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東門市場自助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寫此專欄後,有朋友問我:「有沒有什麼店是你不想寫出來、免得太多人知道後,你自己吃飯也成了問題的?」有的。以下這家小店,我保密保了一年,直至今天。

你一定想過一件事:我們每天不用做飯燒菜,能到某個小店買些做好的菜,挑幾塊肉,選一兩條煎的或紅燒的魚,再搭配幾個青菜,一盤豆腐,時而再加一盤炒米粉,如此等等,那會多好。

相信太多的媽媽皆會這麼想,但那樣的店始終不見開出來。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店需要也是家庭中的媽媽來開才成,坊間那些生意人開來開去總皆開不成這種店。

開這店的人,要有服務街坊的心情。

總算幸運,一年前台北東門市場開出了一爿這樣的小店。

張媽媽的自助餐,青菜的取捨很不同於坊間自助餐店的「行貨」式樣。她的每日配法,亦富變化,有時有南瓜,有時有佛手瓜;莧菜、苦瓜、地瓜葉等則是天天必備。

另就是紅燒胡蘿蔔、馬鈴薯、海帶結這道菜,與乾燒豆腐等,頗有外省式風意,也是平常自助餐店吃不到的口味。

至若她的番茄炒蛋,絕對不會勾芡,也不會弄得甜甜的。

最特別的,是一大鍋紅燒肉,帶皮又拖著一大塊瘦肉。同鍋的滷蛋也極好。許多媽媽們便是來此買上一大袋紅燒肉,再舀上很多的湯汁,如此回去可以吃個好幾餐,也可淋汁於麵條上,一舉數得。

我常說,一個媽媽做出五十個媽媽的菜,如今,這「張媽媽的店」,便做到了。

張媽媽一大早先去買菜,挑菜仔細,洗滌也勤,再一道一道烹製成桌上的令人垂涎的各樣菜色。有些靈修派的人士會說,人應當吃那些用愛心烹調出來的食物,身體才會健康、快樂。的確不錯。坊間自助餐店的菜,當你走進一看,便覺得如同是「做出為陳列的」而不像是「為了吃的」。何也,因為完全沒有用感情烹調。

此店另有一特點,中午十一時上菜,往往十一點四十分便幾乎無菜了,生意極好。吃它,必須趕早。這位張媽媽,並不是一直做這行的「業界」,基本上是家庭中精於烹調的主婦。她二十年前在高雄開過小店,已二十年沒開了。但正因如此,菜餚更有家中媽媽的風格。

小檔案_張媽媽的店

地址:東門市場由信義路(「東門彈子房」入口)進入,「羅媽媽米粉湯」向北走30公尺
時間:早上11時至中午12時左右
休假:不定。會事先貼於冰箱上

小檔案_舒國治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