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前衛

廢墟中重建異想世界,街頭即藝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柏林,自由到彷彿可以無法無天。尤其是搞藝術的。

走在柏林街頭,如果看到有人被透明膠帶綁在電線杆上,還對你笑,不要擔心,那是藝術作品。拾階走上憲兵廣場,如果看到樓梯坐滿一千枚冰塊人,正融化倒地,不要緊張,那也是藝術作品。

反正德國最重要的國家殿堂──國會大廈,早就給來自保加利亞的藝術家克里斯多‧耶拉瑟夫(Christo Jaracheff)給整座用塑膠布捆包起來過了,是世界首座國家機構貢獻出來給這位藝術家玩的。那麼,還有什麼不可以的?

過去,前衛搞怪的藝術家,統統都以登入倫敦泰特美術館為目標;現在,他們的首選恐怕已經改到:柏林的「漢堡火車站美術館」(Hamburger Bahnhof-Museum fur Gegenwart)。

火車站變身為前衛美術館

漢堡火車站美術館,以前是座真正的火車站。在三層樓高的拱形建築大廳下,現在在月台靠站的,不是火車,是藝術品。它的地位,奠基於向三位私人蒐藏家借展,恐怕是當今世界藏量最大的現代藝術作品,包括巨幅安迪‧沃荷(Andy Warhol)、塗鴉大師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等作品,有人說集整個歐洲收藏界力量都不及。

有了普普風和塗鴉的前輩鎮館,這裡瀰漫著一種現代、前衛,沒什麼不可以的氣氛,卻完全沒有美術館、博物館所背負正經、教育的包袱。尺度和尺寸搞得越來越瘋狂、誇張、碩大的展覽,統統可以被它容納。

史上最瘋狂的毒菇魔幻展覽

近年來轟動藝術圈的,卡爾斯登‧霍勒(CarstenHoller)和他名為「索馬」(SOMA,一種印度古老的幻象飲料)的展覽,就是挑中這裡。

霍勒把十二隻活生生的馴鹿都搬了進來。

因為,傳說馴鹿會吃那種古老飲料原料的毒蠅傘菇,搞不好其尿液中就含有失傳飲料的成分……。於是,他肆無忌憚的在火車站大廳鋪起乾草,馴鹿、金絲雀、老鼠都在裡面飛奔,比真正的動物園還要開放自由。

他搭起了半層樓高的看台,觀眾甚至可以付錢住在看台上附設的「旅館」裡。活生生動物的異象、麋鹿屎尿的氣味,和牠們用犄角打架的聲響,一切都帶給觀者全新、魔幻的感受,至今仍讓大家印象深刻。「有史以來最尷尬」、「最糟糕」,以及「最瘋狂」,都是它的評語。

超現實的大型泡泡雲體驗

另外,去年才剛結束的是另一位阿根廷藝術家薩拉切諾(Tomas Saraceno)的大型塑膠泡泡。他擅長以透明塑膠布,營造大型的奇幻泡泡,過去都只能在戶外,像是樹林裡,或河上,放置小型的版本。

前年起,他在漢堡火車站美術館,竟然做了五個超大塑膠泡泡的裝置藝術。其中一顆大到還可以搭蓋一座鐵梯,方便讓觀眾們可以進去躺在裡面。

這個裝置的主題就是「雲端城市」。爬上離地一層樓高,躺在透明泡泡裡的觀眾,的確有身在雲端的超現實感受(見下右圖)。

藝術搞到大郵局被情書完封

柏林的大型空間,其實不只漢堡火車站,舊東德瓦解後的東柏林,大量遺留的閒置空間,統統都可以是藝術家霸占下來的展區。

德國藝術家舒特(HA Schult)就在柏林市中心,找到一座舊郵局,他蒐集了成千上萬、貨真價實的情書,把這棟老建築物密密實實的包起來(見p.184)。本來小小的信件,變得龐大、很有張力。

外表看起來會很像大量回收垃圾,那也沒關係。反正舒特說,他小時候在柏林,就是在廢墟環境中長大的;這種表現方式在世界其他城市看起來很新鮮、前衛,但對他來說再日常不過。

或許,上述那些藝術品,大家不見得統統都能理解,但是沒有人不會被那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氣氛所感染。

你能感覺:明天什麼都有可能,這就是柏林的魅力。

小檔案_漢堡火車站美術館

地址:Invalidenstraße 50,10557 Berlin
網址:www.hamburgerbahnhof.de/text.php
門票:12歐元(約合新台幣468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