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從礦工最愛到顛覆伸展台

牛仔褲百年趣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1853年:第一條牛仔褲不是藍色

為了給礦工一條不容易磨壞的褲子,被我們稱為牛仔褲的帆布製工作褲在美國舊金山誕生了。和今天不同的是:它是卡其色,不是藍色!

1934年:女人不必再偷穿男人褲

創造牛仔褲的Levi's品牌,在美國女人有投票權後的14年,專門為女人做出了第一條牛仔褲。女人終於不必偷穿男朋友的褲子。

1943年:二戰軍人的服裝新選擇

牛仔褲曾化身為軍服。二次大戰期間,Wrangler提供244萬件牛仔褲到前線。

1963年:創造青少年的共通語言

繼馬龍白蘭度穿著牛仔褲,在《飛車黨》電影中演活當時好鬥、叛逆的年輕人個性;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在「青少年」(teenager)這個標題旁邊,放著一位穿Wrangler牛仔褲的女孩照片。牛仔褲和青春從此脫不開關係。

1988年:Vogue用它顛覆時尚品味

「穿著Prada的惡魔」、《Vogue》總編安納‧溫圖(Anna Wintour)上任首期,定義她的時尚,就是叫個女孩穿一條五十美元的平價牛仔褲,配上一件一萬美元的法國名牌上衣登上封面。

1989年:柏林圍牆上的反叛符號

一九五三年東德工人起來欲打倒資產階級時,清一色穿著牛仔褲,似乎成為了反叛的符號。有趣的是,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下時,坐在牆頭的年輕人,也全都穿著牛仔褲。

2009年:日第一夫人最適合穿它

一九八四年開始,日本每年舉辦最適合穿牛仔褲的名人大獎,通常藝人奪冠居多,像是木村拓哉。但牛仔褲的時尚、親民形象,近年受到政治人物重視,二○○九年由當時六十六歲的日本前第一夫人鳩山幸奪得。

【延伸閱讀】名人瘋牛仔褲

名人電影明星讓牛仔褲成專有名詞:

以真正的牛仔之姿,踏入美國好萊塢唱歌、演電影,「牛仔之王」羅伊‧羅傑斯(Roy Rogers)的造型,讓牛仔褲深入我們腦海成為「牛仔」褲。

連安迪沃荷也嫉妒的發明:

他說:「我真希望自己能發明像牛仔褲這樣的東西。某種令人牢記懷念的東西。」

愛穿牛仔褲的卡特總統:

他拋棄西裝,穿著牛仔褲出席他自己的美國總統競選演說,還全程把拇指穿在皮帶環裡。但這形象為他贏得了白宮。

沒有牛仔褲,就沒有「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把舊書店經營得又潮又文青的始作俑者,松浦彌太郎,為什麼會開始這一途?就是因為他在美國西部雜貨店,挖到五十九條一九五五年份的骨董Levi’s牛仔褲,得到百萬日圓的第一桶金,從此進軍紐約舊書界。

牛仔褲成另一種賈伯斯熱:

打造科技新境界的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每有新產品問世,招牌打扮就是:黑高領衫配牛仔褲,而且一定是Levi’s 501。造成全球蘋果迷跟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