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輕車‧綠田‧石板橋

宜蘭×田間小路 難度:★☆☆☆☆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儼然成了台北人的後花園。從宜蘭市區出發不出十分鐘,便可恣意穿梭田園間,只要抓對方向,隨你怎麼亂繞。推薦這條路線的「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創辦人周盟桂覺得,宜蘭田間小路往來的車輛少,周遭植栽又美,騎乘其中相當舒服。

我們穿梭在看不見邊際的田間小路,隨風搖曳的稻子,好像棉質地毯的綠色長纖維,讓人想放開雙臂倒臥其中,來幾圈「翻滾吧」。我不禁憶起國中時,一位性格浪漫的女國文老師,曾帶著我們躺在秋後割完稻的田裡唱歌賞天色,那天似乎吹著跟今天一樣的涼爽微風。而這樣的閒適,非慢騎自行車不能達到。

從宜蘭火車站前的宜興路往北直行,過了宜興橋,右轉新生路(路口有加油站),穿過鐵路平交道後立刻左轉進與鐵道平行的小路,即可在油綠綠的田邊,一路追火車與風。

這田間,在光暖村裡,躲著一座光緒年間建造的「武暖石板橋」。橋邊福德廟的廟祝說,清朝時代,船隻可循得子口溪溯河至此地的武暖港,而這石橋是以六塊由大陸運來的壓艙石所搭建,眼前不及兩公尺寬的河道,已看不出當初大船何以能直駛至此,但修繕過的石板橋周邊,架了幾座涼亭、石椅,騎經此地歇腳片刻、吹吹風還真不賴。

辭了古蹟,接上八號縣道(路線見下頁地圖),垂直穿過一九一號縣道後,順著往北方向,騎進與一九一縣道平行的田間道路,在這片一望無際的田野間,怎麼嘻鬧也不嫌吵。

接近得子口溪處,我們回到一九一縣道,過玉龍橋轉至橋下河堤邊小路,這裡的二龍村以賽龍舟聞名,不像一般常見船頭處龍頭昂首張牙舞爪,這裡的船,龍頭繪於船身上,凸出的大眼不像龍倒像一尾活跳跳的魚。

磚仔厝、養鴨寮,沿環溪道路可見十足宜蘭味的鄉情,接上二號縣道,穿過礁溪路後,左轉德陽路(五號縣道),進入曲折蜿蜒、涼爽的山邊道路,過龍泉橋直行,路旁還有條小水流潺潺相隨,景觀雖不同於適才的開闊平原,山間村落卻有著同樣的親切感。順路南下,在大坡路右轉,有個景點非賞不可:「蘭陽十二勝」之一的龍潭湖,這裡彷彿世外桃源,祖母綠的湖水映著三面環繞的山色,湖區周邊保留了自然原始的風味,環湖一周,在林蔭中呼吸著湖面吹來的涼風,差點誤以為來到日月潭,這也是在地人平時喜愛的休閒散步路線。

捷興自行車工作室負責人馮志杰告訴我們,湖北岸有段八百公尺的強度爬坡道,車友來此除了賞景還可訓練腳力,獎賞是到抵達山腰的黃帝神宮前,可以俯瞰宜蘭全景。遠處平原上有一座像倒蓋的碗似的綠色小山,那裡就是員山鄉,正因為這座圓圓的小山丘,而取名員山。

在龍潭湖休息夠了,是時候祭祭五臟廟,沿大坡路直走,右轉中山路直走,過了河就回到宜蘭市區。大坡路上會經過的龍潭包子,或是中山路、舊城北路口附近,宜蘭人推薦的四十年老店蒜味肉羹,都是不錯的在地口味。

還可到宜蘭酒廠一遊,內設的紅麴故事館,有近兩、三年開發的各種紅麴產品:紅麴鴨賞、紅麴貢丸,還有館內最夯的紅麴香腸,記得,別吃太多,撐著可上不了路。出了酒廠,從文昌路轉進環河路,可接上河堤自行車道,縣政府在舊河床上種草植樹,綿延兩公里的「大草原」景觀,在暑氣漸消的傍晚時分,十分適合全家大小野餐休憩。

從河堤自行車道轉出,過員山大橋後接大湖路,進入員山鄉。中途我們遇上一位在田邊水圳裡「摸蛤仔」的農村阿嬤,聽說野生蛤仔可治肝病,有人以一斤數百元收購,所以阿嬤農閒無事就來撈,只見她將烤肉架放入水裡撈洗,很快就撿了一籃。

不遠處的小水渠,有三隻小野鴨結伴戲水,這樣的閒適,讓攝影師直嚷著將來退休也要搬到宜蘭,蓋間農舍在此養老,天天擁抱這片綠地藍天。

*瘋鐵馬資訊

想自攜單車嗎?

最近火車站:宜蘭火車站

最近交流道: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宜蘭交流道

想租借單車嗎?

除了特定公園或遊樂區(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等)外,宜蘭市區並無租借腳踏車的點,

僅捷安特直營店提供環島租車服務,須一週前預定,可在外縣市還車。

捷安特 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4號 03-935-8244

單車休息站

龍潭包子

台式口味包子,皮綿軟,內餡略帶甜味,一顆10元物美價廉。

礁溪鄉大坡路118號 03-928-5891

北門蒜味肉羹

以大蒜熬煮的大骨湯頭,搭配瘦肉、筍絲,能吃出肉質的鮮美。

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 03-932-4293

檸檬愛玉

名曰30年、實際已有40年的老店,檸檬原汁配愛玉,消暑解渴良品。

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6號 03-935-8698

綠田地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