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17 Mile Drive最美的海灘和高球場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生命只剩下打一場球的時間,你會選擇哪個球場?這是美國一家高爾夫球雜誌針對高爾夫球愛好者所做的調查。結果,在女性和男性的心目中的第一(43%)和第二選擇(39%)都是「圓石灘高球場」(Pebble Beach Golf Links)。2003年和2004年,它被選為美國人心目中最美的球場。

圓石灘是美國加州中部高爾夫球休閒度假勝地。117年前,就有地產開發商在這裡蓋休閒飯店,85年前,圓石灘高球場就開幕。

要進圓石灘,必須走美國最美的景觀道路17哩路(17 Mile Drive),因為是私人產業,所以,走17哩路,得付過路費約新台幣250元。

要像張若玫一樣,在圓石灘的海邊擁有一棟別墅,絕大多數人一生難以企及。但是,到圓石灘一遊、打打高爾夫球,只要捨得花錢,一般人可以辦到。台灣和香港專辦到圓石灘打球的高爾夫球行程,五天四夜的收費大約是新台幣20萬元,大約半年前就要預定。

和一般位於山上的高球場最大不同的是,圓石灘高球場是在海邊,球道沿著懸崖,在太平洋與天空的美麗交界處打球,是很多高爾夫球迷追求的夢想。世界高球好手老虎伍茲就是在圓石灘高球場一戰成名。不過,在這個高爾夫球場打一場球的代價,大約是新台幣15,000元。圓石灘還有另外3個高爾夫球場─The Link at Spanish Bay、Spyglass Hill Golf Course和Del Monte Golf Course。收費就比「圓石灘高球場」平價,從新台幣4,000元到9,000元不等。要住在圓石灘的休閒飯店,住宿費當然也不便宜,每晚從505美元(約合新台幣15,000元)起跳,最貴的套房,一晚要價新台幣70,000元。

不過,這樣的消費,和從新台幣一億多元起跳的海邊別墅比起來,算是小case。

不打高爾夫球的人到圓石灘,沿著美國最美的景觀道路17哩路開車,欣賞紅木林和坐落其中一棟棟豪宅別墅、看海景,也是一種享受。

17哩路上著名的景點,有斜立在岩石上已長達250年的孤寂樹(The Lone Cypress)、蒼白的鬼樹(Ghost Tree)、有成千上萬隻海鳥的鳥岩(Bird Rock)和海豹、海獅、海獺出沒的海豹岩(Seal Rock),海豹岩還有野餐區,在海浪聲中,和可愛的動物一起野餐,100年前到這裡的遊客就很享受這種休閒方式。

開車欣賞17哩路的美景、選擇圓石灘附近的旅棧,每晚住宿費約合新台幣4到5,000元,消費便宜得多,一樣可以愉悅而自由的度假!

Carmel 夢幻小鎮

卡梅爾小鎮和圓石灘相距不遠,而且都靠海,但風味完全不同。

國畫大師張大千旅居加州的10年間(1967-1977)共有兩個家,一處是前文提到的圓石灘;另一處,則是位於卡梅爾(Carmel-by-the-sea)。

從圓石灘的17哩路接一號高速公路往南開1.3公里,就可以到達卡梅爾。沒有紅綠燈、沒有高樓大廈,一棟棟精心布置的小屋只有房子的「名字」,沒有地址,街道名稱被藏在白色短木柱裡。第一次走進卡梅爾,如果不是看見街上的汽車,會以為走進童話裡。

卡梅爾鎮上,確實有房子是以童話為藍本蓋成的。1924年,鎮上有位Hugh Comstock居民,為了收納太太和太太做的布娃娃,照著童話故事Hansel and Gretel的「糖果屋」陸續蓋起17棟房子,給自己、親友、孩子和布娃娃住。

走在卡梅爾鎮上,無處不美。有人用各種石頭堆成石塔;有人為樓梯設計圖案;有人在信箱上插花;也有人在牆壁上作畫,到處都有「手工」的感覺。

這個小鎮為保有純樸的風味,還規定不可以在路邊喝酒、10點以後不能在海邊喝酒。

為了讓海灘的沙子維持乾淨雪白,卡梅爾當地政府還有「海灘法」,只開放第十街以南的海灘讓人生火野餐,而且,火的尺寸長寬高都不得大於100公分。

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後,許多藝術家往南移居卡梅爾,造就如今卡梅爾獨特的藝術生活格調。1986年,很有名的影星克林伊斯威特還當過這裡的鎮長。

卡梅爾歷史最久的住宿處是Cypress Inn,房間費約合新台幣5,000元到13,000元,二星的旅店,一晚約新台幣2,300元起,貴一點的飯店,收費差不多合新台幣8,000元。

*圓石灘和中國人

即使像圓石灘這種地方,也早在100年前,就有中國人移民到這裡。1900年初期,有中國人到現在被稱為「中國岩」(China Rock)的地方,建立漁村。

圓石灘距舊金山開車約3小時,於是到西岸舊金山、洛杉磯的台灣移民,經濟能力好的人,不少人住過圓石灘海邊,還有些富太太是陪小孩在圓石灘知名私校Robert Louis Stevenson念書。

不只商場名人住過這裡,40年前,國畫大師張大千也曾住過圓石灘,他的房子名為「環篳庵」。回想一下張大千的潑墨山水,應該有部分靈感來自圓石灘的飛浪拍石。遊圓石灘,追憶大師足跡,會覺得這個美西勝地,和我們的距離其實不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