升2℃,冰河將消失,北極熊滅絕,而更多人將成為「氣候難民」。

3.中美兩大國參加COP21
現今世界工業污染最大的三個國家,美國、中國和印度在今年也終於參與巴黎COP21,共同討論環保細節。身為G7的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已經同意在2100年前完成全面去碳化,中國和印度等國家正在努力地推動可再生能源,那台灣呢?是否也正邁向Environmentally friendly之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