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賽車迷的朝聖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國際車迷來說,這間旅店絕對具有朝聖的價值。雖然,我不開車也不看車賽,但既然遠赴了一趟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就不想錯過入住這個著名古典建築的機會。

西元一八二三年落成的Blythswood Square,在十九世紀初,被規畫為是格拉斯哥的新市中心,因此它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鄰近繁華的Sauchiehall街,距離喬治廣場和現代藝廊等重要景點都十分近。而旅店前面就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花園廣場。

旅店歷史和汽車工業文化是息息相關的。一九一○年時,Blythswood Square成為蘇格蘭皇家汽車俱樂部(Royal Scottish Automobile Club)的會所,環境舒適又優雅,是當時城中社會名流與商業人士聚集的地方,象徵現代化與財富榮景。一九五五年,Blythswood Square更是歐洲蒙地卡羅拉力賽(the Monte Carlo Rally)八大出發地之一。

二○○九年,Blythswood Square才被改建為五星級旅店,就算沒有名車傍身,也有資格夜宿在這個喬治亞時代式風格的建築中作客。

到Blythswood Square時,我原來訂了間面對室內後花園的房間,於是決定再加四十英鎊,要求面對廣場中庭景觀的房間,最後旅店給了我一間位於建築物最側邊的房。這麼一來,我的房間便擁有一面綠色大草坪公園、而另一面為城市街景的不同視野。我的房間浴室洗手檯上便是一扇面對街景的大窗,讓室內的氣氛和光線都令人心曠神怡。

旅店內的設計雖說原創性方面較無特別突出的想法,然而整體搭配起來讓人感到舒適,不刻意在賽車主題上大做文章,就如同私人俱樂部般輕鬆自在,就僅在酒吧和幾個房間裡,有一整面牆與汽車相關的藝術照片,提醒人們這棟建築的原有精神。無可避免,你總會在這裡遇上滿嘴車經的專家或愛好者,在這裡,談車和談馬一般優雅。

家具是由英國品牌Modus,和蘇格蘭室內建築公司Graven Images專為旅店所合作設計,低調簡約,但因聰明的顏色運用,而不失活潑。例如餐廳裡繽紛錯落的布料座椅,顏色多樣卻仍高雅協調。又例如在房間外窗處懸掛的濃烈紅色燈罩,到了夜裡點亮起來,就會讓房間瀰漫一股媚惑的氣息,而從廣場外望向旅店,又像是一盞盞神秘車尾燈,為這幢灰撲撲的莊嚴建築,增添了異想風格。

Blythswood Square的SPA設計特殊,又和它兩百年的悠久歷史形成反差。占地一萬多平方呎、兩層樓的SPA區,奢侈的鋪設單色自然大理石,再搭配前衛巧妙的光線投射,塑造出如未來世界般的夢幻場景,令人暫時脫離現實壓力,做一場鬆弛身心的太空漫遊。

因為是為探訪公司前同事而來,我可以更放鬆心情四處觀光。如今格拉斯哥除了擁有蘇格蘭高地美景和豐富歷史,這裡二十一世紀以來也逐漸被塑造成英國設計大城,吸引許多設計師來此發展。掀起英國新工藝美術運動、蘇格蘭建築師查爾斯‧雷尼‧麥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在城市裡的創作自然不能錯過,走訪完他的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再回到古典與現代氛圍並存的旅店,就算天氣持續陰冷灰濛,也覺得這個城市好玩得令人驚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