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60個林老師創造一個童話夢

逗愛心》台上渾身解數,台下快樂無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傳述經典「一千零一夜故事」的阿拉伯宰相女兒山魯佐德,是我心目中的故事偶像,沒想到,喜歡聽故事的小姪兒告訴我,台北市立圖書館有個「林老師」,比山魯佐德更厲害,每個星期六下午免費講故事,已經講了二十年!

我迫不及待與市圖聯絡,才知這是市圖從民國七十六年開辦的「林老師說故事」活動,「林老師」超過二百六十位,他們是不支薪的說故事志工。

一個滂沱大雨週末,我與「林老師說故事」團隊的隊長鄧燕華相約,到新近開放的石牌圖書館故事屋聽「林老師」說故事。

開場的是今年剛受訓完的新手林老師,她講的是「來不及了,鱷魚先生」的繪本故事。隨著故事出現的老鼠、青蛙、鱷魚……台上林老師使出渾身解數,又演又模仿扮演出不同動物角色,六歲的昱汶小妹妹,看得小眼小嘴都張得大大。昱汶媽媽說,小昱汶只要一聽到要去聽故事,就會乖乖很聽話,回家還會嘰哩咕嚕說給爸爸聽,「是我們家最甜蜜的親子分享時光。」

下了舞台,這位第一次說故事的「林老師」臉紅心跳說,她剛從國中英文教職退休,原想找個打發時間的寄託,她以為講中文故事較容易,「沒想到吸引小朋友聽故事是這麼大的挑戰!」

接下來換說故事長達十八年、時數超過五千六百五十六小時的鄧燕華上場。她不用繪本,純粹用人聲演出賣口香糖的故事。剛開始,原本嗓音低美的鄧燕華突然變成說話嬌滴滴的口香糖工廠老闆娘;一會兒,又成為具有權威的環保檢驗官;隨劇情轉變,又變身充滿想像力的科學家……,故事講到緊張高潮,大小朋友還會異口同聲喊出「啊!」完全融入故事劇情。

在貿易公司上班的鄧燕華本來是「五音不全」不能唱歌的嗓子,因為太喜歡說故事,她全心全意投入這項學習,休息時間,她會和人討論如何激發故事新創意。牽著姪女上街,也能邊走邊模仿巫婆、小豬聲音表演,「原本平凡單調貿易公司生活,突然豐富起來,每個東西都可激發新的想像力!」

從聽故事到講故事的勇氣

這股挑戰自我、分享浪漫的熱情,我也在最年輕的林老師林依婷身上找到。外表沉靜,人多說話還會臉紅的林依婷,從小學五年級就迷上圖書館的林老師。

兩年前她滿十八歲就迫不及待報名參加林老師志工徵選。「第一次上台,有十幾個小朋友來聽,講故事和聽故事果然不一樣,很緊張!」要將故事說得吸引人的壓力,曾讓林依婷因此停止半年沒講故事。直到有一次聽到一個小朋友問她:「林老師,你什麼時候再講故事給我聽?」這句話敲碎她沉積的壓力,「喜歡就不要輕易放棄!」於是,她再度鼓起勇氣回到舞台。

現在林依婷除了說故事,還參加由「林老師說故事」所衍生出的「林老師劇團」演故事,劇團學習除肢體、還包括企畫、劇本,甚至道具製作,內容更繁雜。在劇場看林依婷排演,話不多的她,每個肢體動作都很認真,當眾表演,也不臉紅了。

林依婷很正經告訴我,下齣戲她要演一個重要角色──一隻小豬,我在她眼神裡看到童話珠寶盒燦燦發亮的光芒,「只要有想像、有希望,美麗的故事就會成真!」我是這麼相信。

*林老師說故事團隊

成立時間:20年

人數:超過260位

特色:由台北市立圖書館創立的免費說聽故事團體,成員年齡從18歲年輕學生到75歲退休長者都有,一位老師說故事時間約20分鐘至半個小時,每次活動主要有兩位志工林老師說故事。 *哪裡聽免費故事?

目前林老師說故事團隊說故事地點,主要在台北市立圖書館41所分館及萬華民眾閱覽室共42個地方舉辦,說故事時間主要在每週六下午兩點半開始,一場活動約90分鐘。

此外,暑假七八月時間,林老師也會和麥當勞與家樂福配合,推出不定點式的無人圖書館說故事活動與林老師劇團表演活動。(文‧曹秀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