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法新社

達志影像

麗池卡爾頓書封

不同風格  一樣貼心

英式旅館王者的服務哲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位美國旅客,開著車子長途跋涉到某家麗茲‧卡爾頓(Ritz-Carlton)飯店,幫他泊車的服務人員看到車上有兩瓶剛喝完的運動飲料,便在顧客離去的那一天,不動聲色的買了兩瓶新的同牌運動飲料,放在車內,開過來交給他。

我在描述麗茲飯店如何成功的《獅與冠的傳奇》一書中看到這個故事,在幾十個案例中,印象特別深刻。標準作業程序的湯底之上,放入真心湯料的服務,不只出現在日本加賀屋,服務風格完全不同的麗茲飯店,也能以英式傳統傳遞相同的滿足感。而且,兩者背後的邏輯和方法完全相反,但目的地竟然相同,非常有趣。

相較於加賀屋隨時貼身的面對面服務,麗茲代表的是西式飯店不打擾、卻很人性的風格。我們一位同事曾訪巴里島麗茲飯店,離去前沒有列成大隊的管家鞠躬。但服務人員知道她來自台灣,便悄悄寫了一封信、放了一把中國扇子在房間給她,希望她往後還能記得這兒。

熟悉西式服務風格、並擔任台北「日勝生加賀屋」顧問的飯店專家蘇國垚說,西式飯店給予服務人員的動力,可能不像加賀屋那種面面俱到的照顧關心,而是給與他們高度的自尊。就像麗茲飯店員工守則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Be ladies and gentlemen, to serve ladies and gentlemen.(我們是淑女和紳士,以服務淑女和紳士)」十足英國人的調調。

在這哲學下,麗茲的相關配套政策,包括超難通過的面試關卡,和充分信任、授權給第一線服務人員,正好和加賀屋相反。麗茲一開始就要找最傑出的人才。一位前線員工,可能要經過十四次面試才能得到職位:包括十次跟其他員工一起面試,以及四次與飯店老闆談。冒著期間被同業錄取的可能性,麗茲也不願加速這個過程。

《獅》書中提到一位工程部門的鍋爐操作員哈山(Adam Hassan)說:「當大家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來選出你,你會很想證明他們的選擇是對的。」所以,他不必主管告訴他怎麼做,或查詢標準作業程序手冊,他自己就會立刻動手做。

為顧客提出量身的服務時,相對於加賀屋管家必須立即上報,由團隊──包含樓層主管、客室中心主管和女將,制定決策和提出服務;麗茲的做法是直接給每一位第一線員工兩千美元(約合新台幣六萬元)的自由處置權,讓他們自己決定該做什麼。加賀屋「能登客殿」十六、十七層的樓層主管萩乃說,由高階人士出面是日本民情。無論道歉或送禮,除了第一線的管家,客人通常期待女將能親自低頭或端上贈禮,他們很在乎層級。

但歐美的顧客,期待的是解決問題或提出服務的效率。書中又提到,一位夏威夷麗茲‧卡爾頓的客人向櫃檯經理瓊安抱怨:透過飯店訂了兩張機票去賞火山,雖然事先確認過,卻當場發現機上沒有冷氣,引擎聲穿過耳機震耳欲聾,機師服務態度不佳,旅行社不肯退錢,她們非常光火。瓊安除了向她們保證將該旅行社從合作名單上除名外,立刻在櫃檯退給她們一張機票錢,以超乎範圍的負責和速度,給顧客留下深刻印象。她的表現來自於麗茲對員工的信任和財務上的支持。

這兩間知名旅館、飯店業者,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把員工當成重要的人看待。那麼,員工自然就願意把顧客當成重要的人看待。

書籍介紹_The New Gold Standard

台版書名:獅與冠的傳奇
港版書名:贏盡商譽
作者:約瑟夫‧米其里(Joseph A. Michelli)
出版者:藍鳥圖書、美商麥格羅希爾共同出版
備註:台版暫時停版,預定明年上半年重新出版。港版則仍販售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