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熱血新台東

十年暴增近一百萬火車載客人次,洶湧奔向這綠色理想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印象中的台東是什麼模樣?三仙台、知本溫泉、鯉魚山……,答案沒有錯,這些自然風光也還在。但,現在的台東已經和你想的不一樣。

週末傍晚,來到台東市鐵花路,偌大的草地上,圍繞著一攤攤的市集,飲料調酒吧、從台北移民台東夫妻的「傻瓜菜園」、台北正流行的手工麵包、藝術家手繪明信片等。走在其中,清新帶點簡約的調子,很有都會潮流感。

超夯音樂藝術活動!像個藝文聯合國

草地一旁,台鐵老宿舍改造的空間,則是台北知名室內設計師開設的時髦咖啡廳,雖然幾乎用舊料裝潢,卻散發著更具韻味的設計詮釋。開幕第二天,就吸引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與家人造訪。天色漸暗,鐵花路上由台灣好基金會營運的「鐵花村」打起聚光燈。八點一到,戶外舞台上的歌手魅力四射,台下雖未萬頭攢動,兩、三百人的場子,卻是一場接一場。翻開音樂會的節目單,不僅有在地的原住民樂手,偶爾,更有來自台北、名聲響亮的歌手,江美琪、萬芳等都才剛在此地高歌。

往北走,台東縣東河鄉、頗有歷史的「都蘭糖廠」週六也有音樂會,九點才要開始。小小的室內空間,繚繞著原住民高手宏亮的樂聲,特別的是,看看周遭的人,還以為來到小型聯合國,八成都是外國人。大家或坐或站,興致一來還跳起舞,與寧靜到不行的糖廠外台十一線形成強烈對比。

全台灣十間民宿就有一間開在此

台東越來越「熱」。根據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統計,台東線的運輸人數,這十年間增加近一百萬人次、成長了三六%,遠高於全台客運量成長的一○%。無論返鄉人潮還是觀光遊客,來台東的人變多了。假日、寒暑假的機位也一位難求,華信航空甫於九月每週增加三班。滿足遊客住宿的民宿也增加不少,四百三十一家民宿業者,全台第四,占全台民宿的比率,從二○○六年十二月的八‧ 九%,成長到今年九月的一一‧ 九%。

台灣好基金會資深企畫符心宜觀察到台東的外國旅客,「有很多香港旅客直飛高雄,然後搭南迴鐵路直接到台東來。」這群人,根本不進台北,而且在這一待就是五天、七天。都蘭更吸引許多「阿豆仔」定居。

台灣前往台東的島內移民越來越多,定期前來的候鳥也不少。攝影師、藝術家在都蘭山上的小房子過起創作生活。肯夢公司創辦人朱平台北台東兩地跑,在台東時間已超過台北。什麼原因讓台東燃起熱度,讓遊客、移民、候鳥皆川流而至?八年前台東縣都蘭山上移民先驅、綽號BK的建築師不假思索的說,這裡自然條件不輸印尼峇里島。他更在都蘭山思索重要課題:台灣人能不能住得更好?什麼住宅適合台灣?他從蓋自己住的房子開始,觀察自然地形、氣候條件,把從地上挖來的石頭拿來砌牆,蓋起不用冷氣的通風宅。也吸引像是朱平等人委託他蓋出坪數雖小但空間流暢的新概念住宅,成為比台北更前衛的住宅新風景。

老台東、新移民帶動熱血台東夢

正如思考怎樣住得更好、藉此發揮影響的建築師。台東熱成行的內裡,其實是一群滿腔熱血的老台東人、新台東人所帶動的:為了搶救原始森林部落,不惜負債千萬的布農族人阿力曼,他捍衛土地的精神,感動海內外十四萬遊客;堅持不走傳統編織路線的「棉麻屋」,靠精緻作品,贏得時尚、貴婦圈的青睞,還改善原住民生計;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為原住民小孩、台東四處奔走,讓像是「寶抱鼓」的表演,震撼人心;金曲獎製作人、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從台北到台東編織他的原住民音樂夢想。

就像阿力曼所言,他們最大的本錢都不是錢,而是一股「捨我其誰」、「做我自己」的態度。因為他們,使得台東有了源源不絕的熱力,渲染了更多的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