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它的空氣很自由,洋溢活力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傍晚五點,天色微暗,台北市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人潮就像螞蟻般不斷湧出,擠爆出口。背著書包、穿著制服的學生,在這嘻笑打罵,吃著零食逛街,揮霍著永遠比人多的時間。這時的西門町才剛剛甦醒。

晚上七點,霓虹閃爍,西門町漢中街、武昌街口。人群自動圍成一個大圓圈,眾人目光一致投向站在中心、正隨音樂起舞的表演者。沒有盛裝打扮,舞者跳得起勁,仍然博得滿堂彩。

這是西門町的活力和青春,總是在大街小巷流竄。但我們很好奇,這股活力究竟從何而來?為什麼不管時代潮流如何翻轉,西門町總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答案,就在摸不著看不見、卻在西門町到處皆有的自由氣息。在西門町租屋多年的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店務統籌希蝶觀察到,沒有人會告訴來這裡的人,什麼是錯,許多成人無法接受的事物,就是有辦法在這兒生存下來。高中時期就在西門町看電影的Somebody Cafe專案經理張希洛則說,「每種人都可以自由自在的進出,完全不會被排斥。」

自由,並不只是一味的強調無拘無束,西門町的自由還帶有突破框架的精神。真正西門町的精神,更是從一條條又窄又小的巷子裡擴散出來的。而西門町最有特色的小巷,莫過於刺青街(漢中街五十巷)和美國街(昆明街九十六巷)。

如果,你在店家營業時間來,肯定看不到我所說的特色。但如果在白天走進專賣潮流服飾的「美國街」,就能看到一家挨著一家關起的鐵門上,全是色彩繽紛的塗鴉,這些以噴漆為畫筆的創作,不但噴出了栩栩如生的圖案,也把西門町的動感和律動表現得到位。甚至,有些古早味的雜貨鋪,鐵門也是塗鴉。這種另類文化,在當地和不同階層的居民和平共處。

但,一直以來塗鴉總被視為破壞市容的違法行為,又是如何在西門町翻轉,成為西門町街頭文化的代表?幕後的功臣台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簡稱藝青會)理事長鄭子靖說,起初,在美國街經營服飾店的他發現,被居民討厭的塗鴉竟然也有人專程前來拍婚紗,他想,只要把塗鴉的美推出去,突破大家的刻板印象,就能成為一種街頭藝術。

於是,他開始和同為圖騰創作的刺青街店家商量,讓塗鴉創作者在店家的鐵捲門上創作。沒想到,塗鴉完成後,引發一股風潮,一個個網友前來拍照,甚至也有人專程前往拍攝音樂錄影帶。

就這樣,西門町的塗鴉從像過街老鼠的活動,擁有了真正寬闊的自由,讓大家開始接受、欣賞塗鴉的美。

後來,鄭子靖還和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開放牆面,讓塗鴉者能合法創作。他也持續注入讓台灣塗鴉和國際交流的動力,因為唯有了解和尊重,才能更自由。今年十二月,名為「戰牆」的亞洲九國塗鴉比賽就將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上演。

自由,讓西門町人更敢做夢。

張希洛告訴我,老舊的西門町,店面又小又舊,好像這是一種限制,卻沒想到,另一方面,租金相對便宜,讓想創業的年輕人有發展空間。他把這個現象稱為「裏西門町」,就如同東京「裏原宿」的意義:從巷內發展出的在地文化。

根據估計,西門町占地不到方圓一公里,但至少有五千家大小商店,不但不乏二十歲的老闆,還有高中畢業就來賣衣服的店員。

或許這和早期西門町就是一個五花八門、包羅萬象的地方有關,不但大陸各省的菜肴都吃得到,東洋西洋的新鮮事也未曾少過。在包容力強的西門町巷子、小店內,你會看見更多的創意主張。舉例來說,西門新宿大樓裡的店鋪都不大,頂多兩、三坪左右,張希洛就發現一家玩年輕人趣味的店,會在T恤袖子下縫上看起來像腋毛的線,看來很無厘頭,卻廣受年輕人歡迎。

張希洛也在自己開設的Somebody Cafe裡,自由的、勇敢的嘗試各種可能。坐落二、三樓的這家文創商品店和咖啡店,先天條件並不好,營運績效一度讓他的存摺只剩八十五元,但他不但沒有放棄,還想盡辦法找來各種外援。

張希洛和藝術家們合作,在店裡辦畫展;也邀請樂手,辦小型音樂會。為了找到適合的樂手,他前後花了一年的時間,找樂評人介紹,張羅表演硬體;甚至,二○○八年把場地借給台北藝穗節,變身成為小劇場。

一切沒有可不可以,更沒有是非對錯,只有能不能展現自我個性,吸引顧客上門。後來,這些帶有實驗精神的嘗試才讓知名度漸漸打開,還有來自香港的觀光客,對於隱身大都會的這種小店感到驚奇。

西門町自由的養分,同時滋養了文化。「這個地方讓快變的文化有落腳的地方。」希蝶說,當初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就沒有局限音樂的形態,新金屬音樂、帶點文藝氣息的木吉他、搖滾等,曲風包羅萬象。「只要觀眾喜歡,就有機會成為台上的主角,」就像西門町自由慣的靈魂,河岸留言也在紅樓裡唱出音樂和表演的自由。

河岸留言負責人林正如說,近年來,西門町的街頭藝術表演更多元了。這和西門町設立徒步街區、文創藝文活動可進入徒步區廣場等法令鬆綁有很大關係,不但讓藝術自在的在各個角落秀出來,也讓西門町多了許多新鮮事,「這是有很深歷史和文化的西門町才可以快速發展出來的。」

西門町絕對不是過去式,而是令人充滿想像的正在進行式,包括俗稱後街的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附近漸漸有了人潮、白天西門町出現了許多觀光客、許多巷弄內的小店正在孵著自己的夢……,在這兒,你會發現,因為自由,生命有各種可能,有了自由,活力就會源源不絕。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西門町活力好所在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網址:www.cinemapark.org.tw

地址:台北市康定路19號

Somebody Cafe

網址:blog.yam.com/creative26

電話:02-2311-2371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131號2樓

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

網址:www.riverside.com.tw

電話:02-2370-8805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177號

同場加映.活力創意店

十六工坊:翻玩年輕人創意的眾多小鋪

電話:02-2311-9380

地址:台北市成都路10號(西門紅樓內)

UrbanCore Gallery:老舊房子與新藝術的激盪空間

電話:02-2389-6971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1段89之4號1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