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發現菜市場旁的鳥語祕境

台南中興林場的天然鳥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難得見到高山。但如果台南人想找一座大自然與人能隨時互動的郊山,中興林場是優選。從台南市前往位於台南縣新化鎮的中興大學實驗林場,開車一小時內,就到得了這片達三百七十公頃、種滿桃花心木、相思樹、刺竹等各類竹子的茂密林區。天天來,沒問題。

這兒海拔僅一、兩百公尺,丘陵步道行來簡易舒服,卻偶能享受到中高海拔般的變色葉景觀。每年二、三月間季節變化時,桃花心木、刺竹林,就會上演由綠轉紅或轉橙的戲碼。中秋節快到了,則將是新化代表昆蟲──大蟋蟀(台語稱「肚猴」)出沒的時節。注意聽「嘰—嘰」一短一長的聲音,就會知道牠住在哪裡了。大蟋蟀尤其愛在晚上現身,讓秋夜熱鬧的很。

鳥語蟲鳴的音響天堂

不過,得先聲明的是:如果你只由前門去認識中興林場,很難一眼就愛上它。因為易於親近、老少咸宜,攤販也來得快。每逢假日,大門前成了萬頭鑽動的菜市場,進入林場內的中興湖步道途中,耳邊還不時傳來土雞城卡拉OK的魔音。

其實,多走幾步路上山,就能聽到比卡拉OK美上好幾倍的鳥叫蟲鳴。中興林場的秘境之一,即在於「聲音」。台灣鳥類約五百種,曾在這座林場記錄到的就有七十幾種,等於臺灣七分之一的鳥類都能在這兒聽到、見到,包括保育類鳥類,例如紅鶯(朱鸝)、花眉仔(畫眉)等等,皆至為珍稀。

挑對時間走「後門」,是追尋秘境的不二法門。在清晨或傍晚時分,越過稜線到後山,或乾脆從林場的後山小徑開始登高,會有更多與鳥兒相遇的機會。

世居此地後山──九層嶺的自然音像工作室負責人萬俊明說,這樣的鳥況雖然只是中上,但這裡是相當鄰近市鎮的郊山,如此已屬難得。當然,這些鳥兒不可能隨便露臉、唱歌給只想來一次的人欣賞。不過,多拜訪山林幾回,你和鳥兒總會熟一點的。萬俊明就花了三年多時間,才完成一部「歡躍山林地── 大目降的鳥獸蟲蝶」紀錄片(編按:大目降為新化舊名,平埔族西拉雅語音譯,即指山林之地)。

他熟悉動植物的生態鏈,這也是追尋鳥蹤的好方法。例如,在陰濕的樹林及竹林下,可遇見八色鳥。隱密的雜木蔓藤裡,可看到染布鳥(黑枕藍鶲)。菅林草埔中,則有俗稱布袋鳥的灰頭鷦鶯。(以上鳥兒身影皆見上圖)。雖然我們是初次造訪,鳥兒還躲著,但從萬俊明鏡頭裡,如調色盤般繽紛的鳥世界目不暇給,這裡只是十分之一呢。

原民精神的綠谷傳奇

想賞得鳥,除了打開眼睛、帶著望遠鏡,還得懂得聽音辨位,並保持對周遭細節的高度敏感。這需要上山的人願意時而停駐、而且少講話。萬俊明最喜歡帶小朋友們到林場邊緣的小徑去,教他們靜下來、找一找哪兒有些不一樣的鳥聲。我們這些「都市鄉巴佬」也學著閉嘴一陣子,果然聽見遠方「嘓嘓嘓」的低沉鳥鳴── 是五色鳥!雖然一時不見牠,心滿意足矣。

除了鳥語,中興林場還有一種雖是人工製造、但也和自然非常相關的聲音,那是由各類竹製樂器發出的樂音。由萬俊明的父親、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長老,親手重塑西拉雅傳統樂器或是再創造的作品,現在長期展示在萬家對外開放的「綠谷西拉雅」裡、一座萬家父子親手搭建的竹寮中。(編按:西拉雅、噶瑪蘭、凱達格蘭皆屬平埔族分支,是漢化極早的台灣原住民之一。)

竹,曾是西拉雅人最重要的生命樹,吃的、穿的、用的、住的甚至娛樂的,都依它。直到現在,新化林場一帶的麻竹筍、綠竹筍,仍是本島滋味最鮮的竹筍之一。

非營利的西拉雅文化協會倒不靠竹子維持了,而是希望能復興西拉雅文化,並和這片綠谷永續共存。中興林場眾多的爬山人口,老實說曾帶給萬家及社區不少噪音。不過,這群認真的西拉雅後裔決定打開家門,以尋回的西拉雅母語譜成的音樂篇章、和豐富的在地生態紀錄與訪客對話,讓大家更了解這片林場的過去與可待的未來。

綠谷西拉雅,是這裡最美的人文風景秘境。

動員全族力量愛鄉的「西拉雅鳥人」

台南縣新化鎮原住民萬俊明,一位同時跟在鳥和垃圾車之後的西拉雅後裔。

父母都有新化山區之平埔族西拉雅人血統的萬俊明,老家就在中興大學實驗林場郊山中。從小和鳥獸草木一起長大,練就了一身和動植物── 尤其是鳥類溝通的本領。如果你在萬俊明模仿各種鳥鳴時閉上雙眼,真會以為身邊正不停的飛著各種鳥類的。

萬俊明對山林根植於基因的熱愛,讓他早早棄了化工本行,轉至攝影專業,想紀錄那稍縱即逝的自然之美。從一台中古攝影機開始,五十六年次的萬俊明,拿攝影機已近二十年。平日各類維生的商業案子不拘,剩餘時間則幾乎全數窩在林間的偽裝帳中,一整天不出「門」甚至大氣都不敢喘一聲是家常便飯,只為了不想錯過任何一種、任何一刻鳥類的姿態。

最近,他剛以最新作品「草地明珠」(紀錄環頸雉),獲得美國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展的攝影優異獎。

對小鳥兒這麼有耐心的人,卻是一講到不肖人士曾來林場偷倒垃圾、以及無所不在的卡拉OK大軍,火氣就快要上來了。他騎摩托車跟蹤非法垃圾車是十來歲時就會做的事,但他是個人又不是公權力單位也只能乾著急。

用時間抗衡不法之徒

對林場有一陣子越來越多人工斧鑿的登山步道,萬俊明也擔心得很。因為這代表又有一排林木遭到砍伐,也代表一群相關鳥類及生物將跟著不見……。

不過,急雖急,萬俊明卻選擇了最需要時間的抗衡法:他和親友族人成立了西拉雅文化協會,想尋回失落的在地文化與祖先語言、紀錄周遭生態,好讓下一代領會故鄉之美、捨不得任何一隻小鳥兒的消失。並祈禱:在漂亮的山裡亂倒垃圾和大唱卡拉OK的人,不會一代接一代……。

【延伸閱讀】慢遊資訊

從台南縣新化鎮走中興路(南168縣道)向東,經口碑國小之後左轉,可達中興大學實驗林場位於前山的正門,由此進之步道清楚寬敞,散步一番沒問題。但如果想越過稜線到後山則小徑交織,雖不高亦不難走,仍宜謹慎為之、熟記來時路,或是沿途多請教資深山友。林場自八月中旬起開始收門票,成人票50元。

也可直接至後山九層嶺一帶。仍是走中興路,但過口碑國小之後不轉進正門而是繼續向前,開車5分鐘左右遇「白馬神寺」,下一個岔路就左轉,「綠谷西拉雅」在路口設了清楚標示。其周邊既有不少清幽小徑。「綠谷西拉雅」平價供應很有菜根香的餐點,也請別忘了欣賞西拉雅文化協會的文物、音樂以及生態攝影作品。

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電話:(06)580-0992

參考資料:「歡躍山林地──大目降的鳥獸蟲蝶」(DVD),萬俊明作品。西拉雅文化協會監製。

小檔案_萬俊明

1967年生
自然音像工作室負責人
平埔族西拉雅後裔
會說鳥語,也正與族人尋回西拉雅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