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讓旅程充滿話題的怪旅館

比人氣比創意比潮流的旅棧×8》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現在,住旅館已經不只是「睡覺」這麼簡單,就連「旅館」本身都成為一個景點,讓遊客有理由駐足。

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的Hotel Unique,半圓形的外觀,像座現代美術館;走進香港的帝樂文娜公館,像是置身藝術大師達利的超現實畫作中;曼谷Reflections,外觀是粉紅色的四層樓,三十三間房,有三十三種設計風格。

除了藝術氣息,旅館也強調環保風。納米比亞沙漠中的岩石旅館,沒有冷氣,只有電扇;紐西蘭的Ahu Ahu Beach Villa竟然以漂流木及回收瓷磚打造而成。

奢華風當然還是繼續吹。東京麗池卡登飯店能夠從五十層樓高的房間裡賞星!紐約老牌飯店Gramercy Hotel則將頂樓花園俱樂部屋頂,設計成可敞開式,客人能在星空下用餐。

除了岩石旅館和巴西的Hotel Unique,這些「怪怪旅館」,都是近三年來開幕的話題旅館,他們帶動的風潮,正在全球發燒,別輕易錯過!

(文.游惠玲)

藝術風》幾乎全手工打造的美術館型旅棧

走近巴西的聖保羅Hotel Unique,你會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是要入住飯店。整座飯店,以左右兩邊的石牆撐起一個「巨型的半圓形」。長度達一百公尺、高達二十五公尺,外牆上的圓窗,直徑則寬達一.八公尺,特立獨行的碩大外觀,令人印象深刻。

Hotel Unique於二○○三年初開幕之後,就成了聖保羅的新地標,飯店集團找來了巴西當地建築、設計與餐飲界的菁英,打造出具有現代美術館外觀的飯店。

半圓形主體為客房樓層,共計六層樓,九十五間房。客房有大有小,面積約從十一坪至九十五坪不等。

由於外型是半圓,因此每層樓邊間的牆面,是一道曲線。設計師將牆面和地板連成一體,電視機置於斜角達四十五度的牆面上。

頂樓別有洞天,設計師將這兒打造成與聖保羅市景相連的開闊庭園。頂樓四周以玻璃帷幕打造而成,游泳池也坐落於此,從水底打出紅色燈光,在夜裡吐露時尚光芒。

「這棟建築幾乎是『手工』精細打造的。」參與飯店設計的工作人員說,每一個步驟,都伴隨著挑戰與考驗,光是建築的外牆,以舊的銅片材質打造而成,就煞費工夫。還有外牆上的窗戶,必須以特殊的技巧鑲嵌,也是先前都未嘗試過的。

坐落在聖保羅的天際線下,Hotel Unique就像座巨型的展示品。曾有報導將這飯店的建築師Ruy Ohtake,與構築西班牙畢爾包美術館的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相提並論,因為他們的設計,都讓城市有了不同的面貌。

(文字‧游惠玲 圖片提供‧Hotel Unique)

旅遊資訊

地點: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

網址:www.hotelunique.com.br

價格:依房間大小而定,價位從750至7,500巴西幣不等(約合新台幣13,000~130,000元)。 適合季節:聖保羅氣候一年四季皆宜旅遊,旺季為12月至2月。

藝術風》粉紅公寓裡的33種無限風情

從曼谷Ari捷運車站出來,沿途盡是傳統市集矮房,撲鼻而來的炸魚味、辛辣香料與悶熱讓我心情煩躁。正想大叫時,同行友人喊著:「到了!到了!」

一棟粉紅色四層公寓,在大片綠樹裡藏著不肯出來。

轉進大門,跳進眼簾的是藏紅色沙發、粉紅外牆、鵝黃、天空藍的塑膠椅,上了樓梯推開身「No.407」咖啡色木質門,哇!彷彿住進粉色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整間挑高的桃紅色牆壁,印度的圓弧尖頂拱門對應著整片落地窗,中間大床上頭還吊掛著橘黃色床帳。對啊,我不是來到泰國曼谷,為何住進印度?這就是Reflections的魅力,三十三個房間,三十三種風情。二○○四年九月,二十八位藝術家在旅館主人「篡謀」下,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的房間,花了兩年的旅館終於開張,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獨特靈魂。而且一旦有新靈感,還能回來自己設計的房間重新創作一番。

例如,Ms. Pilanthana Suktrakan把No.201打造成Disco舞廳,天花板吊著四個舞廳鏡球,牆上還有美式卡通圖案,燈一暗輕放舞曲,就能扭上一夜。隔壁的「No. 203」甜心公主房,超過二十個紅色、粉紅色心型抱枕外加纏繞著紅花藤蔓的梳妝鏡,享受被粉紅色包圍的感覺,看著桌上可愛的粉紅點點小熊,隨行男性友人不知不覺講話也輕柔起來。

推開窗戶,往後院一看,驚喜。十米長的藍色泳池正在那歡迎光臨。旅館看到的裝飾品、畫與椅子都是設計師們的作品,全都可以出售。下次來曼谷,行程裡的冒險不妨就從Reflections的選房間開始吧!(文字‧鄭呈皇 攝影‧陳重嘉)

旅遊資訊

地點:曼谷,近Ari捷運站

網址:www.reflections-thai.com/rooms.html

價格:2,850~3,600泰銖(約合新台幣3,120~3,940元)

適合季節:四季皆宜

藝術風》超現實混搭風的高檔怪飯店

坐落在九龍的巷弄中,旅館的設計,有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達利(Dali, Salvador)的筆觸。」香港的「帝樂文娜公館」(The Luxe Manor),在去年秋天開幕後,隨即被知名國際旅遊雜誌《Cond?Nast Traveler》選為二○○七年的世界熱門飯店之一。

飯店的外觀,帶著歐洲豪宅的典雅氣派。推門進入大廳,會發現這兒是古典與現代感錯置的迷亂空間,曲線、布幔與鏡面的結合,讓你以為自己到了達利的畫中,世界失去水平,也沒有垂直,就像在夢境一般。

走進房裡,牆上的仿真壁爐竟鑲嵌著音響;上頭的鏡框中,原來是「電視」的藏身之處,打開電視,就像是在欣賞一部動態的畫作般。

家具的設計也都不按牌理出牌。置物的矮櫃呈現不規則的曲線狀,垃圾桶像是被踩過一般,就像紙屑一樣產生縐褶。現下流行的「混搭風」,也吹進了套房之中,阿拉伯帳棚、大圓床、炫目的反光鏡面壁紙等元素,全都進到了房間裡。

在九龍半島尖沙咀上,帝樂文娜是鬧區林立的高檔飯店中,一個新鮮的選擇。(文字‧游惠玲 圖片提供‧The Luxe Manor)

旅遊資訊

地點:香港九龍尖沙咀

網址:www.theluxemanor.com/

價格:主題套房225英鎊起(約合新台幣13,500元)

適合季節:四季皆宜

環保風》在巨石堆中吹電風扇的綠飯店

車子在納米比亞沙漠行駛,傍晚,該是到旅館的時刻,但是周遭依舊是大漠、飛沙、走石,這裡真的會有旅館嗎?經過幾座巨石堆,終於停車,巨石堆裡跑出了幾個人來「迎賓」,原來,「Twyfelfontein Country Hotel」藏在巨石堆的後面!

旅館「大門」是由天然巨石交錯架出的「縫隙」,只是縫隙挑高至少十公尺,寬度至少三公尺,而且平坦得可以拉行李;大門之後,最高建築是餐廳,只有兩層樓,五十六個房間都是一層樓。

這是一座努力做環保的旅館,為了盡量降低對環境的負擔,房間、餐廳的屋頂都是用茅草等在地資源搭的,冬暖夏涼,進了房間,彈簧床、衛浴、一應俱全,還有一般飯店沒有的電器——電風扇,因為這裡不裝冷氣。

視覺也有講究,建築物和岩石同一色系,毛毯、枕頭套以動物圖案為主題,連服務生的制服也是卡其色,以和周遭環境融為一體,飯店的簡介上說,這是「減少環境的視覺傷害」。

沙漠中沒有冷氣會不會太熱?納米比亞沙漠靠海,乾季(五月至九月)白天氣溫攝氏十八至廿五度,雨季(十月至四月)白天氣溫攝氏二十至三十四度,不至於過冷或過熱。夜裡只要打開窗子,就有涼風徐徐吹來。不過早晚溫差大,尤其冬天晚上,冷到必須穿外套,且氣候乾燥。

這裡還有游泳池,也在岩石邊。這座被岩石圍繞的旅館會不會有土石流?當地導遊說,這裡最乾燥的地方一年的降雨量不到五十公釐,海岸邊降雨量最高的地方不過七百公釐,和台灣一年降雨量兩千五百公釐相比,當然就不必擔心土石流了。(文字、攝影‧王雪美)

旅遊資訊

地點:納米比亞西北部的城市「達馬拉蘭」(Damaraland)

網址:www.namibialodges.com

價格:雙人房納米比亞幣1,430元起(約合新台幣6,800元)

適合季節:全年皆宜,旅遊旺季是乾季,五月至九月。

環保風》完全融進環境裡的愛地球飯館

這家旅館位在被矮灌木叢覆蓋的曲折小徑裡,驅車前往,最先被注意到的,就是它的屋頂,竟覆蓋著泥土,上頭種滿草類植物與矮灌木。你可以輕易登上屋頂,欣賞這片矮灌木叢連結著大海的景色。

它就是以「對環境友善」為中心思想的Opua House,進到這幢只有三個房間的建築,會感受到自己與自然相當的貼近。

室內的設計是由法國藝術家Laurent X Julien操刀,他受到著名的奧地利建築師「百水」(Hundertwasser)所啟發,注重建築與環境的結合,以泥土鋪設屋頂,可以減少熱能的消耗;觀景房有一大面牆都是由玻璃打造的,讓室內可以充分吸收日光,提高溫度,以因應紐西蘭的涼爽天候。環顧房屋四周,都種有本土植物矮灌木叢,與一旁的海景充分結合。(文字‧游惠玲 圖片提供‧Opua House)

旅遊資訊

地點:紐西蘭北島北部Bay of Islands區

網址:www.opuahouse.co.nz/index.php

價格:1,000元紐幣(6人價格,可使用整個Opua House,約合新台幣25,000元)

適合前往季節:北部天氣較暖,全年皆宜,夏季12月~2月的日照時間較長。

回收建材100%的飯店

漂流木、貝殼、法式瓷磚等回收素材,竟可以打造成既舒適又溫馨的無敵海景的海濱度假屋!Ahu Ahu Beach Villa的一磚一木,全以回收的建材打造完成。不僅房屋本身自然,也顧慮到了房屋與自然環境的結合。Villa離海洋近在咫尺,白天可戲水、衝浪,夜裡月光與浪聲透過窗戶進到房間裡,與海洋零距離。(文字.游惠玲 圖片提供‧Ahu Ahu Beach Villa)

旅遊資訊

地點:紐西蘭北島西岸,近新浦利茅斯

網址:www.ahu.co.nz

價格:雙人230元紐幣(約合新台幣5,800元。共有三座小屋,僅六間房。)

適合前往季節:若要進行海上活動,則適合在11月至3月的春、夏季前往。

時尚奢華風》揭開峇里島海景大戰的話題旅館

要比新、比話題,那麼二○○六年十月剛開幕、全峇里島最高的度假中心─—寶格麗峇里島度假中心(BULGARI Hotels & Resorts Bali),是如今最紅火飯店。

首先,它並不位於峇里島最豪華的南方沙岸,而是蓋在屬於岩岸的布齊半島上,這裡地形特殊,是垂直陡峭的石灰岩高原。擁有峇里島極美的海景、最棒的衝浪地點、最神聖的烏魯瓦圖海神廟及皇室狩獵場。

精品名牌蓋的飯店,建築風格自然不能一般。走進沿著峭壁蓋成的寶格麗峇里島度假中心,第一眼印象是「一點都不像在峇里島!」不同於其他大型國際飯店的奢華風格,寶格麗將峇里島傳統的竹製頂棚、木造架構、柚木家具、石雕等,用新的現代手法呈現。每樣東西都以簡約的時尚味,取代了紅紅花花的土味。黑色,大量出現在房間內外,就連接待大廳的洗手間指示牌,也是用低調的金屬牌子嵌在石頭裡。

從走的石板路到餐廳喝水的水杯,每一樣都是特別為這個度假中心打造的,就連在米蘭的寶格麗飯店,也沒有相同的東西。

寶格麗同時將精品名牌對VIP顧客的「感動行銷」用在飯店裡。住進這裡,一定會收到驚喜。因為每個房間都有飯店提供的「五感玩具」,刺激手感的木球、訓練聽感的沙罐……每個小玩具都是這個房間跟房客的小互動,而你永遠不會知道今天的玩具是什麼。

如果你不會玩,也不想問服務人員,那麼打開衣櫥吧。裡頭有寶格麗專為你準備好的草帽、包包跟風箏,當然也是設計精巧、外頭買不到的!退房時,歡迎帶走。(文字‧楊以謙 圖片提供‧寶格麗)

旅遊資訊

地點:印尼峇里島

住房價格:每晚1,100美元起(約合新台幣36,000元)

網址:www.bulgarihotels.com

適宜季節:四季皆宜,這裡是喜歡隱密的日本球星跟演員的新寵,總是客滿,預約要早。

時尚奢華風》東京人最想入住的賞星飯店

已經現身四年的東京六本木山莊(Roppongi Hills),被六本木隔壁的、開幕才四個多月的中城(Midtown)打敗了。

和六本木比起來,由東京防衛廳舊址改建的中城,有更多奢侈綠地及美術館。21-21設計藝術中心(21-21 Design Sight)、國立新美術館等,為它添了不少氣質。日本建築天王群安藤忠雄、隈研吾、青木淳、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一長串大師名單是形塑中城的推手。

俯視這一切日本最ㄏㄤ現代建築與藝術之美的,就是在主樓Midtown Tower四十五至五十三層的麗池卡登(Ritz-Carlton)飯店,東京人現在最想入住、卻總訂不到房的飯店。

它擁有一項設計不來的無敵賣點──窗外。在麗池開幕一個多月,就有機會入住的中國時報記者賀靜賢說它最驚豔之處:是晚上從五十樓的房間往外望,竟然能賞星星。白天,則是有高飛的鳥兒在她眼前滑翔……。

最獨家的是:中城麗池與東京鐵塔之間的視野,毫無障礙,且兩者之間的高度相似。東京大樓何其多,但能從這般角度欣賞地標鐵塔與新江戶(東京舊名)盛景,唯有中城麗池卡登飯店。(文字‧馬萱人 圖片提供‧Ritz-Carlton)

旅遊資訊

地點:日本東京港區中城(Midtown)複合型商圈內主樓

網址:http://www.ritzcarlton.co.jp

價格:標準雙人房52,000圓日幣起(約合新台幣15,000元)

適合季節:四季皆宜

時尚奢華風》用曼哈頓月光當照明的空中花園

成立於一九二五年的老牌飯店「Gramercy Park Hotel」,一向走典雅氣派風格,但去年卻引爆紐約飯店新話題。飯店在頂樓第十六層樓,打造了「私人頂樓俱樂部花園」(The Private Roof Club and Garden),僅房客和會員能夠進入。

花園在空中不稀奇,但是這兒的屋頂可以打開,讓住客能夠在曼哈頓的晴空或星夜下用餐。最令人目眩神迷的,就是室內空間的天花板上,由上百顆燈泡合組而成的天花板,像是億萬顆星星在頭頂上閃爍,而門外連接這片室內星空的,就是一覽無遺的紐約市區夜景。

俱樂部的內部設計由美國知名藝術家Julian Schnabel操刀,使用「文藝復興時期色彩」,以土黃、赭紅及藍、紅、黑、白等色所調成的「佩恩灰」為主色,讓量身訂做的家具與布置色彩,就像是六、七百年前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般,既古典又華麗,但在設計上卻又帶有現代感。

結合了倫敦私人紳士俱樂部與維也納咖啡館波希米亞風的氛圍,Gramercy Park Hotel成功的讓紐約人回憶起曾風行一時的頂樓花園派對生活。(文字‧游惠玲 圖片提供‧Gramercy Park Hotel)

旅遊資訊

地點:位於紐約曼哈頓,近聯合廣場(Union Square)

網址:www.gramercyparkhotel.com

價格:週末套裝365美元起(約合新台幣12,000元,可使用私人頂樓俱樂部花園及Gramercy公園,這是紐約市唯一的私人公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