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選米像挑精品咖啡

米食概念店

2015/10/23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在日本,有一種關於飲食的全新概念店,只鎖定某一種食材或食物,進而拓展周邊相關,宗旨是「體驗」這食材的各種面貌,進而衍生為一種生活提案。「AKOMEYA」從字面上來看,可以拆解成A(一間)-komeya(米店的日文),但公關八木彩對我說,因為「A」一字有否定的意思,所以也可以解釋為「不只是間米店」。

風格米店還賣四千種生活雜貨

的確,這是一間非典型的時尚米店。一進門先看到日本酒的立飲吧,「因為日本酒也是米做的。」八木彩說。為此還特別找來得過全國冠軍,甚至代表日本得到國際調酒大賽技術冠軍的調酒師小林清貴坐鎮。

左手邊是賣米的櫃台,精選全國十八種糙米,皆標明甜度、口感、黏性的程度,還可以自行選擇精米度(研磨的程度),決定了才輾。其中加入南魚沼的特A級越光米特別香甜,適合和食。另一個則是AKOMEYA自豪的特選米,強調什麼都不加,單吃就很美味。一公升的米約新台幣二百元至六百元,許多貴婦像買單品咖啡一樣,少量的挑幾款米帶回家試味道。

買了好米當然要煮,走上二樓,就能選一個煮出好飯的鍋。此區的商品大都是與米食文化相關的四千款生活雜貨,最多的就是鍋。乍看很像又是一間生活雜貨鋪,資深採購川端惠子搖頭說,這裡挑貨的宗旨不是有型、設計感強烈的漂亮器具,而是確認好用才進貨。

其中,她特別推薦煮飯用的「土鍋」。光是土鍋,這裡就有好多款。「陶土能放射出較多的遠紅外線,且土鍋裡氣流的對流能讓土鍋煮出來的飯比較Q、比較有黏度,這是日本人喜歡的飯。」其中它們也自家開發的有田燒黑釉土鍋。比起另一家伊賀燒名鍋,有田燒的成分更堅固不易燒壞,另為了符合現代小家庭,把尺寸、容量都縮小了一些。「我認為用直火烹煮的飯還是最好吃。」川端惠子說。

從米食延伸到和食,喝日本酒用的硝子酒杯,蒐羅了日本當今最著名的三家玻璃廠。吃日本料理椀物用的越前漆器,是連三星日料名廚都選用的容器。盛飯的伊萬里瓷器碗盤,是作品正水漲船高的陶藝家藤吉憲典作品。每款的存貨都不多,賣完就沒有。「我們精選的都是日本製造、引以為傲的商品。」川端惠子說。

選好器具以後,接下來要找的是「飯的好朋友」。現代人忙碌,煮好一鍋飯就沒剩多少時間備料。因此一樓蒐羅了全日本各式的調味料與佐飯聖品。每一樣食材都是經過食評家、採購,以及AKOMEYA廚房料理長共同來選擇。一瓶好醬油、好鹽、好辛香料就能增添米飯與配菜的風味。

負責商品採購的長田博文特別推薦大阪的「塩錵昆布」,塩錵也就是塩麴,加入了昆布,鹹鹹甜甜的成為一種新的調味料。「只要在熱騰騰的飯上打顆蛋,澆上醬油,撒一點塩錵昆布就很好吃。」

延伸料理品味讓廚房變教室

如果對煮飯一點頭緒都沒有,也可以先到AKOMEYA廚房用餐找靈感。之所以叫廚房不叫餐廳,是因為它用店裡的調味料、器具烹調食材,用店裡器皿來盛裝料理,等於是做一個示範的樣本。

原為米其林三星餐廳副手的料理長脇元かな子,和食的手法細膩,從椀物的湯頭到料理都是清爽卻有味。「我們的廚房常常都是四、五十歲的母親帶著二十多歲的子女來用餐,就像是家裡飯廳的延伸空間。」脇元かな子說。

我在AKOMEYA廚房吃著土鍋裡的飯,仔細咀嚼著日本人自豪的香甜,歷經泡沫經濟、海嘯地震的侵襲,日本人不再一味崇洋,開始找回屬於自己文化的美好。他們反過來把最貼近日本飲食的「米飯」文化做為主題,推廣為和風價值的新生活提案,向全世界發信。

店家資訊_AKOMEYA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2-2-6

電話:+81-3-6758-0270(店鋪)

        +81-3-6758-0271(廚房)

時間:1100~2100(店鋪)

網址:www.akomeya.jp/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