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自己動手 豐衣足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一○八期,我們介紹了幾位到社區大學上過木工課、家電維修課、防鼠課、水電課的優秀學員,他們學到的居家DIY技能,讓很多讀者心動後想馬上行動。其實,社大課程包羅萬象,這次我們找到更多到社大上釀造課、種菜課、改衣課、保健課的達人告訴你,學會這些技能,省錢還在其次,最大收穫是找回健康,以及重拾與人溫馨互動的快樂。

台中人江淑芬,每週驅車兩小時到台南社大學釀造。這堂課讓她找回兒時記憶,更教她慢下來過日子。過去吃飯總是囫圇吞棗的她,遵循古法用心看顧、等待半年熟成,開甕嘗到一滴自己釀的醬油,讓她第一次認識,什麼叫醍醐味。

而在都市水泥叢林間,也有一群「慕農族」,默默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畝清新綠地。文山社大的學員張秀松、徐碧俐在貓空山頭的樟湖農園體驗「種菜急不來、順應天時才長得好」的道理。蘆荻社大學員翁俊川學會種菜後,和鄰居一同打造空中菜園,也搭起和親友密切溝通的橋樑。有一次他送紫蘇給鄰居,當鄰居做成紫蘇梅回送他時,他驚喜。

松山、文山社大「舊衣變新衣DIY魔法秀」的學員溫莉珚和黃煜婷,則用巧思裁剪,把阿嬤的碎花裙改成美麗的春裝、過時牛仔褲變成華麗手提包,這份成就感,看她們美麗的笑容便知。養生、保健也是熱門課程,有人學習穴道按摩,除了與纏身多年的病痛說拜拜,遇家中老人家有緊急狀況,還能臨時按摩急救。也有人學會手部刮痧後,為鄰居、朋友刮手,親友身體健康獲得改善,他也得到快樂。

我們採訪時發現,無論是吃進肚裡、穿在身上、還是熱在掌心的,這些達人都是同一個概念「惜福、分享」,他們臉上掛著的,是充滿成就感的微笑。我忍不住打起計算機,繳一些些學費,買進了知足、健康、友誼和快樂,在不景氣年代,也許正是最划算的投資!



*幸福DIY達人群像

江淑芬
現職:貿易業務
推薦:台南社大/阿媽的釀造工坊
授課老師:郭明達
學習期間:2期(共108小時以上)
學費:3,000元(單期)
教材費:2,000元
成果:從廚房白癡到能自己釀造出十多樣成品。

張秀松
現職:廣告設計SOHO族
推薦:台北文山社大/自己種菜自己吃
授課老師:張國川
學習期間:二年
學費:3,000元(單期)
課堂上另收:
.材料費:約700元,多退少補。
.場地費:(共5個月)500元。
.廚餘桶、菌種:自付。
成果:將豐收與親朋好友分享。

翁俊川
現職:工程公司經理
推薦:台北蘆荻社大/有機蔬菜栽培
授課老師:葉兩發
學習期間:2個月(暑期)16小時,課程結束,同學共同成立「荳荳社」社團,每週六晚上聚會約一年半
學費:2,000元+入社費500元
成果:與鄰居一起打造屋頂菜園。

溫莉珚
現職:唱片公司會計人員
推薦:台北松山社大/舊衣變新衣DIY魔法秀:立裁與打版的交互應用設計
授課老師:王啟真
學習期間:18週,共54小時
學費:3,000元
成果:幫自己、兒子改衣,過氣舊衣變時髦新衣。

周明寬
現職:退休空軍上校
推薦:台北大同社大/輕鬆學中醫:養生保健DIY
授課老師:楊錦華
學習期間:一年(社大一期計27小時,救國團學半年)
學費:3,000元
成果:成功脫離藥罐子的行列,多年病痛不見了。

楊淑貞
現職:庶務整理員
推薦課程:台北蘆荻社大/手部易理:自我保健之手療DIY
授課老師:彭繼祖
學習期間:2學期
學費:3,000元(單期)
成果:頭痛、胸悶、憂鬱不藥而癒,除了自助,亦能助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