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週只賣四天 蛋糕飄香雜貨鋪

時常吃菓子屋×時常買道具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有家小店,叫「時常在這裡」,老闆卻時常不在這兒。北市行天宮附近的松江路,四周是車水馬龍的金融商圈,它就藏在這老街區一間六十年的民宅裡,沒有招牌,只有立在地上比三角錐還不顯眼的小牌子,一個恍神,包準你錯過。週休三日,一天營業六小時,上門還得碰運氣。但即使有各種不利消費的條件,只要一接近開店時間,門口的人潮沒斷過。

紅色大木門後,老房子窄窄的玄關就像小時候來到親戚家做客,嚥下喊出「舅舅、舅媽好」的衝動,走進時常在這裡,擺滿雜貨、用品的長桌後方,有個用厚實木棧板做成宛如小木屋的隔間,讓人一眼就看出,店中還有店,主人有兩位。

前方的「時常買生活道具屋」負責人毛家駿,走遍日本和台灣各個角落,扛回六、七○年代的古道具、生活雜貨。「時常吃菓子屋」的主廚Aaron總躲在木屋後方,埋首煮著果醬,等著蛋糕出爐。

他們的穿著打扮和氣質,一看就知道是同一掛的,個性帶點靦腆,都愛日本,以及日本森林系女星蒼井優。講到蒼井優,兩人立刻眉開眼笑的秀出一台他們最近在東京下北澤找到昭和三十年(西元一九五五年)的「初雪」手轉刨冰機,九月即將正式開賣果物刨冰「好希望她來吃。」

一週休三天,午後七時收攤,以服務業而言,的確很有膽,兩人卻覺得理所當然。之前毛家駿一個人開店時,甚至是開三休四,現在多了菓子屋,加開一天已經是極限。還好,Aaron也是個喜歡慢慢過生活的人,「其實只比一般人多休一天而已啊!」他說。畢竟開店時只有他們兩個校長兼撞鐘,從製作、端盤、講解、收錢,連外帶盒都自己手做,四天工作日很扎實,剩下三天,就留給自己發想、充電的時間。

能夠合夥,除了經營理念相同,更因為他們都不喜歡複雜的裝飾,喜歡單純實用,又帶點歲月痕跡的老東西。

這種喜歡純粹的美感,表現在Aaron樸實無華的甜點上。很難想像,一片幾乎素顏的蛋糕,售價不菲,但開店湧進的人潮,通常都是針對Aaron的手藝而來。

笑容很陽光隨和的Aaron,非常堅持,無論是戚風蛋糕、磅蛋糕、熱蛋糕,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連鮮奶油都不抹,以實在的味道來決勝負。

「因為長得實在太素了,一開始還有客人問我,ㄟ?這蛋糕還沒做好吧!」Aaron笑說。好看的甜點,往往都要添加很多非「食物」的元素,他認為吃進肚子裡的都要是天然、健康。所以就連幫顧客做生日蛋糕,也只是戚風蛋糕上淋醬,撒上一點點鮮果、橙皮或堅果做裝飾而已。

雖然外型簡單,但內涵仍是下重本,一公升九十多元的初鹿鮮奶,有機蛋、法國艾許( Echire)和依思尼(Isigny)奶油都沒在省。搭配當令水果,像是現在黑葉荔枝不錯、枋山太陽果夠香就會拿來做果凍,質地Q甜的南投山蕉和柳橙做的戚風,口感綿密溼潤,一吃先有柳橙的酸,後面山蕉濃郁的香味就湧出來。

讓許多人甘願等上四十分鐘的熱蛋糕,靈感來自日本吃到的雙層厚鬆餅,但他用悶煎的方式讓它慢慢變高至五公分,表皮酥脆,趁熱放上艾許有鹽奶油,淋上楓糖漿,鹹香的奶油滑落,是一道暖心的comfort food。「我覺得吃東西不是吃外表,是要吃到食材本身做出來的美味。味道很簡單,但能喚起人開心的回憶。」Aaron說。

同樣的標準,也在毛家駿的選物上。在這裡很少看到甜美繽紛的裝飾性物件,或是許多店都會有的好賣定番商品。「實用」是重點,以木頭、鐵、玻璃三種原材質物品為主,外型素淨、功能簡單,幾乎看不出任何廠牌、商標、圖案,從文具五金、杯盤器皿、木箱、椅子,全是毛家駿自己踏遍日本、台灣各個角落蒐羅回來。

毛家駿覺得,以前的生活道具都只有很單一的目的,所以設計都很簡潔,開瓶器就是開瓶,不會又能開瓶,又能剪東西還可以當磁鐵。那種夠用就好,只專心解決一件事,老一輩的「古意」設計,很打動他。

因為走得勤,他能夠直接接觸最上游的廠商,拿到好價格。找舊貨也跟築地市場搶漁獲一樣競爭,為了第一個挑,他曾在冷冷的十月天,搭最後一班電車到大阪郊區,等著凌晨三點半開始的古道具市集,點著手電筒挖寶。其餘則是台灣早期在大街小巷常見的一些老用品,如用稻梗綁成的關刀掃(掃帚),外型和東京百年名店的「江戶箒」竟異曲同工,而白鐵水桶、施肥桶等台式道具,也是他童年時游走五金行的回憶。

「我覺得老物不該只是一時流行的元素,而是讓這些東西真的走進你的生活。」許多老東西,因為屬於當時的生活形態,現在乍看已經無用了,但其實只要轉個念,多用點想像力,反而能在現代生活中,成為有趣的亮點。好比原本的木衣架,可以變成捲筒紙架,鋁製製冰盒可以拿來收納零錢,木製麵包盒除了用來盛裝,翻個面會是很好看的桌面或展示櫃……。

古道具又重新在現代生活中復活。時常在這裡,真的不像店,你嗅不到一絲刻意展示或推銷的氣味。他們只是默默的,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擺在桌上、架上、箱子裡,你自己有興趣的話,可以恣意翻找。毛家駿說,過去,為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無論是空間、物品或食物,都得做到一百二十分,讓人能在一瞬間就Wow的出聲。現在他們認為,只要七十分就好,不要把事情講完,剩下的三十分,留給大家在生活中去累加。

店家資訊_時常在這裡

網站:www.facebook.com/bwgeneralstore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194巷35號
電話:02-2562-1618
營業時間:週四∼週日1300∼1900,週一∼週三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