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玩河》在南方星光下感受愛之旅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接近傍晚六點,高雄市街道擠滿下班趕回家的人車潮,我坐在人工湖「如意湖」邊,頭頂上天色漸暗,眼前情人橋上的燈光秀按階段分批亮起,燈光穿過橋上經過設計的白色圖騰上射出來,有種特殊的氣氛,而橋底一秒一拍的閃燈是高雄愛河的心跳;耳裡聽著湖中水流聲帶來的清涼感,湖邊三兩人群散步、騎自行車的閒適,似乎將身後博愛路上嘈雜的引擎聲拋在腦後。

這是愛河自行車道上的一景,南北走向的愛河,貫穿狹長形的高雄市,流經高雄市區精華地帶,用騎自行車的方式遊走愛河沿岸,就像在鼓噪的城市裡,偷嘗一點水岸邊的片刻寧靜。

這條去年十月完工的愛河自行車道,起點在「真愛碼頭」,這是愛河自行車道銜接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的地方,在展開「騎愛河、遊城市」之前,不妨先走訪西臨港線這段。

為我們帶路的「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發起人之一的周盟桂說,西臨港線沿舊鐵道而建,是他覺得騎乘起來最舒服的一段市區單車道,因為鐵道路權優於其他道路,所以這條路線受到的干擾較小,一邊是舊鐵道的圍籬、一邊是愛河流入高雄港的港灣沿岸。

行經此線,若看到鐵道邊的倉庫外牆有藝術家的壁畫,就到了「駁二藝術特區」。這裡原本是高雄港第二接駁碼頭倉庫區,因年久失修,經藝術界人士推動閒置空間再利用,後開放藝術家進駐創作。在這附近可以一邊騎車,一邊欣賞藝術家的畫或裝置等作品。轉進一處小廣場,有兩尊頭戴斗笠、身上寫滿「愛」的人像歡迎著遊客、另一旁還有一尾金屬打造的鯊魚笑臉迎人,別有一種另類趣味。



在「駁二藝術特區」稍做休息之後,即可循原路回到「真愛碼頭」,沿愛河岸往北展開城市繞境。周盟桂認為,這條單車道設計並不理想,因為經過多種地形:柏油路、河濱人行道、公園……等市區高高低低路段,路況不一。更不方便單車騎士的是,時常必須穿越馬路。採訪當天,我和攝影師實際騎乘的經驗是——過馬路時常有驚險鏡頭,須格外小心疾駛而來的轉彎車輛。

除去這個缺點,這條沿愛河而建的單車專用道,仍不失為走訪高雄市區的優閒觀光路線。

比如說,過建國橋不遠,與愛河平行的河川街、河邊街一帶,還留有不少日式建築,木造房舍、屋前大樹和樹下放置的乘涼椅,讓人有種回到過去的濃濃懷舊感。

而續往北走、未到中都橋前,朝河對岸看,遠處就能看見兩根八角形磚造的大煙囪,這是「中都唐榮磚窯廠」。這座百年工廠是全台僅存最古老、規模最大的八卦窯,在一九五○、六○年代隨高雄擴建計畫盛極一時,現在則成了一處寂靜的閒置空間。從窯廠旁的中都街轉進去,市場裡有不少當地人推薦的二、三十年老店小吃攤,像是肉圓、肉燥飯,饕客不妨在此聞香下「車」,飽餐一頓。

行經三民一號公園段,單車道緊臨水岸,綠意夾道,微風吹拂,好不愜意啊!在河堤社區旁,周盟桂帶我們走訪一座「興隆淨寺」,這寺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間,當時創建於鳳山舊城(位於左營)蓮池潭旁的龜山下,證據是寺內藏有一塊康熙年間的高雄開山碑,民國三十二年隨寺廟在此重建時,一起遷移過來。師父告訴我,寺裡有一尊媽祖也是從鳳山舊城的舊廟搬來的,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了。寺院不大,但有一個小院子,院子裡還有一潭小蓮池,在這裡歇腳休息,感覺還不賴。

單車道行至此後,不再沿著愛河邊,而是轉到新莊仔路,往左營的方向前進。終點的「原生植物公園」可以賞植栽,或可到蓮池潭附近的鳳山舊城一遊,這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清代舊城池,相當值得一看。不過,高雄市為迎接二○○九年世界運動會,有多項工程在整修或建設當中,包括蓮池潭以及單車道會經過的高雄小巨蛋,沿線也有部分路段周邊有施工處,騎車穿越馬路或行經施工處,仍要多留意,以策安全。



*玩河資訊
帶路人周盟桂
現職:資深嚮導
經歷: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發起人之一、騎車經歷10年、著有《中南半島28天BIKING SAFARI》、《路徑》等書 專長:開發單車旅遊路線、出版

*單車如何上高捷?
高雄捷運目前不開放腳踏車進出車站。僅開放折疊車以專用袋收納後,尺寸在115公分×60公分×30公分內,可攜帶進入車站,不需另外收費。

*租車服務哪裡有?
高雄市政府目前在市區並無設置公共腳踏車租借站(僅在旗津區有設置),市區租車須洽民營腳踏車行。靠近愛河自行車道起點處,有兩家自行車行有租車服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