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獲得健康 體會自種自食的幸福

半農半教》在學校教室與假日農園之間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週六上午八點,我跟著家住新店的生物老師黃寶如,驅車前往台北三芝的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對我來說,這是難得早起的週末,但是黃寶如已持續兩年,假日一早到農莊下田耕作,風雨無阻,就像基督徒做禮拜一樣的堅定。

皮膚過敏,不藥而癒

「一開始是為了孩子健康。」黃寶如的一雙就讀小四和小二的兒女,兩年前皆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因米飯攝取量在飲食中所占的比例最高,為了減少過敏原,經朋友介紹,參加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的稻米會員。

吃了半年、九包米後(一包米三公斤),半夜皮膚搔癢難耐的症狀不藥而癒,讓黃寶如對農莊實行的「秀明自然農法」(見農事報你知)產生信心,而農莊特殊的會員制度,正是讓任教於樹林高中的黃寶如下田拿起鋤頭的「陽謀」。

原來,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只招募農援會員與義工,並不直接販售或配送蔬菜,想吃到新鮮健康的蔬菜與稻米,就得抽空來關心、照顧它。透過親手除草、拔菜與收割過程,體驗到食物這件事,不只是與「吃」有關係,在參與植物的成長中,切身認識土地驚人的力量,重新建立與自然的關係。

自然農法,菜香四溢

「很奇怪,吃了農莊的菜,心情特別開朗。」以前黃寶如也曾購買市面上的有機蔬菜,但發現自然農法種出來的菜不僅菜味濃、比較耐放,而且吃下去後莫名地心情大好。因此,她又加入了蔬菜會員,每週日抽出半天或大半天做農,帶回親手採摘的菜,已經足夠一家四口享用一整個星期。

「我最喜歡吃紅蘿蔔和芫荽,尤其是芫荽,放在袋子裡帶回家,四溢香氣一路伴隨,讓我覺得這才稱得上是『香菜』。」我則替黃老師摳起小算盤:以一個月一千元的會費以及每週半日的勞動,省下上菜市場買菜時間,還可避開價格不時飆漲的菜錢支出,似乎頗划算。

抵達農莊後發現,早起的鳥兒不只我們,還有八、九位義工和會員,有單身女上班族、帶著幼兒的小夫妻;也有遇到農作問題,從新竹歸巢請益的會員,讓人驚訝的是,他們多半是六、七年級生,竟開始喜歡、而且重視務農。

赤腳踏泥,忘卻煩惱

因為採取自然農法,農莊的工作其實很單純,主要就是整地、除草與播種,曬得黝黑的農莊主人黎旭瀛醫師,氣定神閒的分派工作,力氣較大的男生負責拿鋤頭整地鬆土,其他的人則專司拔草,一小隊來自四面八方的假日農耕軍,戴起了手套、拿著斗笠,兵分兩路的出發。

由於二月份連日陰雨,菜園裡小小的青江菜苗,幾乎已經被雜草所淹沒,我蹲低了身子,跟著黃寶如和小女兒一起認真拔草。老家在雲林莿桐鄉的黃寶如,十歲前,都跟著務農的阿公在田裡頭嬉戲。

或許因為童年經驗,到農莊做農,讓她精神上得到很大的平靜與安慰,拔拔草、流流汗,赤腳踩在泥土上,工作上煩心的事也就忘了,星期一又能夠元氣飽滿的返回工作崗位。因此,不管天氣狀況如何,每個禮拜她一定會來報到。

分勞共食,像一家人

最辛苦的一次,是某個寒流來襲的週末,那天農莊只有她和黎旭瀛夫婦三人,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下田「ㄙㄡ草」(台語:搓草),也就是把外型跟稻子很相似的粺給拔除。回家後,不但小腿被割得傷痕累累,因為持續彎腰,背部足足酸痛了一個星期。「直到那一刻,我才了解到,為何阿公的背是駝的,他正是種了一世人的田啊!」

接近中午,日頭越來越大,但除盡雜草的青江菜圃,變得十分清爽,小菜苗和我們一起,恣意呼吸空氣和接受日照,大家很有默契的相視而笑,心中充塞著一股成就感。不過,背部被太陽曬得炙熱發燙,這才知道剛才摳的小算盤太簡單,下田幹活不比上市場買菜輕鬆,要在烈日與寒風下仍不退卻,沒有堅持與毅力,很難做到。

午飯時間到了,農場主人黎醫師的岳母特別幫忙煮了瀰漫蘿蔔葉清香的大鍋麵,吆喝大家用餐休息。一大群人圍著瓦厝前的長桌,或坐或站或蹲,希哩呼嚕的將一碗碗麵吞下肚,勞動之後,大家幾乎都比平常多吃一碗。

母女合作,播種祈福

黎醫師讓農莊的會員人數保持在三十人左右,因為兩千多坪的土地,這樣的人力已經足夠。此外,他希望會員像一家人,一起分擔農務、一起吃飯,一起為蔬菜祈福、收成;在種菜時,也會去想,種這種菜某某人會喜歡吃。相反的,如果會員人數太多,彼此之間陌生,也就失去這種連結感。

飯後開始播種,黃寶如和女兒小心翼翼的捧著泡水數小時的花生種子,走下農舍石階,種花生必須手腳並用;上午剛剛翻鬆的紅土上,每間隔三十公分有一個小穴,在每個小穴中放下三、兩個種子,覆土約三公分,最後用腳輕輕地踩一下。過程中,母女倆合作無間,且不忘對著種子加油打氣。黎醫師還會在種子成長期間,將小朋友畫的祝福卡片插在旁邊,陪伴它長大。

辛勤了大半天,回家前,大家一起分享農場的時令蔬菜——白蘿蔔,不過照例得由會員親自動手採收。剛才耐不住熱、已經跳到溪裡玩水的小蘿蔔頭,忽然間紛紛冒了出來,興奮的玩起拔蘿蔔的比賽,看誰能夠壓對寶,拔出最白最胖的蘿蔔。

一時之間,菜園裡變得好熱鬧、好熟悉。

記得以前小學課本裡,有個爺爺、奶奶……全家族一起動員拔蘿蔔的故事,眼前的場景雖不盡相同,但那份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竟可以變成真實的記憶與情感。我開始了解,黃寶如當假日農夫所收穫的幸福感,是我的小算盤打不出來的!

*黃寶如小履歷

職業:樹林高中生物老師

年齡:58年次 

做農經歷:2年

時間安排:週末或週日上午到午后

農夫小語:做農真好,看到年輕人來做農尤其開心

*做農小常識 → 春季種瓜、夏種空心菜

1.春天是瓜類播種的季節,南瓜不依賴肥料,又可雜草共生,適合以自然農法栽種。栽種時株距約90~150公分,一穴平放四顆種子,覆土約種子兩、三倍厚,再澆上充分的水。發芽後每穴留下兩株健康的苗,開花後約50天,果皮變硬,就可收成。

2.少有病蟲害的空心菜,是夏季作物,播種行距保持約15公分,撒種時盡量不要重疊,栽種一次,可剪枝收成數次;外食時,盡量選擇空心菜,比較安全。

*農事報你知 → 秀明自然農法

是日本人岡田茂吉倡導的一種農業的藝術。方法是以潔淨的土、乾淨的水及適度的陽光等三元素,加上生產者感謝及尊重自然的心來培育作物。不使用除草劑、肥料,只視情況適度的除草,添加自然草葉的堆肥,所採用的種子也是每一季自己留種下來的,不使用外來的種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