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盛情東京 款待之道

おもてな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日本的熱門關鍵字,除了日劇《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絕對也少不了這個詞: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待客之道)。這句在東京申奧演說時,由美女主播連說帶演的日文,甚至被認為是申奧成功的臨門一腳。

在服務業,日本人一點也不陌生,但在國際場合大力的宣揚,倒是第一次。おもてなし,漢字寫成「お持て成し」,千年來的字義從對待,演變成款待。對日本人來說,おもてなし始終是連著心的。當你進到一個空間、吃到一道菜、握著一件物品,感受到的是一種被撫慰、療癒的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那不是銀貨兩訖產生的服務(service),而是家人對你由衷關心的款待(hospitality)。

一間強調五感的豆腐屋,一位享譽國際至今仍孜孜不倦的日本料理名廚,一個深深刻在日本人共同記憶裡的飯店,以及自江戶傳承下來,以服務大眾生活為本的職人老鋪。他們沒有奢華、摩登的外形,有的,就是回到初心,令人動容的おもてな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