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漢堡餐酒搭

2015/09/22

LINE分享 FB分享

不知為何,漢堡與氣泡飲料就像是天生的好朋友。二氧化碳形成的氣泡,竄升的爽冽口感刷過舌苔,好像可以把濃厚的肉味和油膩帶走。什麼酒又與這第三波精緻漢堡最搭調?《alive》請啤酒達人謝馨儀(Elaine)及葡萄酒達人林澧竣(Eric)針對五款風味的漢堡提出他們的搭配方法以及推薦酒款。「啤酒麥芽在烘烤或乾燥過程也如同煎製漢堡一般,相同的梅納反應,能帶來相似味覺。」謝馨儀說。而只要搭配得宜,林澧竣表示,果香輕盈的氣泡酒與滋味濃郁的漢堡也能相得益彰。現在,就讓我們用微醺的氣泡來送走夏天吧!


Cava氣泡酒
油香滿溢的肉汁與半融化的起司,當然要搭上一杯甜美的粉紅氣泡酒。這款來自西班牙的Cava氣泡酒使用帶風土特色的原生品種Trepat紅葡萄,西班牙的豔陽讓果實成熟而酸度降低,充滿甜草莓和櫻桃漿果氣息,幾乎感覺不到的單寧澀感,還能清洗口腔油膩。

維達斯粉紅氣泡酒(Lavit Rosado)

酒精濃度:12%
酒莊:Segura Viudas
建議售價:750元
代理商:新生活葡萄酒



Champagne白中白香檳
當肉汁與鴨肝油脂同時流竄味蕾,適合搭配散發迷人香草與堅果氣息的香檳。纖細的鴨肝,佐以100%夏多內(Chardonnay)白葡萄釀造的「白中白」香檳,取自香檳區白丘最優質的Grand Cru特級園。全世界至少有三間米其林三星都把它列入酒單。

Conversation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Brut

酒精濃度:12%
酒莊:J.L. Vergnon
建議售價:2,800元
代理商:金爵國際



Sekt奧地利氣泡酒
海鮮堡常佐以塔塔醬,迷人的酸味,不管是來自醋、黃芥末或是酸黃瓜,都讓炸過的濃縮海鮮風味更加提升,這時候不能選擇太厚重的葡萄酒。奧地利的白葡萄綠維特利納(Grüner Veltliner),以爽口開胃的白酒聞名,而釀造成氣泡酒,帶來引發食欲的萊姆清香。

Sekt Brut Reserve無年份氣泡酒

酒精濃度:12%
酒莊:Schloss Gobelsburg
建議售價:1,500元
代理商:捷孚葡萄酒



Prosecco氣泡酒
用蕈菇做成的素漢堡口感細緻優雅,適合純粹可愛的果香義大利Prosecco氣泡酒。帶熟蘋果與柑橘風味,喝起來有隱約的甜潤感,不管漢堡內餡是經麵衣油炸或蘸醬增香,都能結合。輕鬆迷人的Prosecco氣泡酒,現在聲勢可是比香檳還高!

魔.幻影普塞克汽泡酒(Prosecco Prosecco D.O.C. Treviso-Linea Mo)

酒精濃度:11%
酒莊:Mionetto
建議售價:980元
代理商:茂世企業



Moscato氣泡甜酒
辛辣雖然可以讓口腔享受到快感,但同時也會提高葡萄酒的酸澀感,所以這類漢堡一定要避開單寧豐富的紅酒。除了白酒以外,帶甜葡萄酒是非常聰明的選擇,不妨試試義大利Moscato氣泡甜酒,荔枝果香清新豐富,包覆味蕾的甜味能夠緩和辣味刺激。

榮耀微甜白汽泡酒(Splendore Moscato Spumante Dolce)

酒精濃度:6.5%
酒莊:Colle Moro
建議售價:820元
代理商:紳利葡萄酒



美式淡愛爾
起司漢堡是漢堡中的基本款,又以肉味的油脂感和起司的濃香感最為突出,因此以美式淡愛爾(Pale Ale)來搭配。這款來自日本長野縣的淡愛爾,如餅乾般的麥芽甜味跟肉的甜味彼此呼應,杉樹的微微苦味,將起司的綿密感更添了一些優雅。

Yona Yona Pale Ale

酒精濃度:5.5%
建議售價:150元
代理商:臺虎精釀



美式或英式波特
夾了鴨肝的羅西尼漢堡,主要是享受鴨肝綿密濃滑的油脂香,經過火烤,既有脂味又有煙燻味。此時,帶有烘烤與苦巧克力的風味,有時又帶一點點澀感的波特(Porter)啤酒,跟烤鴨肝複雜的濃滑感很契合。內臟的鮮味跟波特淡雅帶焦糖氣息的麥甜也很搭配。

Payback Porter

酒精濃度:7.5%
建議售價:400元(650ml)
代理商:臺虎精釀



德式小麥啤酒
啤酒搭配有時類似葡萄酒,深色啤酒有如紅酒,淺色啤酒則如白酒,而德式小麥(Weizen)就是所謂的白酒,搭配海鮮再適合不過。淡雅的麥芽甜味與微酸口感,和一絲絲香蕉、丁香的風味,正好幫海鮮增添風韻。由於小麥啤酒幾乎沒有苦味,因此不會與海鮮搶味。

維恩雪弗小麥啤酒(Weihenstephaner Weizen)

酒精濃度:5.4%
建議售價:180元
代理商:想空間(ChangeX Beer)



德式雙倍博克啤酒
蕈菇類會有點類似土壤的口感性質,非常適合搭配深色麥芽味濃郁的啤酒。德國Doppelbock屬於下層發酵的強黑啤酒,甜潤滑順口感提升了蘑菇鮮味,麥芽焦香搭上特殊氣息的松露,讓整體口感更顯圓潤。

艾英格雙羚羊博克啤酒(Ayinger Doppelbock)

酒精濃度:6.7%
建議售價:160元
代理商:玖樂國際



美式IPA
韓式泡菜的辣味一向鮮明咬舌,口味上建議最好能平衡重口味的油辣感。美式IPA的重甜苦味就能搭配得很不錯。其鮮明芬芳的苦味中常有柑橘、杉樹、葡萄柚皮等香味,味道鮮明,不會被泡菜壓過。IPA中等以上的二氧化碳程度,也能在辣味之餘去油解膩,增添後韻。

Caldera IPA

酒精濃度:6.1%
建議售價:160元
代理商:遠東路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