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不愛名牌愛湯宿的董事長夫人

戀溫泉宿的旅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個月一次,到日本頂級湯宿(溫泉旅館)享受一趟溫泉旅行,對她而言,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她,是梁旅珠,曾是電視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繞著地球跑」的前身)的第一代主持人,如今是台北明曜百貨董事長夫人。企業家夫人,往往喜歡買名牌衣飾或是珠寶名表,但梁旅珠不愛這些,最近幾年,她和先生高志嘉鍾情於到日本住湯宿,對湯宿無可救藥的「上癮」。

所謂日本頂級湯宿,指的是每人一泊二食(一晚住宿+晚餐+早餐)日幣三萬元(約合新台幣八千至八千五百元)起跳。梁旅珠至少住過三、四十間頂級湯宿,甚至,有些湯宿她住過三、四次。可能連旅行社老闆,都不像她有如此豐富的高級湯宿經驗。

梁旅珠喜歡到日本,因為她覺得這是一個真正能讓人感到「寧靜」、可以充分放鬆旅行的國家。「你不用擔心會被偷、會被搶,吃東西會拉肚子。」

累積十五年的湯宿經驗,梁旅珠從去年開始,將這一切化成文字,並集結成新書《日本夢幻名宿》。有如旅行密探的她,是以自己付費的方式訂、住湯宿,同一家還會光顧數次以上,正因如此,梁旅珠理直氣壯的說,自己可是最公正的湯宿評審。

像在箱根最貴的湯宿「強羅花壇」,梁旅珠住過四次,吃過四次料理,她直言,以這家湯宿一泊二食日幣五萬元起跳的收費,料理的精緻與美味度,不值那樣的收費水準,「真的是不夠好!」

愛上湯宿獨特的氣質

梁旅珠和先生認為:「體驗比物質更可貴」。因此,他們不買名牌精品,卻將大部分假期跟金錢都投資在日本湯宿。但為何是日本湯宿?而不是世界各地精品旅館或高級度假村?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國際知名的高級度假村阿曼(Aman Resorts)在台灣知名度還未大開前,她和先生就住過好幾間了。但她逐漸發現,這些高級飯店硬體建築再怎麼漂亮、服務再怎麼好,都是大同小異且制式化,日本湯宿卻是每間都有不同的氣質。



「日本湯宿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每一間都是獨一無二的,最令人玩味的,是不同的人,所引發的湯宿氣質也會不同。」梁旅珠以「強羅花壇」為例,女將(老闆娘)曾留學義大利,從旅館建築到服務風格,都比較偏洋味;伊豆的「柳生之庄」,從老闆到廚師,都是劍道高手,不僅玄關與走道上的藝術品呈現濃濃劍道風,旅館內甚至設有劍道館。

「日本湯宿是一種『人味』很重的旅館。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專注,那麼認真的,把每一個細節做到盡善盡美。在湯宿裡,當你手觸著一桌一物,或是口嘗著一品一飲,就會被他們所付出的用心,而深深地被打動。」

梁旅珠形容自己在由布院的「無量塔」湯宿,木製桌椅的觸感細緻到「就像少女肌膚般光滑!」與一家台灣高檔次的度假飯店比較,「他們桌子用的雖然是好木頭,但摸起來的觸感,卻是差的。」

感動旅館用心的態度

在日本「無量塔」圖書室,她曾想倒杯咖啡來喝,手還沒碰到杯子,躲在遠處的服務人員卻快步衝來,表明由他來代勞即可;在「柳生之庄」,服務人員算準客人泡完湯回到房間的時間,現場煮起一鍋熱騰騰的味噌湯作為早餐。

日本湯宿人體貼用心,讓梁旅珠意猶未盡。

日本人對自己的工作守分認真的態度也讓她感動,她曾經在一座大橋上,看見一位清潔婦,一根根柱子仔細的擦拭,「連戶外的大橋都如此了,何況是室內的旅館!」住遍日本頂級湯宿,如今,梁旅珠常常造訪的還是那幾間,因為她更挑剔了。

湯宿的味覺體驗,往往決定她的回憶是否美好。「一間漂亮的旅館,不如一間料理好吃的旅館來得吸引人。」

梁旅珠認為,找一位大牌設計師,設計出一棟漂亮的旅館並不難,難的是,要有厲害的料理長,能用心且熟練運用地方食材的味道口感,讓一塊簡單的芝麻豆腐、一品新鮮的葡萄冰砂,嘗入口除了美味,還有驚喜。那不僅只是滿足食慾,更是一趟高潮迭起的味覺旅行。



作家韓良露以「珍品旅館」形容梁旅珠住過的湯宿,她表示:肯花錢住珍品旅館的人,一定是很珍惜回憶的人。因為旅館住過了,又無法帶走什麼保值的物質紀念,能帶走的都是「有價值」的時光感受——那種在某段空間與時間中曾經擁有的存在感。

梁旅珠也在孩子分別才三歲、一歲半時,就開始帶他們出國。很多人覺得,太小的孩子並不懂得欣賞體驗國外風情,帶他們出國「很浪費」。但梁旅珠的看法不同,孩子有他們的「視界」,會看到跟大人不同的東西!

善用異國的臨場教育

她指出,平時在家,小孩上學、回家後寫作業,大人也要忙自己的事,一家人反而沒有太多相處的時間;倒是旅行時,父母二十四小時跟孩子們在一起,也會一起遇到旅行上各種疑難雜症跟情境,是臨場教育最佳的機會。

例如,今年暑假她帶孩子們到南非,在尚比亞的部落,女兒見到一個跟她同樣十四歲的女孩家裡,只有一張床,一張桌,跟一張椅。即使平常花再多口舌去教育孩子們,他們有多幸福,也不如這種臨場見識來得震撼。

當梁旅珠出國、小孩留在台灣時,她也能完全放心,因為,她事前準備周密而充分。她會詳列一張「生活起居表」,有如功課表一般,依日期、時間,規定孩子們的生活作息,及相關負責人士。例如,弟弟何時上什麼課?由誰去接誰?甚至家狗kuli的洗澡及醫護行程,也都編列其中。

她還用「顏色管理」,外婆負責的部分以粉紅字標示,弟弟該遵守的功課是以綠色字標示,行程表旁邊則列出從級任導師到鋼琴老師及獸醫等相關連絡人。令人讚嘆她的細心與用心。

手繪旅程的點滴風景

而這樣的心,同樣發揮在旅行過程中。翻開一本本旅行筆記本,一頁頁手寫的旅遊雜記、逗趣生動的人物、餐點插畫……黏貼著的入場券、收據,筆記旁還做了插頁分類,標示著「伊豆」、「土耳其」、「南非」……一目了然。這是梁旅珠每次出國旅行,充分利用坐車、喝咖啡等空檔,記下旅途見聞的成果。



有一次,在東京的竹下通見到一個打扮超勁爆的原宿小女生,她拿起筆記本,很快地畫了素描,粉紅色跟白色的蕾絲紗裙,活脫是卡通人物的翻版。這種有趣的旅遊見聞,因為她的巧筆化成圖像,回憶,也就更豐富了。

每次的旅行,梁旅珠必帶一本空白資料夾隨行,收納景點介紹文宣、博物館門票、飯店資訊、餐廳菜單資訊。這是以前主持旅遊節目,負責資料蒐集跟行程規畫,養成的習慣。

從北一女時代就認識梁旅珠的作家陳柔縉,形容梁旅珠是非常認真的人,所有事情,她都當作是在拚事業在經營。

就像孩子學校請她去演講,她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寫講稿、做投影片;而當我們提出要拍攝她筆記本的要求,她也事先挑出十幾本筆記,一一以彩色貼紙標記出色彩豐富的頁面。「她太認真了,所以在她心裡有旅行的渴求,旅行可以讓她完全抽離,是她必要的休息。」陳柔縉說。

而這種把細節做到最好、不厭繁瑣的個性,其實呼應了日本湯宿那種從細緻中流露的纖纖美感,這也是為何她特別能夠欣賞,湯宿的氣質與美。那就是不論造訪幾次,可以一再的被驗證,每一次的眼耳口鼻五官所及,都是令人屏息的優雅精緻。

小檔案_梁旅珠

出生:1964年
學歷: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美國賓州大學藝術碩士
旅行經歷:18歲,在尚未正式開放觀光的年代,就跟著開旅行社的父親出國。24歲主持電視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獲得金鐘獎。婚後繼續周遊列國。
著作:《Kuli好狗命》、《日本夢幻名宿》。現為中國時報浮世繪專欄作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