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搭客運 發現山城藝世界

台北←→水湳洞,天然美術館直達車

2015/08/18

  • 文字 / 王常怡
LINE分享 FB分享

煉銅廠在那裡已經有多少年了?三十年囉。陰陽海呢?海是天長地久的,但大藍汪洋中出現一片黃銅色,讓我們得以瞥見永恆中的一個缺口。

台金公司之禮樂煉銅廠山腳下、陰陽海之濱,台北縣瑞芳鎮之水湳洞聚落,是這趟北部濱海公路客運之旅的目的地,不為什麼,就為這片可以說是奇蹟也可以說是生態殘蹟的陰陽海。十三層遺跡(煉銅廠俗稱)、黃金瀑布、廢煙管、本山六坑,是水湳洞陰陽海一帶的名所,也是走過北濱最難忘的景致之一。

而這些,都與這裡曾經是煉銅重鎮,脫不了關係。

這是歷史賜給水湳洞的禮物,儘管有點燙手。

煉銅廠使當地海水顏色與水質土質都變了,尤其黃金瀑布一帶,含有大量的砷。「砷」,俗稱砒霜,就是前些時日喧騰一時、國際知名速食連鎖店炸油中所殘留的物質。聽說金生水,所以黃金瀑布之名真是神來之筆。

但金也剋木,一向被大金瓜石地區概括進去的水湳洞,整個地區找不出一棵高大的樹。只有疾風與勁草的山景,的確獨樹一格,但天氣極熱時,沒有樹蔭可遮蔽,再美的景也無心欣賞。

於是,下客運之後,我一路往右手邊走去,那兒還有著不少聚落與住家。這些依山而建、一層一行的房子,新舊夾陳、山階很多,相當適合漫步。而且,他們距離煉銅廠相關景致有點遠又不是太遠。可以一邊爬坡一邊看風景也看海,真是享受極了。

更享受的是一棟有八十年歷史的三層樓建築,被居住於此的藝術家們,改成了「山城美館」,讓我在炎炎夏日,有機會進入室內賞景。

山城美館的誕生是一個偶然。館長歐陽彥城說,這裡本是一處理髮廳兼住家,他來協助屋主搬家,發現這房子無論格局方位,都很適合做為美術館。於是,他與鄰近幾位創作者朋友商量之後,決定承租下來,共同經營管理。



正如歐陽所說,山城美館的空間真是渾然天成。木樓梯、木隔間、木桌木椅,加上可以望海看山的窗與大量自然採光,哪裡還需要國際大師來設計。一樓後牆還倚著一片石壁呢。此外,這棟樓位於過去的商店街,是要拿來當店面使用的建築,因此連地板做工都頗為講究。

來自花蓮鳳林的許居福,與任秀兒因陶而結識而結成夫妻。「阿福」說,他曾在九份開店,經營販售自己的作品,但幾乎每位客人都會給他建議與指點。漸漸的,他察覺這會對創作產生影響,時日一久,會喪失自己的特色。於是,他把店關掉,回到初衷本心,專心創作。

阿福與秀兒夫妻作品,都在山城美館展示兼販售,任秀兒說,有這麼一個空間,對創作是種鼓勵,也提供與社區的交流機會,卻也為創作帶來時間壓力。因為從九月起,他們將陸續在山城美館舉辦個展。

為個展打頭陣的是木作藝術家林正文。體型壯碩的林正文被朋友暱稱為「阿諾」,是山城美館共同發起人中唯一出身當地的創作者。他的父親是金瓜石人,母親則從九份嫁來。阿諾在山城美館展出的木鈴創作,靈感就來自父親為使母親不要過於擔心從事礦採工作的他,特地在身上繫個木鈴。他下工回家時,人未到聲先到,聽到木鈴響起,就知道丈夫平安回家了。為了將這從上一代承留下來的溫暖發送給大家,阿諾在山城美館推出木鈴DIY體驗。訪客只要花10至15分鐘。

山城美館才剛剛要開張滿半年,欣見水湳洞有這樣一處豐富美好的空間誕生,走出美館,望著滿山的廢廠房,我覺得,這裡彷彿又要發光發熱了。這一次的光和熱,不是發自地下的金與銅,而是來自心裡的美與好。從今以後,走過陰陽海,不再只能緬懷那華麗卻蒼涼的煉礦歲月,而是可以開始期待未來,期待旅行的滋味越來越甘郁醇厚。



*樂活路線Ⅰ

台北----水湳洞

小魚咖啡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明里路99號
電話:0937-898-824(不固定營業,請事先聯絡,小魚民宿預約電話同。)

這是一間韻味獨特、傳說中的咖啡館,因為它不定期營業。老闆「小馬」,一如她的姓氏,常常馬不停蹄周遊四方。一連好幾天不開店是家常便飯,能得其門而入喝杯咖啡,得靠機緣。並請注意,這店裡只有飲料,沒有甜點也沒有簡餐,倒是附設銀飾創作體驗。當你前去時,不期而遇是主人與客人的一種對決。試試你的手氣吧。祝你好運囉!

小馬在金瓜石另有一間民宿,那兒才是她呈現給客人的主菜。小魚民宿窩藏在九份溪畔一間獨門獨院的平房裡,車不通、無馬路,又是一個神秘小天地。

回香平價海鮮山產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濂洞里洞頂路8-1號
電話:02-2496-1876、0910-075-112

這是一家得要當地人介紹才會知道的店,但去過的人都說讚。採訪當天,老闆林真玫忙著掌廚,旁桌一試成主顧的客人,則主動的為我們推薦回香好料理。

回香沒有菜單,端看當日所進的材料配菜,也因此,要前往用餐請事先預約,告知人數。食材新鮮、口味道地,價格平實(每人預算200至300元)。林小姐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曾在三年中每天風雨無阻的走路到山上中學念書。金水公路上的一草一木,問她最清楚。去到回香,可別只是低頭把菜吃光光,還要請她跟你說說水湳故事喔。

濂洞國小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濂洞里洞頂路101巷80號(下客運後步行約30分鐘)

整個校區都面海的濂洞國小,有逗趣的校門(一位憲兵公仔負責站崗)、有長長的室內溜滑梯,操場盡頭還可以看夕陽。這裡也是水湳洞多條山階步道可達的最高景點。居高臨下,看山看海看夕陽,從客運站至此的步行路程雖然遠了點,但絕對值得。



山城美館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濂洞里洞頂路155之3號
開放時間:週六〜日,1000~1800 (其他時間可以打手機與本頁民宿主人聯絡,即使只有你一個人,都會有人來為你開門。)
展覽:1即日起至8/31→2009姜新個展.墨濤拍岸 藝海逍遙;29/8~10/31→林正文個展(木作與繪畫);311月初~12月底→任秀兒個展(陶藝)

門口小陽台有個特大號風鈴(其實是鐘)的山城美館,一樓與三樓是藝廊,展示並販售當地藝術工作者的作品。二樓則為畫室,除了是館長歐陽彥城的工作室之外,也將陸續展開相關課程。這裡依山面海、視野極好,不但裡面的作品是藝術,屋外的美景更是處處如畫。

*民宿藝術‧家

除了創作之外,山城美館有幾位藝術家與發起人也經營民宿。歐陽彥城與太太范金雪,累積多年經驗,目前已有三間民宿,位於水湳洞的是「水藍風情」與「水藍秘密」,特點是擁有陰陽海景觀。還是民宿新手的任秀兒與許居福夫婦的民宿,就位於他們水湳洞住家兼工作室的隔壁。陶藝家所開的民宿,當然還是與陶藝有關,屋中有眾多陶作可賞,取名為「陶紅舍六丁目」。

這幾間民宿有個特點,都是獨門獨戶而且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也都附有廚房。水湳洞在旅遊觀光上還是待開發的璞玉,商家很少,也只有一間餐廳,住宿的客人多得自行打理三餐。而基於個人的理念與堅持,「陶紅舍」只能烹煮素食,並請勿帶葷食入內。另,美館的發起人之一、熱心參與當地社區工作的楊淑妮,在金瓜石老街上也開設了「月河」民宿與「真心」咖啡館,步行可及金瓜石客運站,近黃金博物館(和水湳洞不在同一個山頭)。楊淑妮正是在非假日願意為你打開山城美館大門的人之一。



●陶紅舍六丁目民宿

電話:0928-065-508

●水藍風情&水藍秘密&記憶九份

電話:0931-365-485、0972-285-622

●月河民宿&真心咖啡館

電話:0938-752-202

*樂活路線Ⅱ

台北----水湳洞

如果沒玩夠……

從台北搭客運往大金瓜石地區有兩種選擇,一是走北部濱海公路在水湳洞下車,二是經瑞芳走瑞雙公路(102縣道)至金瓜石街區。兩者之間亦有客運連結。

北部濱海公路1979年通車,今年正好30年。這是一條沿太平洋而闢的公路,海天一色的風景不在話下。而國光客運台北至宜蘭的路線,從台北走中山高至基隆彎過八斗子之後,即一路沿著北部濱海公路而行。為了看海,從台北出發時請坐與司機同一側的左邊;從水湳洞返回時,請坐與車門同側的右邊。別擔心太陽了,看海比較重要。

深澳站海蝕景觀

深澳發電廠是北部濱海公路最明顯的建築物之一,長著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其實,深澳漁港就藏在發電廠對面的巷子裡,港邊的海鮮店生意興隆、熱鬧滾滾。除了海鮮,深澳還有豐富的海蝕景觀。俗稱象鼻岩的海蝕洞,就藏在深澳港邊的巨大岩石後方。不過,海蝕洞距離公路須步行30至40分鐘,夏天來此請注意防曬。

溫度屢創新高的夏天,推薦大家下車去深澳看看,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但我要為這可能消失的美景拉票。因為台電計畫在此興建卸煤碼頭,並將築起10公尺高的防波堤與70公尺高的儲煤槽。若此項工程真的完工了,Well,我們會有更充足的發電量吹冷氣,卻少了一個可以吹吹自然海風的好地方。

海濱站摺翅蝠棲息地

位於台二線75公里處。台北往水湳洞方向的左手邊,一出台北縣瑞芳鎮的海濱隧道就可看見。這是東亞最大的摺翅蝠棲息地,全盛期據說曾達百萬隻。只可惜,由於車輛所造成的氣旋等因素,數量大幅減少。雖然這十年又漸漸從谷底翻升上來,但需要更多人的關愛,才不會讓台灣可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生態景觀消失。



曾經擔任金瓜石九份地區深度導覽員的張賢迪說,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蝙蝠奇妙的生態,熱心志工每逢週一、三、五的傍晚(五點半左右),都會在瑞芳蝙蝠洞公園做解說。蝙蝠在四月至八月底才會棲息台灣,喜愛動物觀察的讀者要把握時間了。

備註:國光客運在此未設站牌,基隆客運由基隆至福隆的班車則設有站牌(海濱站)。

*BUS客運停看聽

國光客運──台北經濱海公路(台二線)往宜蘭‧羅東

台北搭車處:國道客運總站(台北車站╱捷運台北站走路至此10分鐘,市民大道與重慶北路交叉口)
台北發車時間:0820、0920、1020、1740、2020
羅東發車時間:0438(宜蘭開)、0520、0635(南方澳開)、1220、1320、1620
搭乘時間:全程3.5小時,台北至水湳洞約1小時
票價:台北至水湳洞全票80元(可刷悠遊卡)
台北北站電話:02-2558-3060(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10-138)
網址:http://www.kingbus.com.tw

提醒:本路線班次很少,去程時若從台北出發至水湳洞,還可以抓得準時間,回程時建議改搭由福隆開來的基隆客運至基隆轉車(每小時一班車,班次很固定,可上網查時間。下午四點以後班次如下:1653、1743、1833、1923、2013、2102、2202、2320,以上為水湳洞發車時間。)

基隆客運──台北經瑞芳至九份、金瓜石(主要街區)

台北搭車處:忠孝復興捷運站
發車時間:班次很多,假日幾乎每10分鐘、平日也15〜25分鐘就一班車



搭乘時間:台北至金瓜石需時90至100分鐘。(國光客運台北至大金瓜石地區的水湳洞則只要60分鐘)
提醒:水湳洞與金瓜石主要街區坐落不同山頭,走山路頗累,但也有客運,金瓜石客運站發車時刻表如下:0825、0910、1015、1310、1320、1420、1520、1715。假日則有公車826,0900〜1930,每30分鐘一班(每整點與半點在濱海公路邊的水湳洞停車場發車)
瑞芳站電話:02-2497-2055(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88-010)
網址:www.klbus.com.tw

備註:本專輯所有客運資訊與時刻表以該公司最新公布者為主,請讀者出發前再次確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