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値得等待的美好

2015/09/15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時間的工藝

關鍵字1 》人的智慧

試問,什麼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百個人可能會有一百種答案。然而這個提問,本身就預設了答案:人,才識得什麼是美好;不可否認,對於這個問題,只有一些人是比較懂的。或者因為人生的經歷比較寬廣,見識過的世界比較遼闊,再兜轉了一生的時間之後,他們明白,親身的經歷可以如何濃縮,我們嫉妒著的是他們點滴累積的精華。竊取他們的智慧吧!《alive》訪問了這些漫步歷史時間的旅者,在他們的紀念品中,俯拾皆是來自文化、歷史、與智慧的傳承。

關鍵字2 》時間的工藝

無庸置疑,早在一九三六年,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已經被公認為「機械複製生產的時代」,連藝術都無法例外。只是當時間也逐漸風化為歷史、篩去文明的物件之後,終於我們還是發現,唯一得以被珍視的,還是由一個人的雙手,扎實的切、磋、琢、磨,例如一只如髮絲般纖細的鋼絲,也拋得發光亮,在薄如蟬翼的金屬上雕鑿出如花的紋理;又或是誰一筆、一畫、一筆、一畫、耐心的燒烤、失敗、重來。

漫漫歲月,可以堆砌成山、穿鑿成河;悠長的時間,淬煉出工藝,每分每秒,都累積成極致的精巧。

關鍵字3 》在地風土

無可取代的美好,有時候,是當下「在那裡」,才存在的。譬如採用當地傳統手法與古老器具,經由時間所釀出來的美酒。這些美好的滋味,都需要當地的古老智慧才能成就。

關鍵字4 》稀有物料

物以稀為貴。例如鑽石,要在地表下一百二十到兩百公里的地方,受到攝氏兩千度高溫與高壓,歷經數百萬年,才終於誕生。又譬如一塊上好的西裝面料,需要經過多少年累積最纖細珍有的羊毛,才得以織成一套華服?

因此,需要大自然的力量慢慢成長、經過人為採集與歲月累積,無法快速取得的少量奢侈,這些珍稀材質始終是人間的夢幻逸品,而多年的等待,必然值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