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美女當靠背的時髦餐廳

空間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其實不只物品會逗人開心,創意的空間也會惹人開心。簡約和溫暖的設計空間不少,但若能將空間玩得趣味,讓人印象深刻的想笑卻不簡單。制式的在旅館空間,常讓人感覺無聊。不過,位於哥本哈根的一家三星級的旅館,卻在年輕藝術家和設計師的改頭換面下,變成一間間令人驚奇和微笑的空間,而位於巴黎一家的四星級旅館在設計師的設計下也有趣味的風貌。

被《時代》雜誌(Times)選為最有創意的飯店之一的Fox飯店,原本只是一個福斯(Fox)的宣傳活動,在這企畫中他們特別選定一家三星級旅館,然後邀請了二十一位來自歐洲、美國、澳洲的街頭藝術家、平面設計師、插畫家,為一家在哥本哈根市中心三級旅館公園飯店(Park Hotel)的三十三間房間進行改造,結果這個原本是新車的宣傳活動,後來卻發展一個結合商業公關、藝術、設計、學術、空間的一個城市活動,進而這家平凡無奇的旅館也改稱為福斯旅館,成為哥本哈根獨具特性的設計旅館。

二十一位各類的藝術創作者在這六十間的房間,發展各類天馬行空點子,每個房間就像是一件裝置藝術,尤其是戲謔、搞怪的空間設計特別多。

例如一○六房間「睡得好」(Sleep well),法國Geneviéve Gauckler平面設計師在牆面畫上可愛的小怪物,小怪物,本身從設計黑膠唱片開始的她,為空間設計一個幽默又奇幻的世界,四周牆壁畫上柔和的天空和綠草,一進門,斗大的「Sleep!」宣告她創作的主題,鮮綠大紅床單搭配她設計的壁畫,並寫下一些很可愛的話語如:「嗨!我們很柔軟,我們想和你們睡在一起。」旁邊黑色的大怪物則說:「我會保護你,我想要你感覺很安全,並且我想要你現在就睡覺」 對於一些不習慣新環境的旅客來說,一走進Geneviéve Gauckler設計的房間,看到牆上的壁畫和話語,心情一定頓時輕鬆不少。

而一○二號「與你做朋友」(friends with you)房間是兩位美國藝術家Sam 和 Tury共同創作,這兩位設計風格都帶有小朋友的玩心,所以他們創造的房間就像是兒童神奇世界,他們歡迎人人在這世界舒舒服服當他們的客人,並且將他們的客人帶進一個冒險世界。在他們設計的房間裡,牆壁和窗簾是輕盈的藍天白雲,而房間地毯是綠地小花,而雙人床則是保護你安全的Albino國王,兩個圓滾滾眼睛在你床上直看你等著你,床下則擺著可愛的樹幹腳凳,而另外一二二號由他們設計的「天堂般的宮殿」(Heavenly Palace),則好像住進一個如同卡通般的世界,就算是再嚴肅的大人看到這麼有趣的房間,久違的童心也會被勾起。

除了旅館,辦公空間可不可以也玩得很開心?

Interpolis是一家荷蘭保險公司,去他們的辦公室看看,你會感覺是去玩捉迷藏,而不是上班。他們三千名員工的工作狀況都是很彈性的,只是有時需要到城裡的公司開會或是見面,所以這家公司就在城裡設立一個中心,而這個中心都有不同的功能,例如文化、通訊、娛樂,而且每個不同功能都有一個工作空間,而設計師馬賽爾‧方德斯則是幫他們將辦公室變成一間間如石器時代的洞穴。

例如深咖啡色的洞穴就是會議廳,但不同一般辦公的會議廳,裡面白色辦公椅和燈具的陳設,優雅的像是宮殿,但是在穩重的咖啡洞穴群中有一個可愛的洞穴,做為視聽室的洞穴,外面畫滿可愛的小花和樹葉,裡面選擇的桌椅也是輕盈的綠色,營造一個歡愉的氛圍,不同一般辦公室如囚牢的隔間,馬賽爾‧方德斯用饒富趣味的方式呈現一個辦公環境,誰說上班就不能開心的玩耍呢?

其實空間設計若能趣味,通常是來自很簡單的想法。菲利普.史塔克在東京旅行時,看到深夜在居酒屋喝醉的日本中年男子,西裝筆挺的在地下道隨地小便,引發他為朝日啤酒大廈設計的洗手間就像水溝的水道,希望讓平常上班拘謹的男士能像他們喝醉酒般的放鬆,這也算是菲利普‧史塔克開日本男人一個小玩笑。

而另一間位於巴黎的Kong餐廳,是可以眺望塞納河的一家日本餐廳,原本是一家新藝術風格的咖啡廳,不像一般設計師衷愛的日本禪學風格取經,菲利普.史塔克選擇向日本年輕流行文化語言取材,但空間風格完全是時尚成熟的餐廳。

在他重新設計後,許多作怪點子都在這餐廳表現,例如菲利普.史塔克將餐廳的椅子畫上各種女性人頭,而在餐廳上面壁畫則是一位日本穿和服的女子,或者在牆上畫皮卡丘和擺設日本Hello Kitty,又是向一些高傲的客層開個輕鬆的小玩笑:嘿,雖然菜單很貴,也不要太正襟危坐嘛,小心,美女就在你背後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