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劇院看展

弗朗索瓦皮諾基金會

2015/10/08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藝術雙年展的首都義大利威尼斯,美術館比便利商店還多。可是要不是內行人帶路,一般人很少會發現展出許多當代藝術傑作的威尼斯海關大樓Punta della Dogana的主人,原來竟然是開雲集團總裁弗朗索瓦皮諾(François Pinault),裡面的展品全是他私人基金會的蒐藏。開雲集團聽起來不是很熟悉?但他旗下精品品牌包括 Gucci、Bottega Veneta、聖羅蘭等。搞不好其中一幅畫是你多年來的貢獻呢!

第一次踏進弗朗索瓦皮諾基金會(François Pinault Foundation)的這棟美術館,是來過威尼斯十數次的日本建築雜誌《Casa Brutus》的副總編輯帶路的。來了威尼斯這麼多次,還是會想來看看,多少說明館藏的豐富度,不是一、兩次可以看盡的,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同樣出身日本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皮諾在威尼斯共有三個藝術據點,都是由安藤忠雄規畫修復的:位於威尼斯運河上的葛拉希宮(Palazzo Grassi)、威尼斯海關大樓、葛拉希宮劇院Teatrino。二○○五年,皮諾從飛雅特集團手中買下威尼斯運河上的古典建築葛拉希宮,做為展示藝術蒐藏的美術館,這是他的文化更新三部曲的第一部,也因此他曾於二○○六年和二○○七年連續被《藝術評論》評為「全球當代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人」。

二○○七年,威尼斯政府提出威尼斯運河入海口海關大樓的改建計畫,公開招標,當時古根漢也請來世界級設計師Zaha Hadid設計改造,雙方競爭相當激烈。最後皮諾成功得標,並於二○○九年開幕,是為第二部曲。第三部是二○一三年的葛拉希宮劇院的改造,以安藤忠雄招牌的清水模打造成極具後現代風格的表演藝術中心。

但是義大利精品和極簡主義的安藤忠雄,是不是有點意外的組合呢?

「安藤忠雄融合豐富的日本傳統與現代西方建築發展,使建築達到個人與環境間的和諧。威尼斯海關大樓主要工作,在於修復與整建歷史建築,以容納當代藝術,安藤忠雄是理所當然的選擇。」皮諾基金會美術館的CEO兼總監Martin Bethenod進一步說:「我們可以將安藤忠雄的修復工程,形容為激進與細緻間的完美平衡:其極簡主義與材質選擇相當激進,然而建築與環境及城市歷史的對話卻是細緻的。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在威尼斯的特別與美麗之處,不在它是否為當地建材,而是它與原先建築元素(常被鹽侵蝕的磚石、木樑等)、與威尼斯藝術史(如葛拉希宮的裝飾、威尼斯建築師卡羅史卡帕(Carlo Scarpa)的鋼鐵構件),甚至與潟湖水不斷反射的威尼斯光線,所進行的對話。」

確實,走在磚牆和清水模交錯的展間,毫無違和感。磚牆還滲出一點點白鹽的結晶,正是海關大樓歷史痕跡,蘸點放在舌尖,還是鹹的。

皮諾的蒐藏歷史已超過四十年。基金會的蒐藏以當代藝術為主,創作年代由一九五○到一九六○年代到當今最年輕世代的藝術家都有,有超過二千件藏品。皮諾先生當然擁有一大批研究人員與蒐藏顧問,但他仍親自執行每個決策。他看過每件作品、經常和藝術家見面,也到世界各地參觀藝術家工作室,「我們還著重針對單一藝術家作品,如傑夫‧昆斯(Jeff Koons)、魯道夫‧斯汀格爾(Rudolf Stingel)、曾梵志等人,或藝術史派別(如低限藝術、貧窮藝術、物派等)進行大量蒐藏。」 Martin Bethenod說:「基金會的蒐藏也包括於威尼斯葛拉希宮和海關大樓舉行展覽時,藝術家進行的委託創作與現地(In Situ)製作(在展覽場地現場創作)。」

除了在這兩座展館展出,基金會也出借藏品給國際各大美術館包括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與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等,今年亦有許多作品於法國龐畢度中心展出。但有機會絕對還是要來摸摸安藤的義式清水模啊!

弗朗索瓦皮諾基金會

網址:www.palazzograssi.it
公休:週二
地址:Campo San Samuele, 3231, 30124 Venezia, Italia
Punta della Dogana
門票:單館全票15歐元、優待票10歐元;雙館全票20歐元、優待票15歐元;11歲以下免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