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先上學再上路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前陣子公司同事騎單車發生意外!下坡時帽子飛起,他一邊舉右手扶帽子、一邊用左手煞車,剛好煞到前輪,因而翻車摔倒,肩膀著地鎖骨斷裂,足足休養三個星期後,才背著臂膀固定吊帶回來上班。近來單車熱,每到假日,河濱公園、近郊自行車道,塞滿兩輪族,但因多數人忽略了最基本的自行車安全資訊,以至於常傳出騎自行車受傷的新聞。

如何騎單車才安全?我們特別就教於功學社自行車董事長謝正寬,謝正寬九年前成立「KHS單車學校」大力呼籲正確騎乘單車及騎車安全。對於上述例子,「校長」謝正寬直指,同事犯了以下錯誤:一、沒戴安全帽;二、單手騎車;三、緊急煞車;四、行車中掉物,車速未降緩後靠路肩停車。

同事本來認為,他不是專業騎士,戴遮陽帽就好,沒想到就因此出了意外,可見騎自行車戴安全帽真的很重要。謝正寬另外建議自行車騎士騎車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安全守則。

1視線保持前方15公尺:行車時視線(注意力)不能太短,才能看清前方是否有坑洞或路面不平,可及時繞過或減速。

2保持車間安全距離:若有車友同行,平路時前後應相距至少兩部單車;下坡時要拉長至五部單車的車距,以免相撞。

3正確煞車:煞車分「安全」與「不安全」兩種方式;安全煞車是先減速,調節速度,在安全煞車距離內「再煞停」(見圖一)。不安全煞車,就是俗稱「緊急煞車」,最容易造成翻車或是滑倒。因為車子停了,但騎士在慣性作用下,還是會往前飛衝出去!因此,「一次煞死」是行車大忌!

根據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規定,時速24公里,安全制動距離(煞程)是四.六公尺。亦即在距離四.六公尺內,從減速、慢慢煞、達到四.六公尺時剛好煞停,騎士不會受到慣性影響,往前飛衝。但時速達48公里時,安全制動距離不是乘以二,而是乘以四,就是十八.四公尺。

這是經過精密計算之後訂出的標準,騎車要記住這些太麻煩,只要牢記:經過巷道路口等,判斷可能有行人汽機車或小動物衝出來,先減速才不會撞人或被撞。尤其,下坡轉彎入彎前,更要先減速!校長強調:「這是保命防摔至高無上的絕招!」對初學者來說,應先煞後輪再煞前輪,避免重心前傾「倒頭栽」。力道是以七○%煞後輪(先減速),再三○%煞前輪(煞停)。

但進階的騎士,就要學習正確煞車姿勢:手臂打直、臀部往後,靠重心後移來減速(見圖二),再煞前輪。咦?不是先後再前嗎?校長說,其實車速快(下坡也是)時,若煞後輪,容易撇輪滑倒。但初學者車速不快,在不懂轉移重心之前,暫用「先緩速,煞後再前」一招闖天下。另外,在上下坡路段,跨車起步前,一定要同時按住前後煞車,才不會尚未坐好車子就滑走,未行先摔,就更難為情了。

4正確轉彎:轉彎,尤其是下坡轉彎,會產生離心力,明明要往右,但是離心力的影響,會將車子直直切出去,左彎也一樣。要減少離心力的影響,其一是,先把車速放慢一點。離心力是車速的二次方,車速越快、離心力就二次方加大!所以進入彎道前,減速很要緊!

其二、製造「側向力」(side force),離心力會把車子帶往彎道的對向車道去,所以靠身體的力量,將重心往轉彎的中心傾斜,產生「側向力」,而這個「側向力」,就發揮「向心力」的作用來對抗「離心力」。這道理很像看重機騎士飆速轉彎時,身體傾斜,有時甚至腳幾乎貼地那樣。

第三則是Ω轉彎法,右轉彎前,先往左彎一點點,然後再往右,因為轉彎弧度越小,離心力越大,所以先往左彎一點,技巧性加大轉彎半徑;反之亦然(見圖三)。

騎單車除了本身騎乘技術外,還要隨時注意路況,校長建議,騎車時,四○%注意力看前面,另外六○%要「聽」後面。安全第一,才有愜意!

*【另解】除了騎車,也要看車!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分析,單車事故有33%和機車有關(尤其要注意後方來的機車),還有40%發生在路口(再次提醒:經過路口要減速!)。另外,以下兩點也請注意:

1路肩不要騎

許多公路路肩小碎石、異物多,不但易爆胎也較易打滑。校長曰:「路肩本來就不是拿來騎的!」。請記住單車學校安全守則:「在車道邊線,30~50公分內行車,不擋人財路,最安全。」。

2一公尺超車(見圖四)

常見危險狀況是:路邊停車者突然開車門,「掃倒」騎士。記住:不要在距離一公尺內經過停止中的汽車!也就是說,前方右邊有路邊停車時,在直線距離三至五公尺時,確認後方沒來車後,向左切出去,在「平行距離一公尺」路徑通過路邊停車。(文.陳愷鑫)

*【正解】煞車對了,煞星不來!

國家標準(CNS)曾統一自行車煞車為「左前右後」,即左把手煞前輪、右把手煞後輪。但在2008年12月4日CNS卻改為視各國習慣調整,引發爭議。由於台灣車輛靠右行駛,由右手控制單車後輪煞車,則左手可對後方來車做出一些提醒手勢(例如左彎時)。

但國人習慣騎機車者眾,機車煞車是「左後右前」,與大部分自行車煞車相反,不少騎士遇緊急狀況時會不自覺先煞左把手,若將前輪煞死,後果就是翻車。 目前捷安特、功學社等單車是「左前右後」,美利達則兩種都有。出廠後,有時店家還會自行更改,因此騎新車或租車前,都請先確認「後輪煞車是在哪邊」。(資料來源‧謝正寬、文.陳愷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