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威士忌酒霧,光呼吸就會醉

食物藝術家搞怪出招

2015/11/19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有沒有試過,沒開口,就先醉了?聽起來很荒謬,但無酒不歡的英國人辦到了!我來到倫敦波羅市場(Borough Market)裡的一棟維多麗亞式的紅磚老房,牆上掛著「酒精建築」(Alcoholic Architecture)的招牌。一大群年輕人排著隊,臉上寫滿興奮。

披著白色斗篷,一頭美麗金髮如精靈的女孩向我收了票之後,微笑的說:「Enjoy」!走下昏暗的樓梯,隨處可見骷髏畫像,氣氛迷幻。空氣中的潮濕感沁入皮膚,彷彿走進一個鐘乳石洞,入口大大的霓虹標誌「理性呼吸」(Breathe Responsibly)令人發噱,也預告了待會兒即將進入的雞尾酒雲朵世界。

穿好雨衣免得衣服頭髮沾黏酒汽,先到吧台點一杯調酒,再走進滿室煙霧的小房間,燈光的顏色隨著背景的電子音樂不時變化,濃霧中幾乎看不見旁人的長相,不過大家也不在乎,就像帶著面具的化裝舞會,隨著音樂扭擺、談笑。

我深呼吸一口,雲朵是有滋味的,帶點杜松子的草本清涼,就像琴通寧(Gin and Tonic),飄到嘴皮上凝成水珠。待不到三十分鐘,酒還沒喝,整個人已飄飄然的微醺。毋須經過消化系統,直接經由呼吸進入血液裡的酒霧,一下子就達到可能得喝兩杯調酒才有的微醺境界。無怪乎,每場限制五十分鐘,就怕有人過度「呼吸」,直著進去,橫的出來。

這看似荒誕的酒吧是英國鬼才二人組「Bompas & Parr」的得意之作。一頭金髮,舉手投足如明星的山姆‧邦帕(Sam Bompas),與笑容靦腆的哈利‧帕爾(Harry Parr),他們被英國《獨立報》選為「十五位將定義英國藝術未來的人」,也是各大品牌爭相合作的對象。二○○七年成立工作室以來,就不斷推出令人瞠目結舌的瘋狂實驗。

他們以「果凍建築」打響名號,運用哈利的建築長才及3D列印技術,創造出外表惟妙惟肖、還很Q彈好吃的泰姬瑪哈陵、聖保羅大教堂等地標,連建築大擘如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都來共襄盛舉,也讓他們一炮而紅。

有了知名度,之後冒險越玩越大。他們曾在倫敦知名百貨的屋頂開了座綠色果凍湖,讓顧客在裡頭划船;也曾用巧克力造了高達十層樓的峭壁讓人來攀岩;甚至用高達攝氏一千一百五十度的人造岩漿來烤肉。這些讓人大呼不可能的創意,連倫敦市長也埋單,與他們合作二○一四的跨年煙火,在煙花綻放的剎那,空氣中飄出草莓、蘋果、櫻桃的煙霧、蜜桃口味的白雪、柳橙口味的泡泡及香蕉口味的綵帶,讓人們沉浸在水果甜香中迎接新年。

他們的企畫需要高度知識與技術為後盾,因此團隊中常有廚師、科學家、醫生、大學教授、音樂家等各種專業人才來共同研究。一個企畫,往往經過一年半載才能完成。酒精建築,就是他們發想多年才完成的酒吧。

談到這間酒吧,兩人都笑開懷,面露得意之色。「酒比果凍更加普及,是全世界國際共通的文化。而我們一直都很喜歡研究大自然的現象,但如何能與酒的味道作結合?」山姆說。英國藝術家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的展覽「Blind Light」給了他們靈感。葛姆雷利用濃霧與水氣,把戶外的天氣系統帶進室內,推翻人們對室內空間的安全感,彷彿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雲霧中,無助卻新奇。「如果我能把杯裡的酒變成空間裡飄散的煙霧,不需要容器,人們只要呼吸就彷彿共飲了一杯,這種分享很美妙。」哈利說。

只不過,此專案的調酒師是醫生,必須經過他們複雜的計算,去除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的物質,調校雲霧中的酒精含量比例,才不會對人體造成不適。籠罩著酒霧的酒吧濕度會達到一四○%,能見度不到一公尺。「反而這時候你會跟人靠得更近,也是認識新朋友的好地方!」山姆挑眉促狹說。

山姆像天生藝人,表情十足,滔滔不絕,而哈利則是寡言內斂,不時給誇張的夥伴一個白眼。工作時的兩人也如外表一般。「每次一有瘋狂新點子,我就非常興奮:『我們來做吧!』哈利則是那個搖頭說『別傻了』的人。」山姆笑說。

問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何來?大量的閱讀是他們的心法。「我正在看一本關於聽覺的書,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次聲波(Infrasound),是指頻率小於二○赫茲(Hz)的聲波。人類通常聽不到,讓我聯想到『鬼』,因為曾有科學家發現,次聲波因為與人眼球轉動的頻率接近而產生共振,於是讓人有看到鬼影的錯覺。」山姆興致勃勃的與我分享,也許下一個案子,就是用聲音結合鬼魅創造的有趣企畫。

「Think big, and do it!」(放膽做夢,努力實現)是「Bompas & Parr」奉行的主張。本月二十日起,他們將應蘇格登威士忌之邀,來到台北華山一九一四文化創意園區規畫為期三十一天的「蘇格登全感藝境」,明年移師台中展出三十三天。他們透露,這個展覽將結合過去八年來的精華,運用五感體驗的互動手法,讓人宛如置身蘇格蘭。你準備好迎接這對史上最瘋狂的組合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