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經典穿衣

三大經典款一次搞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入冬之前,整理一遍衣櫃,發現有一半的空間,竟然是被一堆陌生面孔占據:已經過了季、卻從未拆下吊牌的「舊新衣」;超過一年甚至更久、都沒在穿的無用衣物。天啊,我竟然有一半的辛苦錢,都花在這些難以搭配或從未出場的單品上。

金融海嘯之後、新一季要出手之前,該停下來想的是:更精打細算的購衣、搭衣法則,到底是什麼?如果週一到週五用固定「制服」演出,不是你的風格;你想每天演繹不同樣貌,但衣物投資又必須經濟實惠,那麼,百搭多變、不退流行的經典款,就是你今冬的終極解答。

經典款,指的是知名品牌曾推出的劃時代設計,歷經一輪迴又再一輪迴的時尚風向改變後,仍以極有分量之姿,出現在自己與其他品牌新一季目錄之中。例如曾獨屬香奈兒(Chanel)、而今廣泛流傳的兩件式針織上衣,或是博伯利(Burberry)首先推出、後人不斷翻製的卡其風衣。

正因為它們不退流行,已保證著往後的實穿。經典款更是設計師發展各種單品時,心中預設配搭的核心要素,最不怕穿搭困難。因此代理國外品牌數量眾多的喜事國際董事長馮亞敏大膽直言,五○%的購衣預算,就該要花在經典款上,才是聰明投資。她認為,把一半的預算集中起來,買兩、三件質料上乘、式樣正統的經典款,看起來單價高,但幾乎每天都能穿到。一個冬季可搭三、四十天,並能延續穿個五、六年,算算至少能穿出門一百五十次;而特殊、流行的款式,一個冬天內大抵出現個二十次,但下一個秋冬又顯得過時,比起來就只有七分之一的穿搭機會,價格卻往往不只七分之一,相當不值得。

這與知名服裝造型師陳孫華的理念,不謀而合。陳孫華是國內一線造型師,大牌藝人出唱片的造型,舉凡蔡依林、蕭亞軒、S.H.E、羅志祥,都由他打理。本以為他使用的單品會相當花稍流行,但他主張,最實用的還是經典款。例如他為歌手李玟設計、用經典開襟毛衣綁腰的嗆辣穿法,或親手綴上珠鑽,讓蔡依林有天后感的黑色平口洋裝。光是同一件黑色平口洋裝,他腦筋一轉,就配出十二種不同的風格,看起來完全不同。單選購這一款,已經可以取代十二件洋裝,相當划算。



然而歷史上的經典款,說少不少,數目可達出書的分量。其中,馮亞敏與陳孫華都一致認同的交集:最划算、最好搭、最實穿,經典中的經典,就是男女皆適用的──卡其風衣、開襟毛衣,以及女性的黑色平口洋裝這三樣。

卡其風衣(Trench Coat)原本是Burberry為英軍設計的防風、擋雨軍用外套,特徵是雙排扣、肩蓋和腰帶,防水透氣的斜紋布料。因實穿耐用,受人喜愛。一九二○年代襯上該品牌知名的格紋,意外成為時尚名品。

開襟毛衣(Cardigan)的出現,有一說稱其原文為英國威爾斯西部的郡名,十九世紀末,該郡伯爵James Thomas Brudenell甚愛正面帶有釦子的羊毛衫,經常穿著出現在各場合,引領流行,該郡郡名於是演變成此種毛衣的名稱;另一說則稱一九一○年之後,可可.香奈兒(Chanel創辦人)將傳統男性服裝元素引進女裝界時,覺得高領毛衣穿脫太麻煩,一刀從中剪開,成為可利用釦子輕便穿脫的開襟毛衣先河。

名演員奧黛莉‧赫本在電影《第凡內早餐》海報中所穿、紀梵希(Givenchy)的黑色平口洋裝,亦為不朽的傳世典型。直至今日,最重要的巴黎、米蘭時裝秀中,仍不斷看到它的影子。

光說不如來練,本刊這次實際找了三位職場素人,親身感受經典款好用、好看的魅力。我們先邀請陳孫華一一檢視他們的衣櫃,利用他們原有的衣服,再以上述三種經典款加持,共示範出十四種不同風格、適用不同場合的搭法。馮亞敏亦分享各種不同穿法。百搭不膩、好看不出錯,多年下來,在浪費掉許多個一半的年度購衣預算、重複血拼不實穿衣裳之後,今年,你可以倚靠這三樣經典款,穿出面子裡子都棒的自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