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K書中心、網咖、圖書館,還是咖啡廳?以時計費的自由小基地Room A

2014/08/28

LINE分享 FB分享

走在節奏不疾不徐的台南市區,從西門路一段轉南寧街,沿著一個畫著樓梯和窗景的白色方塊招牌往3樓走,推開Room A的門,迎面是一個設置著吧檯的用餐區,小黑板上寫著今日供應的飲料和輕食,一面書櫃販售著一般大書店比較少見的獨立出版品。

打造舒適空間,安靜不受打擾

穿越用餐區,木板變成地毯,牆面上陳列著各種書籍和雜誌,有人在整排面對街景的沿窗書桌前打電腦,有人在沙發上看書,也有人攤開畫稿在圓桌上塗鴉,靜中有動的畫面,彷彿置身在一間時尚的圖書館。「我一直想要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期待安靜的人很自在的待著。」Room A的主人吳駿凌表示,「我們的核心概念是讓一個人可以長時間待在這裡,所以提供寬敞的桌面和舒適的椅子。」吳駿凌感性的說。

由於Room A強調舒適的空間,因此採取計時消費制,第一個小時60元,之後每分鐘收一塊錢。「時間計費是個嘗試,也是種過濾的手段。」六年級的老闆說,他希望大家能長時間待在這裡閱讀,所以也推出一天300元的一日券,可以把這裡當作一個小基地自由出入,並有專屬置物櫃,而且還供一份餐飲,讓真正喜歡這個空間的人沒有負擔地的用。

「剛開始也有客人覺得以時計費很莫名其妙,但我覺得有些概念只要存在夠久,自然會和店畫上等號,你認定這是一間咖啡廳也好,還是小型圖書館、K書中心、網咖都沒關係,反正它就是叫Room A。」吳駿凌表示。「賣書的區塊不大,無法成為真正具有影響力的書店,但如果你會長時間使用這個空間,表示你應該對我們選的書也有興趣。」參與選書的吳駿凌說,他們的主力是在人文、藝術、設計方面的國外雜誌上,因為雜誌也是出版品的面貌之一,具備多元的主題,並且提供最新的動態。

主力放在有「賞味期限」的雜誌上,意味著Room A必須定期採購,更新架上的刊物,問及是否合乎成本,吳駿凌哈哈大笑,直率的說:「怎麼可能,當然是嚴重虧損!」


是小書鋪,也是早餐店

即便如此,吳駿凌認為Room A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能夠提供多元的選擇,並且帶來許多不直接等同數字的價值。例如當初他因為要設計這間店,而去接觸國外的家具,當時他覺得很棒,就開了一間家具店。

吳駿凌喜歡閱讀探究人性的文學,例如卡夫卡的《審判》也是他喜歡的書,然而同時,他也喜歡看村上春樹這種比較都會型的書,從他選擇閱讀的品味,感覺上他似乎是個喜歡反差的人,喜歡變化的吳駿凌告訴我,寧靜的Room A到了早上還是一間鬧哄哄的早餐店呢!

「其實這個空間有兩種身分,9點到12點是一間早餐店,叫作Room A.M.,下午1點開始才變成閱讀室。」吳駿凌笑說,就像作家是以文字創作,畫家是以圖畫創作,他是以開店創作,與這個城市對話。

〈Room A小檔案〉

創立年份:2012年
時間:09:00-24:00(週二公休)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1段607號3樓
電話:06-220-9797
書籍類型:少量新書、二手書(提供閱讀雅座)
特別服務:餐飲、無線網路(計時消費,1分鐘1元,低消60元)
店主:吳駿凌。台南人,大學就讀學國際貿易,曾經營二手書店,結束後改為經營咖啡廳,並延伸出計時消費的獨特閱讀空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