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百年老街新潮店

【太古百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沒有例外,每當我開口說出「台南老屋」這個關鍵字,九成以上的在地人會反問:「你去過『神農街』了嗎?」這條位於水仙宮附近的百年老街,兩百年前,曾是富商巨賈川流不息的繁榮街肆,如今千帆過盡,剩下兩旁雙層樓的店屋,證明它的輝煌年代。尤其當暮色轉暗,亮燈後的神農街如同鋪上了金黃地毯,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煞是夢幻。

這條街不只吸引攝影者。兩排店屋中除了繼承百年技藝的老店,近年也注入不少新血,「太古百貨」就是其一。這家由曾姓兄弟共同經營的店,賣的東西也妙,與老街、老屋相輝映,主打五○到七○年代的老家具。

神農街店屋,特色是前後左右都挨得近,每一戶僅四米寬,卻都很深,前後棟間還有天井。與多少拉過一點皮的鄰居相比,太古的外觀真夠老了。尤其是二樓屋簷的瓦片,呈現一不小心就要滑落的態勢,「破廟」是第一個閃過我腦海的形容詞。

這麼潮的店,卻開在這麼隱密的老街,沒有大招牌,但櫥窗裡充滿設計感的家具風景又十足吸睛,高反差勾起人入內一探的好奇。弟弟曾松慶說,原本想找有庭院的洋樓老房,但遍尋不著,哥哥曾于豪後來看上神農街,店屋狹長的空間,前端正好可當酒吧,賣些輕食、調酒和比利時啤酒。穿過天井後進入後棟的家具展示間,主題則定期更換。

前棟一、二樓雖屬於酒吧,但眼界所及的除了曾于豪蒐藏的公仔是非賣品,全都能用、能坐,當然也能買。一樓是充滿糖果色彩的摩登二手家具,像走進六○年代西洋老電影裡的場景。不過一梯之隔,二樓則風格一轉,變成台灣古早味客廳,毛玻璃屏風,鋪著彩色編織枕巾的扶手沙發椅,牆上的斑駁壁花,一摸,不是壁紙,是早期用滾筒沾漆糊上的。

踩在嘎嘎作響的木板上,破敗鬆落的屋瓦,維持原貌較多的二樓倒真能感受百年老屋的年紀。用老屋形容還客氣了,據曾松慶說,剛開始整裡的時候,簡直是鬼屋!所有粗工,包括拆卸、油漆、甚至鋪草皮幾乎都是兄弟倆與一干好友自己來,把廢墟變潮店。

但正因親力親為,「基本上能保存的都盡量留著。」修繕的過程,他們有許多驚喜發現。首先,門就很好玩,仿效前面幾家老屋門中門的設計,軌道式的大門裡有可開啟的中門。曾松慶說這是用原本一樓隔間的木板廢料拼成的。「以前的木頭其實都很好,我們就把拆掉後較粗的柱子拿來用。」

而把一樓天花板層板掀開後,才發現原來是日本商號的船板作成的,日貨果然不是蓋的,經過百年踩踏依然穩當。而原本塗有黑色瀝青的樑柱經過他們用砂紙賣力打磨後,終於讓福州杉木的光采重見天日,卻也搞得黃沙滿天,手酸腿抖。

聊起這段創業維艱的往事,當真是夙夜匪懈,但此刻站在能俯瞰神農街夢幻街景的陽台,吹著涼風,喝點小酒,一切好像都雲淡風輕。曾氏兄弟選擇在這條百年老街,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老屋讓他們的腳步變慢,卻追上了夢想。

info報乎你知_太古百貨

地址:台南市神農街94號
電話:06-221-1053
費用:輕食40~120元、比利時啤酒160~180元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1800~0200、週五至週日1600~03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