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帶國旗幫建仔加油》燃燒吧!野球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應該很難找到不識棒球的台灣人吧?不過,如果你親臨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簡稱MLB)比賽現場,而不是看電視轉播,八成會發出問號:咦,這款棒球氣氛,和咱們的很不一樣喔?

這不一樣的氣氛,甚至會溢出球場。資深美術工作者Ivy和Annie,在一次紐約遊、往洋基球場看球的路上,就先被這股氣氛團團包圍了。她們所搭乘的、往球場的四號地鐵列車長,在快到站時抓起廣播麥克風就說:「各位旅客,下一站就是球場,讓我們一起為洋基(Yankees)加油!」

經過這句話加溫,滿廂騷動之心就像手榴彈的引信被拉掉。Ivy和Annie只覺得奇怪:為什麼車廂那麼擠,全車的人依然可以一起上下跳動?包括她們兩人。識與不識的人抱在一起,孩童高興的亂射東西也沒人罵……。歡呼一陣之後上至地面,人生地不熟的兩位台灣女生不再害怕迷路。反正,跟著大家往前衝就是了!

進得洋基球場──以及任何一座大聯盟球場,來自台灣的球迷都會被它的龐然給震懾住:當年台北市市立棒球場的座位約一萬四千個,洋基則有五萬六千個。所以,你之前在台灣球場習慣的集體嘶吼分貝,到了美國球場要直接乘以四倍。

某位台灣球迷在進洋基球場前,到處想買加油棒而不可得,球賽開打才知道:大聯盟觀眾加油聲若出,連自己的尖叫都聽不到的,哪還需要加油棒這小玩意兒的敲擊!

關於大聯盟觀眾力量大,這兒有個例子。二○○二年,超級棒球迷、《名人堂,棒球的聖殿》作者蔡鵑如,為了奧克蘭運動家(Oakland Athletics)在主場對上洋基的比賽,專程從台北飛往加州看球。前一年,原運動家隊左打強棒吉揚比(J. Giambi)轉到洋基,這幾場比賽,正是他以洋基隊員身分首度回奧克蘭。身為運動家和吉揚比的粉絲,就算預知偶像鐵定會被老東家球迷「噓」,巷仔內球迷蔡鵑如明白得很:人到現場,絕不會後悔。



果然,吉揚比一出場,近五萬滿座球迷同時發出「嗚、嗚」的低吼噓聲。那種重低音震撼肌膚與心臟的力道,電視機可是轉播不出來的。在如此高昂的氣氛襯托之下,可以想見冷場極難出現。最後,蔡鵑如是連看三天三場不厭倦。

到現場,哪裡都有驚喜

然大聯盟觀眾雖多、球場大則大矣,由於尊重球迷的設計,無論坐哪兒角落觀球,視野幾乎無礙。坐上層者,享受的是君臨天下、俯瞰全場的完全滿足感。坐下層者,則能近距離觀察心愛的球星在眼前暖身,外野手接球時則彷彿朝你撲來,加上球高速飛進捕手手套的「啵、啵」聲,以及球被球棒猛然擊出的「鏗、鏗」聲,皆在耳畔。這些,哪是電視觀眾能欣賞到的呢?

而美國職棒著重強棒、愛拚全壘打,那股力量,再大的電視螢幕也不易展現小小一顆棒球穿越大大一座球場的極致對比。以去年剛成為MLB新全壘打王的舊金山巨人隊(San Francisco Giants)重炮邦斯(B. Bonds)為例,他的全壘打球有時甚至會飛越巨人隊AT & T球場,落進一旁的舊金山灣,然後由一堆等在那兒的船隻搶著撈球。想像一下:在現場盯著球飛越頭頂、沒入大海的玄妙感……。

資深球迷、中國時報主編晏山農,則曾在洋基球場同時見證強投與強打。那是二○○五年,洋基對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的一場跨聯盟賽事,這是這兩個歷史名隊七十年來首度對壘,恰巧並由王建民先發。結果,他不但勝投,還演出兩次絕美雙殺。同時,洋基隊長基特(D. Jeter)擊出生涯首支大滿貫(意指四分全壘打),最後再添一支陽春炮,樂壞全場。這,簡直是一場買一送多的現場比賽!

當然,並非每回到大聯盟現場,球賽都會表現特優。但大聯盟現場好玩之處,亦在賽事若不緊湊球場依然有其他可瞧,球迷總能自得其樂。



晏山農就說,相較於台灣的棒球賽像迎神賽會,美國的職棒現場觀眾則維持了該國輕鬆悠哉又個人主義的風格,常常是「各做各的事」。事實是,一項有趣小統計:一場棒球賽平均約長兩小時四十五分鐘,球手真正在動的時間只有十五分鐘。

更多時刻,將大聯盟當作生活一部分的美國球迷,眼睛看得是手上的熱狗、可樂、花生、啤酒(不少球場並推出「吃到飽」特區票,任此區觀眾無限點餐),或是瞄瞄身邊小孩有沒有亂跑(一家老小趁假日一起到球場野餐,喔,還有看球,在美國是相當於去動物園的普羅活動),甚至讀著報上關於昨日比賽的報導,還有人玩填字遊戲。球迷蔡鵑如還曾在大聯盟現場,目睹「西線無戰事」的觀眾群玩起了海灘球呢。

上述舉動看似浪費門票,但我的現場觀察是:這群資深MLB球迷就是有本領在球賽快慢交替的電光石火發生之前,及時將嘴邊的食物拿開,開始加油,或狂噓。
而除了球賽,MLB數座很有歷史的老球場,本身就值得參觀。例如,波士頓紅襪隊(Boston Red Sox)主場芬威球場(Fenway Park)、芝加哥小熊隊主場瑞格利球場(Wrigley Field),及紐約洋基隊主場洋基球場(Yankee Stadium),都是建於上世紀初,懷舊氣氛濃得很。

《紐約建民EZ GO》的兄弟檔作者黃韋華、黃偉力,則是在洋基看球之外,還多付了十五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元)參加非比賽期間的球場導覽。唯有如此,才能踏進觀眾席以外的區域,包括球員更衣室、牛棚等等。這對兄弟因此留下了一張絕對令建仔迷會心一笑的照片──在牛棚中,在王建民最愛的茶水桶旁座位上拍照。想效法的人請快,新洋基球場將於明年啟用,老洋基球場就剩今年可去了。



大聯盟,今年必看洋基

而如果你這輩子只能看一場大聯盟比賽,不要懷疑,就是看拿過二十六次世界大賽冠軍、號稱「天下第一隊」的洋基。而且,最好是在紐約主場看王建民先發的球賽。

咱們光在電視上看到建仔就已經亢奮成那樣了,若有朝一日親至現場直觀,就可能遇到在他表現優良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敬的場景……。

想到這裡,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恨不得今年建仔開投時,人就在紐約。

而在現場看建仔打球,還可和鄰座在地球迷一起討論他,與有榮焉。現在,美國洋基迷見到你的東方面孔,會對你笑著說「Wang」並豎起大拇指,而不再只會說「Matsui」(洋基另一位亞洲球員松井秀喜)。

曾在紐約市求學、工作的文字工作者冷彬,看了不少洋基球賽。她就很喜歡在每次看完球回家的地鐵上,見到同好手中報紙若有王建民新聞,調皮的湊過去問問:「你覺得Wang投得如何?」答案,當然是正面的。身為建仔同鄉聽了飄飄然,真是看他現場投球的超高附加價值。

附帶一提:如果你想在現場為王建民加油時,順道上上球場裡的轉播螢幕,最快的方法是:帶一面咱們的國旗,鏡頭八成會抓住你。美術工作者Annie和Ivy,正是連夜畫了一張青天白日滿地紅帶到球場,果然被拍到。

再附帶一提:Ivy和Annie看的那場球賽,王建民夫人和歌手王力宏等人就坐在她們前方不遠。有禮貌的王太太還謝謝她們大老遠跑來為她的先生加油,真是讓這兩位球迷中賓果了。

當然,本刊不保證您到現場也會有此奇遇。不過,如果您不到現場,不要說絕對不會遇到啥名人球迷,更無法享受大聯盟現場那全球第一的棒球氣氛啊!



*注目選手
基特
洋基球衣號碼:2(左臂上黑粗線是紀念因飛機失事去世的投手Cory Lidle)
alive推薦:具領袖魅力的帥隊長,洋基鎮場之寶。

王建民
洋基球衣號碼:40(洋基球衣有白底黑線及老鼠灰兩種,藍球衣則是非正式賽穿著)
alive推薦:新秀投手連續兩年19勝,沒話說的台灣之光。

A-Rod
洋基球衣號碼:13(左臂上10號是紀念退休洋基傳奇游擊手Philip Francis Rizzuto)
alive推薦:大家都在等著看他何時成為「全壘打王」。

*醜話說前頭
大聯盟球場皆超級大。雖說整體視野無礙,但如果您選的是上層或外野兩側等遠一點的座位,通常球手看來只有一丁點大,一些細微動作看不清。既然大老遠跑來看球,建議還是多花點銀兩(洋基球場價位約在80美元以上位子),買下層或外野的座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