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平埔族人 奔馳的獵場

新北市‧鹿堀坪古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若為越野跑選一個關鍵字,最多跑友提到的是:節奏。「不像路跑具有固定節奏,要維持配速;越野跑的節奏充滿變化,通過各種地形,重協調、平衡與反應,一個簡單的跳躍,都需要花上力量。」三重箭歇團團長黃崇華說。

初夏,我們跟著今年四月拿下The North Face國際越野挑戰賽一百公里無縫接力冠軍、堪稱國內越野天團的三重箭歇團,跑在鹿堀坪古道上。步伐交錯之間,沿途草原、小溪與瀑布接續出現在眼前,令我們不斷驚喜。越野跑,是身體節奏的變換,也是一首大自然的變奏曲。

位於新北市萬里的鹿堀坪古道,是清末最後一條開闢的官道,曾是聯絡萬里與士林、關渡、內湖的越嶺道。「堀」是「窟」的古體字,「坪」即平坦之地。昔日曾是梅花鹿棲息之地,史前人類和平埔族人可能在此狩獵過。這一帶水草豐美,是先民牽牛牧養的路徑。比起魚路、二子坪等陽明山國家公園其他步道,鹿堀坪古道更是一條貨真價實的古道,蠻荒原始,未經過多建設。路上幾乎不見其他人影。

如果說越野跑有其關卡,那就是給你不同地貌的考驗。前半段的鹿堀坪古道,有段長達約四百公尺的石梯,這是全程最艱難的地方,因為坡度陡峭,跑起來真不容易,建議用快速健走方式通行。如果有些石頭表面有濕滑青苔,黃崇華提醒我們,為了安全起見,可踩著樹葉止滑,或踩踏石頭與石頭間的縫隙。

「越野跑要在短時間內決定路線。」三重箭歇團團員莊雅婷說。是要踏石梯跑呢?還是跑側邊的土徑?奔跑時需立即反應,一旦停止、動作不流暢,反而更容易受傷。「越怕摔,越會跌倒,」黃崇華點出一個觀念:越野跑過程中,摔跤打滑都是正常現象,無法避免,但要學會保護自己。一旦跌倒,身體微側身,用手部做簡單支撐,減輕撞擊。

早上八點半,陽光灑進山林小徑,芒草打在臉上,這就是越野跑的野味。約四公里處,迎面出現大尖山山腳下的第一草原。跑在開闊的草原,上頭是盤旋的老鷹。雖然因為草原吸收身體重力,需要花費較大力氣推蹬,但跑在如此美景,群山包圍草原,形成層層綠浪,不自覺想加速奔馳。鹿堀坪古道還準備更多驚喜等著我們。先聽到水聲,就知道溪流近了。越野跑涵蓋「涉溪」元素,沁涼的溪水,是奔跑到酣暢淋漓跑者的最愛。過溪也有秘訣,黃崇華說,避免踩重疊的石頭,踩平的、低緩的石頭較穩定。樂曲終於來到高潮,隱身於深壑之中,高約四公尺的瀑布,像是回報辛苦跑者的最終禮物。

「每次跑越野跑都是新鮮的體驗,每一個轉彎,不像公路方方正正,你會發現一個斜坡,或是一個漂亮的山谷。就算同一條路線,隨著氣候、地理的變化,仍會有不同感受。」三重箭歇團團員張哲豪說。

就是這種無法預知的節奏,讓越野跑添上迷人的滋味。

【延伸閱讀】新北市 鹿堀坪越嶺古道
■ 起點:新北市萬里區大坪國小(新北市萬里區大坪路一號)
■ 里程:8.5公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