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藏在杭州的極秘好旅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中國大陸的滬杭高鐵,在去年十月通車了!僅僅四十五分鐘,就能從上海到達杭州。這意味,繼電影「非誠勿擾」所掀起的杭州熱,將會持續延燒,替這座古城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濃妝淡抹皆美的西湖、饒富野趣的西溪溼地、清幽山居的靈隱寺,都將成為焦點。

說起這波杭州熱,挺嚇人的。我避開了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在某個週末前往西湖攬勝,走進了蘇堤。入口處滿滿人潮,來自中國各地的團體遊客,走路的、搭電瓶車的、騎單車的、反向的,將偌大道路擠得水洩不通。

蘇東坡蓋了蘇堤疏濬了西湖的水,但他可能從來沒想過,現今,連站在蘇堤上的人都很需要疏通一下,才有喘息的空間。甚至,連西湖周遭的交通也很需要疏導,我在傍晚時分,站在湖邊「打D」(招計程車),不巧遇上花火節,竟花了九十分鐘的時間,才順利坐上車。

西湖的美重在寧靜致遠,可惜人潮和雜亂壞了一切。或許,非假日的清晨反是遊西湖不錯的時段。但,沒別的選擇了?

所謂大隱隱於市,alive優生活找到了幾處杭州隱蔽的飯店,有的湖光山色,有的雲深不知處,有的小橋流水,沒別的,自然野趣在這些地方俯拾即是。

它們隱蔽的程度,就連載著我的杭州在地計程車司機,都迷路找不太到。重點是,它們距離喧囂的旅遊景區,沒有太遠,只要找對路(司機沒迷路擺爛),不需要多久的時間,你也能遁入怡然自得的一方小天地。

「法雲安縵」,是國際頂級飯店集團阿曼(Aman Resorts)在中國大陸的兩間飯店之一。取名法雲安縵,是因為這裡舊名就稱法雲村。

雖然法雲安縵和知名的靈隱寺緊緊相鄰、相通。不過,這間飯店實在太難找了,隱密的程度就像藏在深山裡,明明事前印了飯店網站上的地圖,搭車尋線前往,還是不小心錯過了一點都不起眼的入口,那尋常如古民居的大門。

或許也是這分清幽,讓法雲安縵挺熱門的,即使住上一晚基本要價新台幣一萬九千多元,從二○一○年初開幕以來,仍然經常客滿。這裡,其實不太像飯店或度假村,因一般飯店和外頭隔絕的圍牆、圍籬等都沒有,若是你從靈隱寺走了進來,可能還會以為這是哪個古色古香的古聚落。

這樣的印象,的確沒錯,這裡從唐朝開始,就是附近茶園村民的住所。石頭小路、白牆黛瓦、木頭窗櫺被包圍在鬱鬱蒼蒼的大自然裡。一九九八年,當地居民想拆掉房屋,還好當地政府保留下來,近年並且引進阿曼集團一同開發。

阿曼集團以傳統工法修繕此處,磚牆瓦頂,土木結構,更添古樸氣氛。由於是民宅改建而成的,在法雲安縵的四十二間客房裡,結構大小都是不同的,有的就像印象中的三合院,前方有大片空地,有的則狹長小巧。房間裡頭多為開闊的空間,並無人工加添的隔間,頂多是利用屏風隔出位置,很有Loft的風格。較為可惜的是,每間房裡皆無浴缸,想泡澡,得走出房間到備有浴缸的專屬獨棟房子裡。

清幽,不只出現在法雲安縵整個外在環境,房間窗戶一開就是綠意,簡單的房內擺設也透露著些許禪意。同時,房間內也不提供電視,要讓遊客打從心裡就真正靜下來。

當然,這兒也提供不少防無聊的休閒,圖書館、閱讀室、戶外游泳池、水療按摩、茶館、五家風味各異的餐廳(其中一家是委託靈隱寺經營的素食餐廳)等。

同樣與自然美景相伴的「富春山居度假村」,位於距杭州市約四十分鐘車程的富陽市。以起伏的小山做為基地,有山頂上的獨棟別墅、大片龍井茶園、湖泊、高爾夫球場和飯店,整體依山而建,視野相當開闊,令人心曠神怡。

值得一提的是,據說,這裡是元朝畫壇四大家之一的黃公望晚年隱居的地方,他的作品「富春山居圖」(部分蒐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部分蒐藏於浙江省博物館),正是描繪富陽富春江沿岸風光:層層堆疊的山稜、村落、亭台、小橋散落其中。富春山居度假村,以他的畫命名,除了歷史淵源之外,在視覺感受上,看來也有幾分神似。

更特別的,這是台灣榮成紙業公司所投資的飯店。富春山居度假村球會總經理史墨威說,整個飯店映射出不少台灣帶來的美學經驗,像是飯店大廳牆上掛的超大張門神畫像、圖書館裡精裝的書,都是他們從台灣帶來的,甚至書都還是一本本當作手提行李空運而來。

我最欣賞的是富春山居度假村的恬靜開闊。採訪當日,細雨飄至,薄霧環繞,更添江南山水的秀麗。

站在飯店的餐廳外頭,除了大片湖光,還有定期在湖面來回的搖船,以及被高低山勢環抱的十八洞高爾夫球場,即使不打高爾夫球,光看也值得。很多人衝著高爾夫球而來,會員不乏企業名人,正因為先天山丘的坡度,讓高爾夫球打起來很有挑戰,而無論是遠方的景致,還是一旁種植的龍井茶樹,都是打球時的調劑。

此外,這裡擁有低調卻不失風格的質感。游泳池設計的彷彿古代宮殿裡的浴池,餐廳帶有閣樓的設計,也有如客棧般有趣。史墨威說,飯店裡的藝術品是他們花時間在大陸各地蒐羅而來的,我看到一張頗有歷史痕跡的匾額便知道,這不是仿舊復刻而來,絕對是自然而然時間風化的產物。

和隱於山林的法雲安縵、依山傍水的富春山居度假村同中有異,杭州「西溪悅榕莊」同樣有著純樸和自然美景。不同的是,西溪悅榕莊以小橋流水的水景為主,因為就在西溪溼地的範圍內,整體意象也很有野味。一旁樹長出了石榴、柚子,一會兒飛來野鳥,伸嘴入池覓食。

由於這裡本是西溪溼地的一塊,當初在開發建設時,他們就有計畫的將所有植物編號,等到西溪悅榕莊蓋完時,才又原封不動的移植回來。所以,眼前所見看似沒有意義,實則展現溼地特色。

西溪悅榕莊走的也是江南典型白牆黑瓦的建築風格,七十二個房間比鄰而起,有獨棟的別墅,也有套房住宅,拱橋、美人靠皆是設計團隊深入江南水鄉小鎮取材而來。

但第一眼,我並沒有很喜歡這裡,總覺得別墅和別墅緊緊挨在一起,很沒有呼吸的空間、度假的氣氛。後來,我遇到了一位曾居住在西溪溼地裡的司機,他說,悅榕莊的建築,確實和他們以前住的房子和整體氛圍很相似,有的就是幾戶緊密的聚居在一起,我這才驚覺設計團隊的功力。

整體而言,西溪悅榕莊一些地板無法清掉的汙漬、櫃子門板後未清的水泥漬,讓我有點小失望,有損其格調。不過,西溪悅榕莊裡「白雲餐廳」的餐飲頗具水準,杭州在地的「片兒尖」,也就是筍干湯麵,湯頭濃郁,筍乾香甜。東坡肉更是集酒香、肉香於一甕,令我扒了不少的白飯。坐在湖邊吃著飯,時而鳥兒飛過,時而微風吹起,風鈴聲不斷,看著美景,嘗著美食,我的心也就稍稍釋懷了。

走訪杭州和各飯店其間,我不時詢問:何時造訪最美呢?大家有默契的告訴我,春天百花盛開,夏天綠意盎然,秋天紅柿與蘆葦各展丰姿,冬日雖綠葉落盡、枝頭枯竭,但遇白雪紛飛,又格外純淨。

看來,只要挑對地方,何時上路前進杭州,都不是問題。

【延伸閱讀】尋覓‧尋秘

1.法雲安縵

網址:www.amanresorts.com

地址: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西湖街道法雲弄22號

電話:+86-571-8732-9999

費用:村莊客房580美元(約合新台幣16,956元)起,另加收15%稅金和服務費(至2011年3月31日)

2.富春山居度假村

網址:www.fuchunresort.com

地址: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杭富沿江公路富陽段富春山居度假村

電話:+86-571-6346-1111

費用:豪華房人民幣2,000元(約合新台幣8,816元)起,另加收15%稅金和服務費

3.杭州西溪悅榕莊

網址:www.banyantree.com

地址: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紫金港路西溪天堂國際旅遊綜合體2號

費用:水悅閣人民幣2,600元(約合新台幣11,460元)起,另加收15%稅金和服務費

備註:台灣不少旅行社推出上述飯店自由行,以「機加酒」形式入住較划算。上述價格以飯店實際公布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