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玩河》漂流玩河樂向險中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不瞞各位看官:我們在親身體驗「漂流」之前,是有點小小疑慮與緊張。但是,光聽戶外活動專業嚮導盧學典說上幾句漂流的樂處,實在頗想立刻拋掉一切負擔,縱進溪中隨波而下。他說:漂流,可以讓你從一個鄉鎮一路「滑」至另一個鄉鎮──不用走也不用交通工具。如此新奇的下山方式,多強大的誘惑!

例如:台北縣與宜蘭縣交界處,翡翠水庫極上方集水區,有河名曰灣潭溪(北勢溪上游之一),乃源於雪山山脈。自東向西行,沿途製出灣潭、夢潭、三水潭、雙水黑龍潭、烏嘴長潭等等各具想像空間的深潭。首先,循溪畔山徑拾步而上,繼而從某潭一躍而下,就從能台北縣雙溪鄉一路往坪林鄉溜去。

尤其,不會游泳的人也有權體驗這等姿態曼妙玩水法,只要全程正確穿著救生衣。盧學典一再強調:包括很會游泳的人、包括嚮導,都不省救生衣,才能盡情放鬆在水中玩耍。他曾帶著兩遊覽車阿公阿嬤去漂流,就這麼玩。除了救生衣,有職業良心的嚮導還應準備配套的專業器材──頭盔、防寒潛水衣、護脛、溯溪鞋等,等級幾乎和溯溪一般。

五月初某日,我們決定以身檢驗。盧學典領著三位體驗者(一位完全不會游泳,兩位不敢在踏不到水底之處游泳),車子下了北宜高速公路的坪林交流道,還得開一個多鐘頭的蜿蜒山路才能到起始點,位於台北縣雙溪鄉的黑龍潭張家莊營地。在營地換上裝備之後,再得穿著泳衣加潛水衣、沿溪行山半個多鐘頭,才能抵我們的下水處。窄徑旁樹影間,幾池綠水恍惚其中,就在忘路之遠近時……

一陣驚嘆:還好來了這一趟。我們的下水處,夢潭,潭如其名。人工泳池再怎麼仿,也無法仿出懸崖峭壁圍成的壁面、翠如祖母綠的潭水、天成的漩渦、間或灑下的落葉。漂流,則可以帶你到這般奢華的游泳池。



然就算包著緊緊的救生衣,一行旱鴨子加半旱鴨子仍是在岸上磨蹭了好一會兒。潭色如此之綠,來自它的深不可測。嚮導盧學典明白的提醒:儘管淺處有一截小沙灘,再過去一點點可馬上踏不到底了。他身著救生衣率先下水示範,隨意轉圈三兩下看來輕鬆得很,好似在水床上玩耍……輪到我們了。雙足探了探水溫,哇!晚春的水涼意仍足,但該來的終究得來,極緩慢往潭中心遁入後……你猜怎的?我們幾個女生因有點害怕而發出的尷尬笑聲,最後轉為單純的快樂笑聲,並伴著咱們漂完全程。

真的,事實如此:救生衣的力量夠在水中撐起你的身體的,三位數體重也行。同時,不緊揪著肩膀,relax,才能全力享受浮漂的解放。而雙手往同一方向划,身體就能往該方向翻滾。接下來,前後左右或躺、或趴、或遊、或划、或踢水,悉聽尊便。適應後,我們甚至假裝表演起水上芭蕾了!

不過,不離開越來越熟悉、越來越有趣的雙溪鄉夢潭,總是無法漂到目的地,坪林鄉界的。我們繼續往下游挺進。確實是「挺」進。基於灣潭溪是入門漂流河,有些水域水深僅及膝甚至腳踝。如果仰著往下漂時不挺一下腰,臀部難免會和石頭摩擦。這倒也創造了一些隨機尖叫的歡樂。為了幫漂流內容加料,嚮導盧學典依據河中地形設計了不少玩法。像是,來到一段小小的、不及人高的水面落差之前時,確定了前方潭水夠深、底下無石,他撲水而下,順著白瀑水流很快就被沖到潭中央。不但省力,動作亦俐落,整個人就像獨木舟。不敢撲水的人不必怕,他行前有交代:那就人慢慢的「蝹落去」(台語「癱坐下去」之意)吧。

提到獨木舟,漂流還有種玩法──人肉激流舟。先別緊張,說穿了就是幾個人順序躺在水上,以雙腳緊扣前者腰部成為共同體,大家雙手划水控制方向,一起漂下去。因為重力加速度,有時還真煞不住車呢。其爽快可想而知。



而漂流中最刺激的,該是跳水了。嚴正聲明:整個漂流活動,尤其是跳水部分,絕對不能一個人來,定要有經驗豐富、能提供齊全配備的專業嚮導帶路。不然,就叫冒險而不是享樂了。

但若確定潭水夠深,做好保護動作──捏著鼻子護著胸,跳水非常可以測試你對未知狀態的接受度,亦即勇氣。而在日頭炎炎時縱身沉入潭底,更是有經驗漂流者的最期待。很多人還跳上了癮呢。

這項高檔的享受,我們就讓賢給攝影大哥了。有趣的是,雖然他善游,遇到沒遇過的跳水,還是在岩壁上思考了十來分鐘。也許,不思考,更容易執行?當然,最後他不負眾望的跳了,且兩秒鐘就從潭裡浮出,回到人間,不,水面。

各位看官應知人造滑水道組成的水上樂園。總而言之,漂流溪中,就是天然、慢速之人工滑水道。但更加值的是:一路下來除了上述美景泳池,並奉送Spa或冷熱溫泉。

一般的室內Spa,水柱沖刷方式大約就那幾招了。但漂流時遇到的自然小瀑或小激流,則能讓你被不預期的白色泡沫按摩全身。如果漂流的河溪位於溫泉區,那可更是賺到了一場三溫暖呢。盧學典才去過一趟新竹縣尖石鄉的泰岡溪,途中就會經過泰岡溫泉。熱呼呼的泡個野溪溫泉之後再繼續下漂,至樂也。這是高階等級的漂流了。

說來,溯溪活動中本就有漂流動作。但純粹的漂流只取溯溪中、人從上游往下游在水上漂之部分,水淺時,則偶爾會起身踏石或藉岸邊前進。少了溯溪往高處攀爬的動作,這讓入門玩水者也能無負擔享受戲水的爽快。跟對嚮導找對溪,包括不會游泳的人,都能享用完全沉浸在潺潺溪水中的愉悅。

糗的是,我們漂上癮了,途中為了減輕負擔,便將背包放水流讓它們自行漂向終點。結果玩過了頭,找不回來……。包包中置有敝公司名片,如果你也慕名而來灣潭溪,若瞧見兩個繫在一塊兒的無主背包,敬請日行一善,謝謝。



*玩河資訊
帶路人盧學典
現職:晴天野趣生活公司負責人
經歷:領有高山嚮導證、玉山生態嚮導證、高山急救員資格
專長:漂流、溯溪、獨木舟、登山

怎麼去?
自北宜高速公路(國道五號)坪林交流道下,先左轉往坪林市區,再右轉縣道北42號,往闊瀨、漁光國小,沿途皆有指標,可至黑龍潭之張家莊營地(人、車須付費入場)。

*請注意!
漂流裝備需要頭盔、救生衣、防寒潛水衣、護脛、溯溪鞋(請參閱76~77頁),專業嚮導會提供。漂流活動無法獨自進行,可洽晴天野趣生活,電話:02-2891-8604、0937-515-09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