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穿著人造衣的吉野櫻

2015/08/18

  • 文字 / 商隱
LINE分享 FB分享

阿里山和陽明山是本島南北兩大賞櫻景點,阿里山區在日據時代就是重要的伐木林場,早在二十世紀初,就自日本引進多種櫻花試種成功,每當三月櫻花怒放之際,吸引海內外遊客搭乘鬼斧神工的阿里山森林火車,上山賞櫻,走在步道上,彷彿漫步在雲端。

來自溫帶的樹種,移植到亞熱帶的台灣,除了要適應本地濕熱的氣候,還得應付遊客讚歎之餘伸出的魔手,民國八十六年起陸續發病,表皮開始腐爛,嚴重的甚至腐朽到樹心。

林管局大驚,為搶救這些鎮山之寶,請來領有日本「樹醫師」執照的楊甘陵上山治療。

楊醫師先用強力水刀洗掉腐菌,以藥水消毒後打進藥物,再敷上有除濕消毒的木炭、樟腦丸,最後再於受損的樹皮上敷上人造樹皮,隔年,櫻花依舊枝頭怒放。

人可以是其他物種的殺手,也可以是它們的保護者,就像阿里山上這些穿著人造樹皮的吉野櫻、大島櫻……,它們回報給人的是,花期一到,暈染青綠山林的如雪緋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