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石壁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馬藍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彩虹民宿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彩虹民宿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彩虹民宿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黃梔

苗栗南庄-石壁染織工坊-福木

到部落當現代織女

作坊型民宿1》泰雅染織

2015/08/18

  • 文字 / 陳珮綺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土生土長、苗栗南庄石壁部落「彩虹民宿」的女主人林淑莉,不管是穿著泰雅傳統上衣的外貌,還是解說時自然流露的口音,都比泰雅老公羅幸.瓦旦還要像原住民。她熱愛原住民染織等等文化的熱誠,跟她輕柔細語的解說導覽,正好呈反比。如果說石壁山峻有多麼的堅硬,那麼她對泰雅文化的守護傳承就有多麼韌強。

站在民宿前的大空地,向著對面豁然展開的峭壁,林淑莉說:「我家門牌很好找。從南庄往東河方向往裡走,看到右手邊高聳巨大的石壁,我家就到了。」雨天更容易找到她家的門牌號碼,因大水沖刷,形成瀑布從頂端奔騰而下,遠看山壁上好像出現一個白色的「1」字。她家就是石壁部落一號。

四十年前,石壁部落遭颱風肆虐,阻斷交通,政府把當時十八戶人家外遷到東河,無人的石壁部落只剩下名詞上的意義。直到二○○○年,淑莉跟老公決定搬回石壁老家,只因她比老公還堅持的認為,石壁才是自己的家。現在石壁部落住不到五戶人家,每天晚上亮燈的房子,就是林淑莉家跟住在對面的婆婆家兩戶。她穩穩的站在自己的土地上,要將這塊土地上流轉的故事,透過染織說給大家聽。

「苧麻是做什麼用?」學員搖搖頭。「把葉子去掉,剝下梗幹的皮,拿來做麻線。」在她的染織工作坊中,我們正準備體驗白方巾染布DIY。透過簡單的一問一答,林淑莉不說教的,將泰雅文化一點一滴融入簡單好玩的DIY過程。

她拿原住民慣用的薯榔、大青當染材,「薯榔染出來是咖啡色,大青是藍色。」 染布圖案只要把布隨便揉一揉用橡皮筋綁起來,就會有雪花效果,或者兩手把布抓一抓,裡面包塊石頭,又有不同的效果。

「想不想染成好看的稜形圖案?」把布對折三角形,拿竹筷上下夾住,再用橡皮筋固定,染出來就是一個一個對稱的稜紋圖案,在場的人驚呼好看。稜形紋在泰雅族中代表眼睛,而眼睛就是祖靈,族人廣用稜形紋於服飾上,有保佑之意。趁著選染圖案的同時,林淑莉已經不著痕跡地,把泰雅對祖靈崇敬的精神傳達給正手忙腳亂揉捏DIY的學員。

林淑莉在高中時為了製作畢業作品,一個人跑到石壁部落裡找素材,沒想到鑽研之後就沒再抽身,還乾脆把自己也給嫁了。結婚之後看到部落長輩在織布,當下她唯一的念頭就是不能讓這門瀕臨崩絕的技藝給斷掉,林淑莉開始跟著學。

她先生的姊姊,正是最早開始復興泰雅編織文化的尤瑪‧達陸,苗栗縣泰安鄉象鼻部落「野桐工坊」的創辦人(見本刊一一二○期)。現在,林淑莉走觀光路線,大哥、大嫂與先生走教育路線,各司其職,在編織路上攜手前進。

現在她的織布作品,成為石壁部落的代表,到處展覽、教課、解說,一個台北女孩,在第一眼看到耆老婦女織布的二十多年之後,成了泰雅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者之一。現在原住民反過來,遠道請她教授織布文化。

等待方巾煮染的一小時空檔,我繼續跟林淑莉學織布。所有房客想要體驗,只要先跟她預約即可,不限定等煮染的時間。展覽室裡,有泰雅傳統的織布機,旁邊地上立著台灣木工師傅製作的改良式織布機。

泰雅織布機傳統上是「地機」,織布人坐在地上織。現在改良為「高機」,分有落地型、桌上型。林淑莉示範織布發出規律的聲音,部落老人家說,一大早聽到哪家發出織布聲,就知道這家的女孩勤勞賢惠,就可以紋面嫁人了。

泰雅族人認為有品德跟才能紋面,也才有資格嫁娶。男孩子要夠勇敢、會狩獵、保護家園,女孩子勤勞會織布、做家事,才可以紋面。從前的泰雅族人在秋冬農閒季節,用木頭上面釘針不斷敲打面頰,完成之後塗上松灰止血。可以忍受巨痛的紋面,才算通過考驗,因此紋面是泰雅人成年跟榮耀的表徵。

在林淑莉的教導下,來「彩虹民宿」的客人,只要半小時就可以自己織成一條手環、書籤或髮夾。她讓我體驗的是桌上型的小型打樣機。織布機上以便利貼貼著一組口訣:132、132、123、123。只要照著口訣織,就可織出要的圖案。

織布機上一排像是電源總開關的木閘子,口中跟著林淑莉念下第一聲:一。同時一隻手拉下第一個木閘,另一手做打緊、放線的動作。再念:三。兩手緊接著拉第三個木閘,然後放線、打緊。繼續念:二。聲音一落下,手接續做拉閘、放線、打緊的動作。口中反覆念著數字,手跟著數字順序拉閘,布就織出來了。我這樣跟著淑莉的口訣,就織出圖紋來。不過好不好看可是另一回事。

林淑莉說,拉的動作需要一點小技巧,不可以拉太緊,鬆緊拿捏只要熟了,輕易就上手。如果忘了口訣,亂了順序也沒關係,布還是織得出來,只是圖案會走樣而已。

林淑莉剛嫁來時學織的第一條圍巾,她的婆婆到現在還留著。婆婆說,淑莉織的那條圍巾,織得歪來歪去,「斜斜的圖案,看得我眼睛都花了。」

林淑莉的婆婆在一旁神來一句話,幫我打氣,才想到她也是從青澀的第一針,沒間斷的織出最後得獎作品來。林淑莉的織品結合泰雅傳統技藝與現代設計,獨創出個人風格,作品成了石壁部落的代表,還曾經榮獲「苗栗縣原味伴手禮」活動的首獎。

回過頭來看看在織布機上我織的三、四行線,繼續完成的話,應該也變成婆婆說的「歪來歪去」的成品。但是「再醜的小孩都是自己生的」,重點是跟著林淑莉的解說,享受一段舒服的織染體驗。

尤其透過她的解說,不管是手染還是織布,都變成一件輕而易舉、又能了解泰雅文化的事情。

【延伸閱讀】GO! 彩虹民宿

女主人:林淑莉

特色:看來困難的織染,經由林淑莉講解,變得人人都可上手。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21鄰石壁21號

網址:http://www.raisinay.com

電話:037-821-255、0933-948-886

房價:雙人房1,600元起,四人房3,300元起,四人通鋪2,200元起

DIY費用:1方巾染布:1.5小時,單人200元;2書籤、手環、髮夾織布:半小時,一人150元。皆可帶走作品。3對植物園區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加導覽解說,不須另付費。

特色詳解》彩虹民宿

這民宿建築原本是林淑莉與家人蓋來自己住的。五年前,他們改為民宿,外牆上的圖案是泰雅族的紋面圖騰。泰雅族兩頰上的圖騰為彩虹橋之意,代表通往美好未來的橋梁,於是民宿以彩虹為意象。共六間房,內部沙發、窗簾、抱枕等陳設,都是林淑莉的織布創作,每一間房以一個顏色為主題,組合起來就像彩虹。

【延伸閱讀】染材植物大補帖

馬蘭(俗稱「大青」):具原民特色的植物,取葉子當染材,以葉子直接放在布上垂敲,染成的是綠色,煮染的顏色是藍色。

薯榔:原住民常用的植物,取薯榔的塊莖部分當作染材,染出來的顏色是褐色系。

福木:取葉子當染材,染出來的是黃色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