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男人與高價自行車的戀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四十九萬元的自行車,「長」什麼樣子?十一萬元的腳踏車輪,騎起來是什麼感覺?

腳踏車做為交通工具已顯得過時,但是,在運動競技場上,腳踏車卻是時髦的。每年,全世界難度最高、長達二千二百九十英里的「環法自行車賽」,各國菁英選手穿著色彩鮮豔的服裝,騎在腳踏車上往終點衝刺的畫面,其實是速度、力與美的極致表現。

對自行車迷來說,運動之外,騎自行車還是一種時尚!車子的品牌、材質,都是一種品味的記號。

高科技的碳纖維、一道又一道的亮眼烤漆、輕又精密的零件。在車上「烤」上自己的名字、或者,裝上超輕薄的零件,還可以滿足車主的「細節差異自戀」。而每一個「自戀」,少則幾千元,多則幾萬元,整部車所有「細節」加起來,十五萬元是很基本的花費。

這樣的形容還不夠清楚的話,就得到車迷聚會交流的現場,看看他們如何「賞車」。

一個星期五晚上九點,長庚醫院骨科醫師袁立仁看完門診之後,直奔隱身在光復南路巷內的「好樂適」自行車店。店內一台台動輒十萬元以上的腳踏車旁,已經有一群車迷,包括日本宮古島鐵人三項(跑步、游泳、騎自行車三種運動)運動好手吳照哲、喜歡運動的怡想創意行銷公關總監黃怡聞,聚在吧台喝茶、賞車。

袁立仁的腳踏車剛換了新的碳纖維車架,是美國「TREK」品牌,去年拿下環法自由車賽六連霸的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就是騎TREK的車子。新車架有袁立仁喜歡的火焰圖案。「這是特殊烤漆,上面火焰的顏色還有層次。」袁立仁指著火焰上面的紅和橘色兩種顏色。

「不同材質騎起來會有不同的感覺,就像汽車,也是慢慢晉級。」袁立仁以前的車架是鋁合金,聽車友說,鋁合金車架會「衰老」,他早就想換碳纖維車架,「相」了好久,才找到合自己腳長的車架。不過,「回春」的代價不菲,新車架花了袁立仁九萬元。很貴嗎?他理直氣壯的答:「這又不是在花天酒地,是在經營健康!」

真正講究的自行車,要量身訂做。訂車前,要先量車主的肩寬、手臂、腳和胯下長度,算出座位立管的傾斜度。從車架、前叉、輪子、傳動系統、座墊、立管、踏板完全依照個人需求製造,訂一部車,少則四個月,多則要等半年、一年。

「就像女人喜歡LV!」吳照哲貼切的形容自行車迷為何喜歡「名牌」、講究材質和設計,而且,願意等待。十一年前,吳照哲急性腎衰竭出院後,開始游泳、騎腳踏車。如今,他常騎一部約三十萬元的黃色塗裝碳纖維COLNAGO參加比賽。

COLNAGO華麗、有速度感,在自行車界,就像是皮件的LV,又像是跑車的法拉利(FERRARI)。一位車迷收集紅、黃、藍三種顏色的COLNAGO腳踏車,他說,平時不騎,光是欣賞,就覺得很美。

其實,知名跑車品牌法拉利,也有生產腳踏車。法拉利會定期找COLNAGO精工打造限量的「COLNAGO for FERRARI」腳踏車。去年的推出的七百五十輛「COLNAGO for FERRARI」,每部從三十六萬元起跳,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就有一部這樣的腳踏車。

而七百五十輛中,一輛紅色烤漆的自行車,身價高達四十九萬五千元。「好樂適」店主陳睿弘想盡方法買來,做為鎮店之寶。「碳纖維的弧度有如水滴般,圓弧、一體成型,展現速度感!」

義大利自行車名車不只是COLNAGO。老闆隨手抓起另一個義大利品牌CINELLI的LUCILLE系列的車子指出,最早,車廠出給設計師的題目是:「如何讓腳踏車不是腳踏車。」設計師把車架當成小提琴,車架上中間畫上琴弦圖案,於是,車架既像腳踏車、又像小提琴。

而黃怡聞最「受不了」的,則是他好朋友張勁華的自行車。

這輛車架上方是黑白相間的乳牛圖案,底部是令人「驚豔」的粉紅色,張勁華還在車架上「烤」自己的名字。車輪中間的飛輪蓋,車子也用最輕的五十公克產品,比一般的一百二十公克飛輪蓋輕一半以上。不過也因此要多付出一萬元的價格。

「這不是細節差異自戀嗎?」黃怡聞「吐槽」朋友花大錢在小細節上,他自己呢?也買了一部二十萬的義大利名牌DE ROSA腳踏車。

有人花大錢玩骨董、有人高價買流行服飾,對於這些自行車迷,看待車子的細節,就跟女人看待名牌包包的縫線一樣的認真。他們眼中的自行車,已經不是兩輪代步工具,而是一種美的化身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