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創意店翻新迪化街

生活新鮮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記憶中的台北市迪化街,只是「年貨大街」嗎?除了採買年貨、應景零食、私宅古厝之外,「alive優生活」的新提案:逛逛暫時被棚架遮住的新潮店家,感受不同風味的迪化街。

這些迪化街新店包括小酒館、音樂藝文空間、畫廊,甚至還有內衣店,就是沒一家賣原本該出現在這兒的南北貨。這些新店主優先看出這街區的文化厚底與未來潛力,大膽將自己的專業與創意注入舊屋中,為老街塑造當代性,堪稱一場迪化街「文藝復興」。

名為復興,是因為涵蓋迪化街的大稻埕,早在日據時代甚至清朝就是北部商業與文化重鎮。各種新玩意兒這裡一項不缺。甚至這兒還搞過革命,日據時代宣揚台灣意識的「台灣文化協會」正是在此創立。現在迪化街出現了南北貨之外的食衣住行育樂,看似新穎,實為回到近百年前的美好時光。

首先,名為「洛」(Le Zinc)的小酒館,是由前電視記者李洛梅與「民藝埕」創辦人周奕成、林曉雯夫婦,於去年底合作新開。

專賣台、日民藝生活用品之「民藝埕」,已是迪化街新開店中的名店了。但若你不穿越中庭、一直走到最後頭另一邊臨街的出口,一時不易體會從前迪化街街屋可以深達兩個街區這種程度,也不會發現第三進還有這間小酒館。

館中有名氣響亮的葡萄酒,也有李洛梅特別欣賞、同為女性之釀酒師的作品,例如Susan Balbo以阿根廷溫和的Malbec葡萄品種釀製之紅酒。酒館週末營業至晚上十一點,終於為通常傍晚打烊的迪化店家帶來些許燈光。

去年十二月中才開張的「福來許」(Fleisch),則像一家小型文創百貨店。創辦人阮婷憶等人集合同學親友,順著各人專業組合出這家店。有些人家中做傳統製造業,但有一身好工藝卻總是幫國外品牌代工。現在他們自行開發品牌,和迪化街訪客溝通台灣意象伴手禮。

整棟樓共四層,一、二樓是咖啡館,最獨家的是主廚沈柏翰以四種茶(包括錫蘭紅茶、四季春、兩種鐵觀音)秘調的茶拿鐵,再以台灣陶藝家創作的陶碗盛裝,接上了大稻埕仍為茶行重鎮的線。三樓則打造成精緻私廚,採預約包場制。開張一個多月已有客人來,大家愛的還有這兒融合新舊、像家一樣的布置。在此用餐,會感覺自己一時真像迪化街大戶人家,有專屬廚師與空間服務也。

四樓最妙,是專賣內睡衣、小禮服等的「黛芙妮性感小舖」。店主甘亞豫高中念服裝設計時就常在迪化街永樂布市出沒,現在仍從事內衣、服裝外銷工作。她本來就在拍賣網站上開店,現在多了這間實體店鋪,則多了和客人私密溝通的空間。其實不只是內睡衣,只要是布類製品,她都可以客製化服務,畢竟布市就在一旁。

還有一家音樂藝文空間︱︱ 「天湛樂」,雖然得向北邊的迪化街走一會,不過保證划得來。仍從事法務本業的該店執行長林宏宇,極度熱愛古典音樂而創辦這空間兼咖啡館。這裡雖不大,但在此近距離欣賞演出,最細微的樂器或人聲都能體察,感受與在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大不同。其實林宏宇自己就是近職業級的隱藏版男低音,也將上場開音樂會。他小學一年級獲選加入辜家贊助、團址正在大稻埕的榮星合唱團,開始唱藝術歌曲。如今回到迪化街發展音樂志業,也算是繞了一圈又回到故里。

還是拿不定主意,到迪化街要看那些新事物嗎?那就找「邱董」吧。本名邱翊的他世居大稻埕,現在在歸綏街、迪化街口和太太開公寓型民宿,並擔任迪化街導覽員。年輕的他帶隊常加入同輩人想知道的面向,以及兒時在此生活的樂趣,這也算是迪化街新出現的服務了。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萬菓藝術

代理土耳其當代藝術。(台北市迪化街1段34-1號3樓,02-2559-6089)

民藝埕

一樓展售台灣「台客藍」陶作、日本民藝生活用品、多肉植物盆栽等。二樓為「南街得意」茶館等。(台北市迪化街1段67號,02-2552-1367)

「洛」(Le Zinc)小酒館

位於民藝埕一樓第三進,提供葡萄酒,亦有咖啡、輕食。(台北市迪化街1段67號,或台北市民生西路362巷34號,02-2552-1367分機16)

「福來許」(Fleisch)咖啡館、商店、私廚、「抱瓶庵」陶藝工作室

整棟樓結合餐飲服務、陶藝等文創產品展售,三樓私廚先預訂。(台北市迪化街1段76號,02-2556-2526)

黛芙妮性感小舖

位於福來許四樓,販售、訂製時尚內睡衣等,來店預約。(0920-928-936)

URS127公店

駐站之「拾棲劇團」將於2/2、2/3,在基地後方庭院演出「幸福茶地之靈魂泡茶手」。(台北市迪化街1段127號,02-2553-7688)

旅行,時光

大稻埕住宿、導覽、生活體驗規畫,可洽創辦人邱翊。(0929-894-675)

「天湛樂」音樂藝文空間

推出附專業導聆之古典音樂現場演奏,旁及世界音樂介紹。也是咖啡館、會議空間,並可預訂健康蔬食。節目可部落格查詢。(台北市迪化街1段358-1號,02-2557-985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