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象糞造紙 有創意沒味道

2015/08/18

  • 文字 / 王彥又
LINE分享 FB分享

大象的糞便可以造紙?!沒聽過吧,我也是第一次初體驗!

過去,大象在泰國一直扮演著運輸角色,或搬運山區木材下山,或到戰場負責補給運輸;不過,如今多數泰國大象的任務是吸引、取悅觀光客。曾聽說可以騎大象、看大象表演奏樂、畫畫、踢球等雜耍;卻沒聽說過大象的糞便可以做成紙。

位於距清邁市區五十分鐘車程的南邦府「大象保育園區」(Thai Elephant Conservation Center),就有這麼一項別具特色的「象糞造紙」參觀活動。象糞造紙的想法是由一個造紙工人,在幾年前參觀大象園區時提出的。

因為大象大半吃高纖維的草類、甘蔗皮、椰子殼等植物,而且消化不是很仔細,因此,排出的糞便具高纖維質。大象消化食物過程,就等於是造紙前木材原料處理的程序。

看大象便便的行程

要出發前往看象糞造紙前,團員們開始有些騷動。「呦!大象的大便!很臭吧?」「聽說大象一天吃掉兩、三百公斤的食物,大便的分量也不少吧?」「今天要看很多大便?這樣的行程安排最好是厲害!」

大象保育園區除了有大象表演、騎大象、象伕體驗營及餵食大象;另有皇室資助、泰國唯一的大象醫院,供大象看病、生產、養老、照護,以及這引人好奇的「象糞造紙廠」。

摸大象便便的體驗

來到工廠前,只見一個簡單可愛的牌子,一隻大象帶一隻小象愉快的大便著,旁邊以英文寫著「百分百純便製成,世界第一大象造紙之家」。

工作人員解說後,「很幸運的」,我被大家推出來示範大便造紙的過程。就是要去摸含有糞便紙漿!春天的清邁,空氣裡已有台灣夏天的味道,燒焦的木材味和著象便淡淡的草味。原來,健康且處理過的糞便是不臭的,這時才放心將手浸入紙漿中輕輕的攪拌起來。

象糞造紙過程甚至比起一般造紙簡單,工作人員只要將糞便在藥水中煮滾、溶解、漂白,並挑出大象不小心吃到或未消化完全的異物。接著將纖維在攪拌機中加水攪拌均勻並染色,之後瀝水製成約四百公克一顆的紙漿球等待「抄撈」後便可晾乾成紙。

我正是負責「抄撈」的工作,將紙漿攪拌均勻後用一個全開大的篩網把水瀝掉,讓纖維均勻分布在篩網上。

這動作看似簡單,但要讓紙漿在攪拌停止後、纖維還沒沉澱前,以適當的速度瀝出一層薄薄的纖維來,我試了好幾遍才成功。之後以手輕輕壓乾多餘的水分拿到旁邊晾乾。

用象糞做成的紙比一般精造的紙來得厚,也粗糙許多,有點像以前的草紙。寫起來要花比較大的力氣。但已看不出、聞不出這紙的原料是大象便便了,還有各種顏色可製成筆記本、信封、信紙、書籤及扇子等紀念品。

送大象便便的禮品

其實,近年來,用動物糞便造紙,是「生態經濟」的趨勢,只要是動物糞便中含有豐富植物纖維,就可以造紙。除泰國外,斯里蘭卡和非洲也都有象糞紙;北歐和澳洲,也分別發展出以鹿糞和袋鼠糞造紙。

象糞紙的環保及創意也為這個園區帶來外銷的收入,在日本及英美都有訂單,被開發成精緻文具禮品。只是一天一隻大象的糞便,只能產出一百一十五張紙,還有約五年的保存期限,過期的紙韌性便沒有新鮮的來的好。所以還是當場購買「尚青」。

我也血拼了一堆紙品當伴手禮:一本電話本一百五十泰銖(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六元)、書籤二十五泰銖(約合新台幣二十六元)、信紙一百泰銖(約合新台幣一百零四元)。 我想,這是會引起收禮者一陣不可思議的驚呼的好禮物吧! 相關資訊

大象保育園區:www.thailandelephant.org

象糞造紙:www.elephantdungpaper.com

泰國觀光局:www.tattpe.org.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