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寧靜的狂暴

看過【溫布頓】,才知動靜玄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網球比賽當然有令人冒汗熱血的速度、力道與激烈競爭:如一記發球立刻得分的大角度ACE球,時速隨便都是兩百公里以上,媲美一台全速前進的高檔跑車。今年初,澳網公開賽男子決賽中,法國選手特松加(Tsonga)一個大躍身,快速上網截擊剛過網、還在兩公尺高空中疾飛的球,直接將它反擊壓倒在對方場上,球評說,「這跟灌籃沒什麼兩樣!」

然到網賽現場,讓人深深震懾住的,是極其優雅,卻又緊張的衝突氣氛。

網球從百年前,至今,都是歐美上流社會與時尚圈正式的社交場合;相較其他運動員,網球明星更獨占時尚圈的鰲頭。現場有一群穿著得體的名流,除了每次贏球的瞬間,聽不到觀眾隨意的嚷嚷或鼓譟。「坐在前排,好像參加名人的假日派對一樣。」曾親至美網公開賽現場觀賽的編劇陳慧如說。

但精彩的網賽,又常讓人緊張到胃痛。一開始占上風的球手,往往贏在氣勢,一路勢如破竹,要是先搶得三盤勝利(女子組為兩盤),一轉眼就提前結束比賽。反觀若選手被人破了發球局,下一局卻拿不回來,現場就籠罩在窒息般的低壓,嚴肅到教人不敢發出一點聲音。這時候大會還馬上算出並宣布還有幾個局末點或盤末點(某一方結束該局或該盤而贏球的機會有幾次),叫人緊盯著那幾個關鍵球不能鬆口氣。

僅須搶先贏得四球的短短一局中(快的話五分鐘就打完了),經常不只有一個關鍵球。尤其是實力相當的選手,你來我往不分上下時,分秒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緊張的氣氛來得很密集。

「網球緊張度是第一名的。」觀賽九年的台灣加油隊隊長李昆霖說,NBA(美國職籃)看久了,會逆轉或是會贏,都是到最後一節才知道,前面不會讓人緊張。網賽現場聚集大片沉默的觀眾,卻更成功營造出緊迫氣氛。李昆霖曾連續到澳網公開賽現場看兩個禮拜,在35℃高溫下,曬到嘴唇裂開,也不願回家看電視。

這也是潘冀建築師事務所顧問王秋華連續三十二年不曾缺席網賽現場的原因,讓她入迷的是,每年的網球賽都有意外驚喜。她最愛左打者,因為發球前要背對球場,根本不知道他的球要發到哪去。像一九七○年代的傳奇球王康諾斯(J. Conners)就是,對手緊張,觀眾也無法呼吸。

自己會打網球,看現場比賽更帶勁的歌手李聖傑,○一年到紐約看美網公開賽,寧住破旅社,差點被黑人打劫,卻捨得連續好幾天,少則花四十美元、最高九十美元看比賽。球星還沒出手,他就猜,應該會這樣打吧,若真應驗,他樂不可支,「你看!我就說是這樣嘛。」打得跟他想的不同,他更驚豔,「哇嗚,職業的果然厲害,可以這樣打。」

另外,近來網壇「長江後浪推前浪」現象特別明顯,一個球手很難獨霸太久,今年澳網公開賽中,法國選手特松加就以非種子球員的身分,一路狂掃名將,以特殊的技巧闖進決賽,讓大家眼睛一亮、驚喜連連,絕無冷場。若要選能綜合優雅且緊張的氣氛,還要給你驚喜的,非溫布頓公開賽(Wimbledon)莫屬。

英國倫敦近郊的溫布頓,是四大公開賽中唯一的草皮場地。草皮不若紅土或硬地,球怎樣著地,就會乖乖的依物理定律彈起來;那些柔軟又強韌的草,讓球不但可能旋轉,還會削減力道,充滿意外驚奇,令人緊張連連。因此被選手視為絕佳的挑戰場地,也是球迷絕對要朝拜的聖地。

不僅如此,這球場在英國人遵循傳統的堅持下,拒絕所有廣告看板,整片綠油油的草皮,連建築物牆上都爬滿綠藤,還有再怎麼花俏如威廉斯姊妹那樣的選手,來此地也僅能穿全白服裝,堪稱是最潔淨優雅的場地。每到六月網球季,那室外大電視牆前的綠色小山丘上,已經成為英國人以野餐來社交的經典場合。

李昆霖說,台灣體育選手在世界舞台上,網球可說是其中選手最多,表現又好的競賽,想參加一場有台灣人的現場比賽,網賽是最容易的場合。

*注目球星

莎拉波娃M. Sharapova

國籍:俄羅斯

戰績:2004年的女子溫布頓冠軍、2008年女子澳網冠軍

alive推薦:是許多少男心中,現役最美麗、最強悍的網球選手。

費德洛R. Federer

國籍:瑞士

戰績:去年12個大滿貫冠軍

alive推薦:今年要挑戰山普拉斯留下的14冠極限戰績,他擅長的溫布頓草地賽可能會是決戰點。

盧彥勳

國籍:台灣

戰績:單打世界排名曾到第80名

alive推薦:台灣目前戰績最佳的網球選手,看自己人比賽,最是驚險刺激。

*醜話說前頭

網球的規則稍難,分數的變化也有點難懂,入門若有障礙,會影響興奮和緊張感。但台灣加油隊成員王子旻說,她過去也完全不懂,查書更想打瞌睡,不過跟著加油隊看過一次,現場就理解了,推薦大家去現場之前,先找當地台灣加油隊成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