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回家 讓眼睛深呼吸

抹去線條,大膽留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從事設計業的Rosie和丈夫倆,超級宅。下班回家後他們鮮少再踏出家門,週末假期更是足不出戶,就連運動這檔事都自備器材和空間,在家解決。

和時下待在家瘋網路和線上遊戲的宅男宅女不同,他們宅在家,不是光窩在角落、面對一台科技味十足的電腦,而是為了享受人性的居家空間。

Rosie說,「我們一回家就想賴在這空間,因為太舒服了,完全不想離開。」別人出外找樂子,他們光在家聽音樂、做運動、品紅酒、和朋友辦派對,就有玩不盡的趣味。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就連我踏進去後,心情也沉澱下來。即使這裡位於台中市交通繁忙的文心路上,絲毫沒有嘈雜,反而有種令人放鬆的魔力。

這個家,線條和圖案很少,自在和交流卻很多。

Rosie告訴我,她和先生都在做設計,每天得面對很細微繁瑣的線條和圖騰,眼睛往往不能放鬆。於是下班後拋開工作外,要讓整個人能徹底放鬆,就得從「眼睛」著手。

當初在設計這個房子時,他們第一要務就是減少房子的線條。「線條會分割視線,且眼睛需要時間去適應。」很多房子在裝潢時,總是會在天花板動手腳,用木作架出層層堆疊的設計,這在Rosie眼中,就是太強調設計的裝潢,會讓眼睛很累。在他們家,天花板就如同熨斗燙過,一片平坦,就連客廳,也不見一盞吊燈。

還有他們家的客廳主牆面,也是空無一物。Rosie說,當初設計師還建議要大理石牆面,但實在太過搶鏡,最後他們也只是讓牆面繃上帶有質感的布料,呈現素雅的感覺。不擺電視、櫃子等任何東西,則是讓在客廳活動的人,能夠好好聊天。對線條講究的他們,甚至連擺在客廳的沙發都不是方方正正的,而是略帶圓弧的邊角。

不只消極不做線條繁複的裝潢,Rosie還主動拿掉空間中原有的線條。「像是門和牆面交叉處都有線條,都會分割視線。」她拆掉客廳後方打算做為工作室的兩面牆,除了減少線條外,阻隔視覺的牆面消失後,整個公共空間瞬間變大,交流也變多了。她說,工作室從一個密閉空間變成公共空間,往前看是客廳,右前方是廚房餐廳,右方則是少了一道牆面的和室。經常,在和室做運動的她,也能和在工作室或客廳的先生對話聊天,在家活動不再是躲在隔間裡各做各的事。

這個家,顏色很少,趣味卻很多。

白色,是Rosie家的主調,從地板、牆面到天花板,整個立體空間皆很純白,就有如住在雲端。沒有飽滿、濃郁、雜亂的顏色干擾,整個居家空間相當乾淨、清爽。「白色能放大空間,包容性也最強。」Rosie說,當房子剛裝潢好,仍未擺任何家具時,許多來參觀的好友甚至以為,他們什麼裝潢也沒做,因為實在太簡潔和乾淨了。事實上,光是水電、收納空間、油漆等,他們就花兩百多萬元。雖然這個數目,總是讓外人不可思議,但她認為,把裝潢設計減到看不見,再利用白色放大空間感,而非處處誇張繁複,才是高招。這正是東方水墨畫中,留白的藝術。

別以為白色空間會讓人很冷感、了無生氣,Rosie家的白色可成了趣味來源,是家中最佳配角。原來,喜歡藝術的夫婦倆,平常就有買畫的習慣,家中一面面的白牆,理所當然成了掛畫空間。而並非每面牆皆掛畫的重點擺法,先讓家在白色調中,有了視覺變化。

他們還會依四季不同氣氛,掛上不同畫作,讓家裡一變再變。Rosie回憶,今年農曆過年,他們就在客廳白牆上,應景的掛上紅紙黑字的春聯、吉祥話等,有別以往清透色調,整個家瞬間變得很熱鬧喜氣。

來訪賓客也都注意到這面精心布置的牆面。他們更為客人在這堵熱鬧有餘的牆前拍照留影,事後,再洗成相片寄送出去,讓這有趣場景變成美好回憶。畢竟,同樣賓客下次再來,看到的可能就是截然不同的樣貌了。

白到最極致,Rosie連地板都不放過。別人選溫暖的木地板,他們家裡則是淺濁色磁磚。由於採光良好,陽台上的綠色植栽、戶外藍天,都映在上頭,又自成一幅畫作,且隨著植物發芽、掉葉等四季不同。

這個家,家具很少,變化卻很多。

有距離才有舒適度,這是Rosie在安排居家空間時的想法。也因此,他們家,客廳沒有大張的茶几,取而代之的是兩張由陶瓷燒成、卻帶著金屬銀色質感的小茶几。Rosie說,這算是一件藝術品,只是高度剛好、又帶有鏡子反射放大空間的質感,最後被她拿來當成茶几運用。偶爾,她也會將兩個茶几移到餐廳入口處,交疊起來,然後在上頭擺上花藝,又變出另一種風格。

即使客廳空間足夠擺下一大組三件式的沙發,他們寧可只放一張四人座主沙發和一張躺椅,把其餘一半以上的空間留白,讓人可以自在的在裡頭活動。當然,這些家具也是Rosie和先生精心慎選出的。灰色沙發,和白色的空間可以搭配得宜,加上高度較低,也能放大空間。Rosie說,因空間純粹簡潔,所以家具搭配就得要彰顯出質感。

她的家具選購哲學也很有趣,Rosie表示,家具不要一次買光光,而是要一件一件慢慢買。她認為,空間和衣服一樣,需要試穿才知道感覺。所以,買了一件家具實際使用後,更能體會家中還缺少什麼。她舉例,自從二○一○年十月搬進現在這個家後,原來客廳只有一張主沙發。後來,他們覺得陽台窗邊風景好,也適合擺一張椅子,只是該擺什麼模樣的,心中一直未有定見。就這樣經歷了將近半年,他們才看到一張可坐可躺的躺椅,又幾經思索,才把它搬回家。

正是這樣簡單,而又富有變化的空間設計,讓Rosie家成了朋友愛來的地方。她說,前一個住家光線不足,且木作設計多,整體而言線條較為繁瑣。邀請朋友來參加聚會,很少人會主動說,「下次還要再來。」她和先生總是要主動邀約才有人會來。但,現在的住家就大大不同,才送客到門口,大家就異口同聲問,「什麼時候可以再來?」來一起運動練瑜伽,來品酒,來聊天賞畫,最重要的是來放鬆。

【延伸閱讀】Rosie家的空間減法術

舊居微調-減少干擾‧拉開景深

1.借景戶外
有窗戶的空間不封閉,是因窗外風景能延伸視覺,讓視線範圍不受限,自然空間會有變大效果。若風景不美觀,可考慮種點綠色植栽讓視覺更有變化。若原本是拉門式落地窗,可考慮改成大片玻璃,讓視野更無干擾。

2.做好收納
收納能讓雜七雜八的物件統統看不見。好的收納應按照擺放物件有所分類,才不至於變成雜物堆放。另一個原則是,收納的門面可盡量配合家中的整體色系,減少把手、圖案,才能讓空間看起來更為簡潔、乾淨和舒適。

3.敢用白色
白色向來被視為乾淨、純潔的顏色。的確,居家空間用上白色能讓人放鬆,也能夠襯托出家具質感。但許多人或許會問:用了白色居家空間會不會也容易髒亂?其實,白色空間一亂往往會立刻被發現,也是種提醒。

改裝參考-減低阻礙‧增加趣味

1.利用鏡面
鏡子能夠反射出空間,讓視覺誤以為空間變大。特別是在靠窗處增加鏡面,可能讓原本看不見戶外風景的角落有了視覺變化,效果特別好。有人還會為了包覆天花板上的樑,而增加鏡面,讓空間更富有趣味。

2.拆掉隔間
越多隔間代表越多隔離和阻礙。盡可能把公共空間中隔間拆掉,如此一來視野變寬廣,家人交流也會變多。也可運用機動式隔間做空間變化,如日式和室的拉門就是一種方法。門拉開是開放空間,門拉起來又變隱密了。

3.放低家具
想增加家裡空間感,可降低家具高度,甚至要在牆上架設的層板,也可省略。若是非得利用層板,則將層板架在椅子左右的高度,就能降低視覺干擾。當居家空間所有物品高度都降低後,你會發現,留白的空間變大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