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溫室長出亞馬遜雨林

絲絨般神秘觸感的觀葉植物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藍家溫室有一百二十種植物。這座藍米克模擬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所建的溫室,可以說是他整間屋子中最費心的角落。

為何要建造小亞馬遜雨林生態?藍米克說,熱帶比起其他氣候地區,少了冰風雨雪,動植物資源無虞,「那兒生物的演化可以達到最顛峰狀態。」而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較之其他雨林,生命樣態更為豐富、特別,堪稱「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s)中的熱點。說著說著,藍米克眼睛越來越亮。

有多特別?他家溫室中有一種來自委內瑞拉的觀葉植物,有一股說不出的深邃墨綠。但是又不能單純的以墨綠來形容,因為它還帶著點黑、甚至帶著點光。一摸葉面更是嚇到了,很像高級絲絨的觸感,但又不只是毛絨絨,極細的纖維竟然還有點會動的感覺,活生生的很。光是行光合作用,需要長成這樣嗎?只能說那是無以名狀的神秘了。

藍米克為了想種這株植物,經歷了五次的失敗。他是在夏威夷植物園首次見到它、愛上它的。回台後,他上網、到處找資料,終於確認委內瑞拉可以合法出口這款植物,並找到當地園藝商幫忙。

但是因為它不是大量栽培的盆栽,園藝商必須付費請人專程去森林中採集。接著,又要付費請委國檢疫官出差到園藝行來檢疫植物、核准出口文件。當然,植物到了台灣海關,又是一堆檢疫與合法放行的手續。連運費都得花費新台幣一萬兩千至五千元不等。

不過,藍米克說,最難的還不是上述過程,而是運送方式。植物一離原來生長的土地,需要想辦法加持水分才能安全的飄洋過海。尤其南美洲不停轉機再加上兩頭海關等待的時間,單程不要十天也要八天。而且剛開始園藝商只是隨意用報紙沾水包一包,報紙保水度不夠,藍米克收到後一打開來看,植物早就乾死了。

他只好不斷的以email教學,請對方改以保水度高、不易弄破的廚房用紙巾沾水後,輕輕包住植物。外面再套上塑膠袋,鬆鬆的綁著,好讓植物透氣,這株植物還要自己一個箱子包裝,不能跟其他植物擠壓……。即便是這麼仔細的溝通了,但總是有個環節不對。藍米克連續五次,打開來植物都是乾黃的……。但這個人竟然繼續試。總算,第六次運送,終於保命成功。

這類故事說不完的。例如,有些日據時代引進的熱帶雨林植物,後來沒人好好接管,部分流出至民間園藝商,多半在中南部。藍米克只要有空就去找,很多園藝商都喊不出名字的植物,他則是一看就像遇老友,趕快請回家。因為他早已在各種中外書籍中見過無數次了。

這群植物到了藍家,藍米克採用的是「生態缸」(Biotope)種植法,也就是盡量模擬植物群的原生態。一株植物當初是生長在哪種高度、適合和哪類植物共生,他就這麼種。很神奇的是,藍家溫室中因為沒有動物,並無原始生態鏈中原來該由動物提供的有機質,但是因為藍米克懂得如何調節陽光、空氣、水,這溫室從來沒施過肥,就已經茂盛如此。

無論如何,這兒對藍米克而言,不只是植物園。每當他面對這充滿多元與豐富之處,總能湧出無限讚嘆。他當然知道人類無法完全複製大自然的創造,但看著這群姿態萬千的植物能提醒他:自己也要是盡情演化至顛峰、展現自我的創作者。總之,這溫室對藍米克而言,是「哲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