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到迪化街文創小百貨走春

特別報導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年節到,加上國片《大稻埕》造勢熱炒,台北市迪化街區整個沸騰起來。除了懷舊年味,這幾年文藝味兒也濃得緊。

其中,不得不提由周奕成領軍的「世代文化」團隊,從「小藝埕」、「民藝埕」,一步步深耕,要把過去曬穀的大稻埕變成曬藝術的文化聚落。最新力作去年八月開幕,就在相對清幽的民樂街,三層樓的「眾藝埕」。

眾藝埕是仿古重建的兩連棟洋樓。原本是分隔兩棟的兩進式三層樓,打通天井之間的隔牆,讓陽光和風穿透,人可以自由游走於九家店之間。世代文化團隊黃國瑞說,眾藝埕的店最多,鎖定的客層也較年輕。老闆們幾乎都是首次開店的新手,簡單講就是比較小眾,但卻很有特色的微型店家。空間雖然都不大,但能容納的創意很大,常有各家互相聯名的企畫。

一樓有間看來很潮的單車店「gochic bicycle」,創辦人周育賢一開始就瞄準市場的缺口:女性。純白車身,橫桿設計成低斜的,讓穿裙子的女生能美美的上下車。「多數女生騎車都是為了代步,複雜的功能對她們多餘,但是外型好感度卻很重要。」汽車工業設計師出身的周育賢說。因此,你也許不能騎他們的車去環島比賽,但卻能在城市裡輕便且有型的移動。

來到二樓,則是一間皮件工作室「春豬」。三個長方格窗斜射進溫暖天光,擺設像是讓人尋寶的骨董舊貨鋪。可愛的年輕夫妻檔:小鳥和斑馬兩人渾身散發濃濃的日本風。「『春豬』是源自日本昭和時期,有些剛出生的小女嬰會被取名為春豬(HARUI),意思是希望她們像春天的小豬一樣健康快樂。就像我們看待這些作品。」笑起來甜甜的小鳥(何依倫)是皮件設計師,牆上掛滿了她每個時期作品,以古樸的原色為主,包型簡單又耐看,選用的都是義大利進口皮料。除了販售之外,小鳥仍會開班授課,雖然是教學,強調原創性的她仍讓學員自己選擇配色、皮料,「才不會做出來大家都撞包!」

許多家長牽著小朋友往三樓走,是一間叫「JFK繪本屋」的原文書店。這間繪本屋是店長林惠文(Febie)與原在中研院任職的先生鄭陸霖一起築的夢。先生因為過勞眼睛差點失明,在復健期與孩子共讀字少少的繪本,反而增進感情。身心靈都被繪本拯救的他,決定送一個繪本屋給太太當禮物。英文是林惠文的專業,日文則是鄭陸霖的強項,每一本繪本都由他們精挑後才上架。林惠文一開口有引人入勝的魔力,自創英文歌謠,吸引許多孩子來聽故事。繪本屋對面的「小停留」,則是小朋友們最愛去的地方。往窗外看去就是曾出現在郭雪湖名畫「南街殷賑」裡的百年老店「乾元藥行」。店裡只賣現打果汁、甜點。牽線的鄭陸霖笑說:「好喝的咖啡和酒小藝埕、民藝埕都有了,既然是繪本屋的鄰居,不如就做小朋友喜歡的果汁吧!」甜點由老闆龐鶴與姊姊一手包辦,紅豆芋泥派的料熬得綿密帶Q勁,底下的派皮像法式千層派般薄脆,一片六十元,物超所值。

老厝裡藏著許多有趣的文創小店,讓以往總是走馬看花、買貨就閃的過客,腳步慢了下來,真正開始逛進迪化街。

【延伸閱讀】眾藝埕

地址:台北市民樂街22號

1F:花生騷(原住民圖騰服飾店)、gochic bicycle、野台築地(日本料理)

2F:春豬工作室(皮件)、攸(雷射雕刻)、俏皮(歐洲繪本、骨董相機雜貨舖)、黛芙妮性感小舖(蕾絲馬甲、復古洋裝)

3F:JFK繪本屋、小停留(甜點、果汁、派)

營業時間:1000~20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