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敦化南走秀難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我看過最「自然」、「真實」的一場時裝秀,就在,敦化南路上。

沒錯,完全如字面意思,九月24日晚間,當台北市還是車水馬龍的尖峰時間,旗下擁有六個時尚品牌的「喜事國際」,安排21位模特兒,走入敦化南路二段路中央安全島的步道,把這當作伸展台。在開放空氣中,在林蔭大道下,展示秋冬71套服裝,整體氛圍一如歐美常見的戶外劇場。

兩排參天的行道樹,互相扶持出一條圓拱形的廊道,聚光燈高掛強壯的枝椏間,照亮從中細細延伸出來的石板小徑。徑旁的枯葉厚厚一疊,將黑色絨布的貴賓席,團團鑲在蓬鬆的秋意裡面。涼涼的西風,將台灣欒樹黃色的小花吹落,或在席間,或在髮梢,或在空中,飄散成現場最詩意的點綴。

在這超真實場景中,樹蔭下的貴賓的臨場感受,遠勝冷氣房裡搭的伸展台:模特兒的超高高跟鞋,在地面敲出存在感十足的韻律;微風雕塑著她們的髮尾,將制式衍化成自然的多變。過去有點排斥時尚秀中的迷離不真切,我這一天特別有種「這真的是真人」的強烈感受。

浪漫的描述大約到此為止。從試裝開始觀察這場秀的我,深刻體驗到其中「大自然」的可怕以及難搞。

看來懷舊的石板路,首先攻擊的是模特兒的平衡感。多數時裝秀中,模特兒穿的都是過大或過小的樣品鞋子,要在這種凹凸不平的路上走,一個不穩可能就會跌成全場笑話。經驗豐富的秀導楊佩綺,細心的吩咐將多套服裝的高跟鞋配件,換成模特兒自己的合腳鞋。

路上往來的汽車,帶來真實感,卻也帶來噪音。時尚品牌Balenciaga秀中常運用低語呢喃般的音樂,這次不管再好的喇叭,都會被現場聲音吃掉。楊佩綺果決的換成有力、快節奏的管絃樂。

浪漫的微風,也成為模特兒秋冬裝的大剋星。一直到彩排場,不少圍巾、披風、披肩,走不完61公尺的伸展「道」,已經落地變地毯,排練時模特兒不經心的,馬上被「當街」罵給大家聽。

運用夾的夾、綁的綁,正式走秀時竟能自然又牢固,觀眾可能沒注意,我可是從心底佩服。

在專業項目上加倍努力還算合理,但因為傍晚時分這場地中,最破壞時尚氣氛的就是小蟲,我第一次看到時尚業者還要兼任修草皮、薰香驅蟲的業務。而原先預想代表秋季的落葉,實際在敦化南路上的葉子,根本太小、量太少,得讓喜事國際時尚集團董事長馮亞敏從新店自家山上,裝滿一卡車、30大袋的落葉來。原始植株不夠豐富的蔭下光照不足處,好幾天前員工就要統統撩下去,搬苗、種盆栽,整個搞得好像一家園藝公司。

不只人行道的「地利」、以及秀導功力的「人和」,這整場秀最重要的關鍵可說是「天時」。一開始因為馮亞敏就愛那欒樹秋日飄散的小黃花,怎麼湊也要湊到花開的日子。為了避開下雨,執行單位可是到中央氣象局查了歷年氣象資料,確保選到這一天的天氣平均值是「陰天,氣溫26~28℃」。

這場具有難度的戶外街頭秀,可不是馮亞敏搬石頭來砸自己腳用的。她認為,日本有表參道、巴黎有香榭大道,可台北一直沒有形塑出有時尚氛圍的道路;敦化南路夠美、林立店家夠前衛,有機會可以挑戰成為台北的時尚大道,讓人走在這條路上,就像走入伸展台般。利用辦這場秀來讓大家注意到敦化南路的時尚度,點子很酷,執行夠細心,還缺一個在真實生活中上場走秀的主角,也許,就是你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